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商用车之路:买主流技术 赚未来的钱

  电控技术是实现发动机更高排放的必经之路

  今年9月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第62届国际商用汽车展上,MAN、VOLVO、斯堪尼亚等欧洲主要的卡车生产企业都展出了符合欧Ⅴ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技术,主要是在电控共轨、电控单体泵等技术的基础上,采用EGR、SCR等尾气后处理技术。

这些都为欧洲卡车实现更高的排放标准提供了技术保障。

  我国的排放法规基本借鉴了欧洲的体系和标准。目前欧洲实施的是欧Ⅳ排放标准,将于2009年实行欧Ⅴ。参考欧洲施行排放标准的时间表,我国从国三升级到国四可能只有3年左右的时间,这对我国的整车生产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欧洲卡车从欧Ⅱ到欧Ⅲ的升级过程中,在原有的整车机械技术的基础上,融入了电子、电控技术;这与继续升级过程中采用的后处理技术相比,具有革命性的创新意义。

  提供合理技术路线的国三发动机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电子、电控技术的引用给卡车的生产、使用链条中的各个环节都带来变化,包括管理方式、驾驶方式、维修方式、盈利模式等等,我国的卡车生产企业和用户正在经历这一必经的过程。

  目前,我国卡车企业采用的电控发动机国三技术主要包括电控高压共轨、电控泵喷嘴和电控单体泵。以解放卡车为例,解放公司提供的可以满足国三排放标准的卡车,装备的是集团内企业无锡柴油机有限公司和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生产的国三排放的发动机,主打的机型是大柴道依茨发动机和锡柴6DL系列;前者采用电控单体泵技术,后者采用电控共轨技术。与以前的国二车相比,国三车对发动机的燃油喷射系统进行了升级,发动机本体无变化,取消了以前的机械控制喷油泵,采用电脑控制的共轨或单体泵。

  共轨是指经过ECU精确计算喷油量后,通过公共供油管同时向各个喷油嘴提供同样质量、同样压力的燃油,使发动机运转更加平顺,从而优化柴油机综合性能。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燃油压力产生和燃油喷射分离开来,通过对共轨管内的油压实现精确控制,使高压油管压力大小与发动机的转速无关。

  电控单体泵喷油系统是通过电子控制单元(ECU)发出指令,控制高速电磁阀,根据柴油机工况精确控制燃油喷射正时和规律,以提高其整体性能指标的高压供油控制装置。

  采用电控共轨和单体泵技术的柴油机,燃油喷射压力可以达到140MPa以上,雾化效果更好,燃烧更充分。在发动机同等马力下,国三产品动力性较国二大幅提升,其中CA6DL发动机低速扭矩和最大扭矩分别提高23%和13%。

  新技术将带来新的盈利模式用户形成买车用车新习惯

  在国三法规开始实施后,许多企业都推出了国三卡车,但是很多用户不知道该如何挑选卡车,尤其不知道什么样的技术适合自己。这就要求企业在推广产品的过程中,将技术知识更多地介绍给用户,对用户驾驶员的培训注重实用性,尽力减少用户使用风险。

  例如,解放国三车的电控系统具有自我诊断功能。当电控系统出现轻微故障时,车辆通过CAN仪表自动读取故障信息,用户可根据随车配发的故障码对照表进行简单故障排除,减少误工,省心、高效。

  又比如,国三卡车要求司机必须到正规的加油站加油,并注意油量表指示及时加油。因为国三车型相对国二车型要求供油系统的进回油量加大,油箱中残存的油量太少,发动机可能因进入空气而熄火,很难再次启动。

  如果用户在买车前就已经充分了解这些常识性的注意事项,就会获得好的使用效果。有一位用户张师傅,他有三辆车,其中一辆是2008年5月13日购买的CA4203牵引车,匹配道依茨280马力国三发动机,主要用于从肥城拉煤到莱州,然后从莱州配货返回肥城。目前已行驶5.4万公里,煤炭装载量为40吨,返程配货为35吨左右,全程行驶高速公路。自购买之日起至今除正常保养之外,从来没有进服务站维修过。由于实现了高效率的货物运输,张师傅的车在货主中极为抢手,货源一直非常好。他的评价是,道依茨发动机是这三台发动机中最为省油的,平均百公里油耗比另外两个品牌的同功率发动机省油2~3升。张师傅表示:“以后换车首先要考虑解放道依茨产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用户要赚钱是硬道理,而节能减排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满足节能减排的前提下,为用户创造更多的收益,就会赢得用户的口碑。如果将其形成某一运输领域的模式就将给更多的人带来盈利,从而提高用户对车辆产品技术要求的升级。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