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湖北省拟收回高速公路经营转让权等权限

  高速公路管理新规呼之欲出

  本报讯 高速公路收费收多少要听证,收费期限要在收费站显著位置公开,服务区禁止提供强制有偿服务。昨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上获悉,我省拟出台高速公路管理新规,高速公路投资经营者的特许经营转让权将被收回。

  收费站要设收费起止年限

  昨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交。草案提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经依法批准后,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但要公开收费起止年限。收费的公路包括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收费公路,但收费标准要进行听证。高速收费结算信息,运营管理单位有权查询。通行高速公路的货运车辆,根据装货车辆重量进行收费的方式收取。

  草案规定主要针对高速公路,包括桥梁和隧道等,不包括普通公路。

  禁止服务区强行拉客

  高速公路服务区,除了要提供加油、修理、通讯等服务外,还要提供住宿、餐饮、盥洗等服务。针对服务区行为,草案对此做作出规定,高速公路服务区应当按照统一规划设置,禁止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服务收费标准;禁止强制提供有偿服务,刁难或勒索司乘人员; 禁止收费不开具合法有效的票据等。

  高速公路边30米区域禁建房

  根据原有的高速公路管理规定,高速公路两侧边沟外沿起50米的范围内不得建筑建筑物,但未对构筑物和非公路标志作出控制性规定。因此,多年来,在高速公路两侧设置广告牌等非公路标志的情况经常发生。草案根据国家正在制定的《公路保护条例》的规定,明确了高速公路两边划定建筑控制区域范围:高速公路用地外缘30米的区域和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收费站外侧50米的区域。在建筑控制区域内,除公路防护、养护需要外,禁止新建、扩建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或者从事爆破、采空作业、取土、挖砂、挖沟、排污等可能危及高速公路安全的行为。

  逃交车辆通行费将予重罚

  对少交、逃交、不交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的,草案规定,可处以路网最远站至本站全程通行费2倍的罚款;故意堵塞收费车道的,实行强制牵移,造成的损失和产生的相关费用由车主承担。

  高速公路上不允许随意上下乘客、装卸货物,违反规定的可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关注

  两起股权转让事件催生新规

  以后,高速公路经营权将不允许随意转让。

  昨日,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1997年,我省出台高等级公路管理条例时规定,高速公路除了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外,还可以引进外资,使用贷款,依照国家规定发行股票、债券和有偿转让经营权,接受单位和个人捐款以及利用其他资金。

  由于原条例制定时,对当时高速公路建设投资的多元化和经营管理模式没有作出规定,致使对特许经营项目的管理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近年来,我省又发生了武黄高速公路和荆东高速公路两起股权转让事件。为规范高速公路运营权转让行为,草案规定,我省高速公路实行特许经营,采取招投标方式选定投资者。未经省交通主管部门和省政府授权的市州政府等同意,高速公路企业项目法人不能以任何形式转让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说,两起股权转让事件表面上是股东股权转让,实质却是收费公路经营权的转让,严重扰乱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秩序,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利益,社会负面影响很大。

  草案规定,高速公路企业项目法人因自身原因,无法继续投资、建设或者经营特许经营项目的,可以请求解除特许经营协议;对违反特许经营协议以及其他双方约定,造成高速公路项目不能满足开工条件、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工程不能按期进展、高速公路不能如期投入使用等严重后果又不请求解除特许经营协议的,省政府有权撤回特许经营权。

  ◇相关链接

  武黄、荆东高速公路股权转让案

  1.武黄高速公路股权转让问题。1997年,经交通部和省人民政府批准,武黄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给了由JEL公司下属的马鄂公司,转让资金5.8亿元,转让期限为25年。2005年8月,JEL公司在未取得政府或有关主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将其全部股份转让给了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2.荆东高速公路股权转让问题。2002年11月,荆东公司注册成立,成立之初有湖北华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盈信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汉通路桥发展有限公司、茂名市中新投资有限公司及湖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股东。后当事人以商业秘密为由,在并未告知或报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的情况下,股权发生变更。

  热议

  委员热议高速公路管理新规

  不能“收费站多了,车速却慢了”

  高速公路收费收多少怎么制定?收费时间究竟多长?昨日,在分组审议草案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其中部分规定展开了热议。

  收费起止时间

  不能无限期收费

  草案规定,高速公路建起来后可以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还要公开收费起止年限。但收费时间究竟多长,草案却没有提到。昨日,分组审议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倪德斌对草案“挑刺”,高速公路不能无限期收费,要有具体规定。

  收费标准

  应考虑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

  车辆通行费用的收费标准怎么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何世平建议,应该作出明确界定。在制定收费标准时,应多考虑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合理定价有助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何世平还举例说,像湖北十堰陕西漫川关的十漫高速公路,经过我省境内沿途各县都是贫困县,过高的收费并不利于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还有委员提出,高速公路收费制定之前应该广泛听证,征求公众意见,不能由某个部门说了算。

  行驶时速

  收费站要合理设置

  高速公路收费站建起来了,但车子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却慢了下来,高速公路怎样才算“高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继年提出了疑问,高速公路的时速应该明确界定,车子在高速公路上究竟一个小时该跑多少公里,应该有规定。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剑民则建议,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要科学管理,合理规划设置,不能因为收费站多了,车速却降下来了。车流高峰时要多开通道,保证高速公路畅通,尽量不要造成车辆堵塞,要将安全和效率结合起来。

  服务区

  公益服务要跟得上

  “有些高速公路服务区,虽然建设有住宿休息的地方,但是环境却特别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郭玉吉说,目前,草案中规定高速公路服务区要提供住宿、餐饮、加油、车辆维修等经营性服务和免费停车、盥洗等服务,但是对服务质量管理规定得比较少。

  服务区除了提供有偿经营服务外,还要做好无偿服务。“有的服务区的公厕,卫生状况太差,气味难闻,一般人都不愿意进去。”有委员提出,高速公路上设置的服务区,有垄断性质,这样的行业怎么管理,必须有约束措施,不能只搞有偿服务,不做公益服务。

  数字说话

  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发展迅速。截至2007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365公里,由2006年的全国第11位,中部第4位跃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全省各市州除神农架林区外已经基本实现高速通达,高速公路网络已经辐射全省86%的县市区,覆盖90%左右的人口和96%左右的经济总量。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几年,我省高速公路仍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10年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