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威猛高地侠——试驾丰田汉兰达全新感受

  如果要问丰田最著名的SUV是哪款,无疑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陆地巡洋舰”,这款丰田车型当中的另类硬派产品,令很多专业人士对日本车系的软派作风一度刮目相看。可是在丰田力拼的北美市场上,排在去年消费者满意度前十名的车型当中,丰田却只有一款车型榜上有名,那就是国人还不是很熟悉的高地侠——汉兰达

  Highlander的英文含义直译出来是高地人的意思,但其真正的含义是挑战者,一名来高地的挑战者——“高地侠”。当然,相信只要是看过汉兰达的人就会将之与“陆地巡洋舰”车系的普拉多区别开来,后者声名显赫,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典型代表。而汉兰达则年轻得多,第一代2001年才来到世上,目前在市面上的也不过是第二代产品而已。

  健身教练般的身材

  报社所在的软件园的管理大叔经常看到我开着不同款式的新车,在知道我是给新车做试驾之后,遇到一些他感兴趣的车型时也会跟我聊上几句。“汉兰达看起来似乎比普拉多还威猛啊!”这是大叔对汉兰达外观的评价。

  听这么一说,我也留意到,开这辆车在路上跑还是挺扎眼的,一次在高速路上,几台挂着中港牌照的LX470甚至和我较上劲来,为的就是到服务区看看我开的这台车,细问原因,原来是汉兰达属于美版SUV,并没有在香港销售,听说二代还没有出右舵的版本,所以惹得一些香港车主很是眼红。

  仔细品味,汉兰达看起来确实威猛,这正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就算和普拉多放在一起,也不会因为身材上的差异而觉得尴尬,车身线条的肌肉感很强,再配合19寸的超大轮圈,如果说普拉多像个大力士的话,那汉兰达应该可以算是一个年轻帅气的健身教练了。

  估计很多人都是看重SUV的高大身材而购买它的吧,问了很多喜欢SUV的朋友和车主都表示,非常喜欢那种高高在上的驾驶感,非常有优越感,长途跋涉时的高视距令自己觉得很放心。至于越野性能有多强,那不是汉兰达车主该考虑的问题,只要不会比轿车差就足够了。

  驾乘舒适感较强

  其实光看那高性能的公路轮胎,套在19寸的超大直径轮圈上,就可以知道它更喜欢待在公路上,毕竟汉兰达使用的是同凯美瑞相同的轿车平台,这在以前的试车文中重点强调过。在这一个多星期的试驾过程中,每一位乘坐过汉兰达的朋友,都对它的舒适性赞不绝口。有人说它很安静,发动机启动的噪音很小,几乎听不到,而路噪、风噪也处理得十分到位,在提供适当的路面回馈的同时,又不至于太吵闹。朋友的妈妈用十分外行的角度看汉兰达,觉得它很平稳、很宽敞,简直可以和MPV比空间。

  朋友们的感觉都十分准确,汉兰达的确是很舒适的一部车,特别是几乎可以媲美雷克萨斯静音标准的表现给我印象深刻。长期测试期间,我选择在高速路上长途行驶,享受确实要比轿车高上许多。不仅仅是坐得高看得远,安静平稳的车内环境,还有很高的稳定性都让长途试驾变得轻松写意。在这期间还帮朋友搬了一次家,十多个大包小包加上电脑折叠柜的,实在没想到,居然全都装下了,不知该佩服自己堆积木的能力还是汉兰达巨大的空间。

  整体来说,高底盘、笔直的坐姿,宽大的后视镜以及厚实的车门,这些与其他SUV完全相同。中控台、仪表台、方向盘的设计简洁大方,颜色搭配和谐,没有过分的装饰,做工用料与其定价相符,营造出类似轿车的家庭化氛围,丝毫没有传统SUV的粗犷与豪迈。

  值得一提的是,汉兰达配置的3.5英寸多信息显示系统,位于中控最上方,能够形象显示多种行车数据,比如油耗、里程、温度等等,并且同时具备了电子倒车影像功能,虽然有点小,但是使用时看得还是比较清楚。这么庞大一辆车有了倒车雷达,泊车的信心一下子提升了不少。

  收发自如的操控感受

  实际驾驶,汉兰达方向盘极轻,开起来极像一辆轿车,它方向盘的力度、转向精确度、车身动态、制动、悬挂的调校都像一辆轿车。启动之后,3.5L V6发动机贡献很大,无论顺畅度还是力度都无懈可击,不高于3000rpm就能提供充沛的扭力,如果以120km/h巡航的话,转速只是2000rpm多一点,这份从容的姿态,正式大排量车才有的魅力所在。

  如果让发动机进入高转速状态,汉兰达的性情大变,加速的劲头一点都不含糊,变线超车干净利落。只是汉兰达毕竟是高姿态的车,变线动作不适宜过大,否则车身出现的比较大的摇晃可是会吓坏其他乘员的。

  汉兰达有着比凯美瑞高得多的离地间距,适应不同路面的能力很强,但是我没有开它去挑战高难度的越野路段,说它完全没有越野能力有些过分了,只是它作为一个健身教练,做“苦力活”肯定不专业,智能四驱系统的存在更多是为了保证行车的主动安全。事实上,现在买SUV的人,都不会轻易去跑一些山路,更多的时候是在城市里面开,所以SUV正在全面城市化,汉兰达因应了这种趋势,并把这种感觉更进了一步。

  唯一有些令人遗憾的是汉兰达变速箱的表现,追求舒适性的调校虽然使得舒适性更好,但也削弱了起步的灵敏性。特别是城市堵车时,油门反应稍稍迟钝,对于油耗是一大影响。不过整个试驾期间,在有高速和城市路段的前提下,汉兰达百公里12L-13L的油耗基本令人满意。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