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财政部专家:实施燃油税涉及地方利益分配

    燃油税开征的难点在哪儿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王教授。

  孙老师,刚才我们从我们短片当中,包括像王教授也提出了很多,实际像燃油税的开征已经讨论了十几年,给人感觉是怀胎十年难以分娩这样的一种感觉。您觉得难以实施的难点在哪儿?

  孙钢:

  难以实施的难点,我个人认为实际上就是一个利益分配问题,因为过去是养路费都是地方收入,地方等于收取这个钱,他自收自制了,现在统一开征燃油税以后,税收收入怎么样合理的分配问题,这是地方政府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在一开始的方案里面,可能是征收环节当时是准备设在油品的出厂环节征收,如果是出厂环节征收的话,必然把它成为一个中央税,中央把这个税收上来然后再分配给各地,各地就担心分配不公的问题,按照现在大家比较主张的一个方案,就是燃油税如果开征的话,它是放在零售环节的,就是放在各个加油站,如果放在各个加油站的话,等于还是地方收,那么可能就比较好的解决了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原来养路费也好,各种公路收费也好都是地方收入,燃油税的这场改革据我所知中央财政也不打算要这笔钱,还是把这笔钱都分给地方,如果是采取加油站收税的模式,应该说大家所担心的地区之间不平衡,或者是担心是不是中央把这个钱拿走了,或者是分配不好,这种担心可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

  主持人:

  大家还有这样一个疑问,我看到网上有大家一些帖子也提到,说现在实际上养路费也好或者燃油税也好,是一个很诱人的蛋糕,涉及到资金很大,是几千亿,那么这里涉及到一些部门的利益,比如交通部门还有,其他一些部门,这个利益怎么来协调?

  孙钢:

  当然按照现在的模式各种公路收费也好,养路费也好,是交通部门收取,收取了以后,它可以自己来支配这方面的资金,当然它要向财政报这个帐,它是怎么用的,收了多少用了多少它要报这个帐,但毕竟在使用方面,它可以比较自主来支配,那么现在如果是改成燃油税以后,是由税务部门来收钱了,税务部门收这个钱,然后什么时候转到交通部门,这里面可能跟过去有点不一样,有些地方是担心这个钱会不会及时给我,给多少,能不能足额的给我,我想这些问题可能通过财政管理,大概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主持人:

  这还涉及到一个税率多少的问题,我们看到像一些国家,像美国征收30%,英国73%,日本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我们从现在这个角度来讲,从我们目前社会发展的程度来讲,征收的税率应该是多少比较合适?

  孙钢:

  因为各国它的税率高低不同,还在于它的一个油价也高低不一样,然后它对交通的限行或者说它希望能够限制多少的目标,可能也不完全一样,那么我们现在出台,如果税率的确定,我想恐怕要根据绝大多数用车者,也是要提高它的负担,还是保持平衡它的负担,从这个角度来出发,来设计税率比较合适。

  主持人:

  您个人觉得多少比较合适?

  孙钢:

  因为多少合适不一样,因为每个人用车的里程不一样……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钢 | 韩文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