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长沙车展提升湖南软实力 展会促产业发展

  展会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亦带来会展繁荣。

  “糖酒会让湖南人尝到了甜头、农博会则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金鹰节给湖南赚足了面子,长沙车展则推动湖南文化会展产业极大地提升了软实力,成为了新的经济引擎。

”12月3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厅,从事多年会展管理工作的长沙市会展管理办公室主任杜中塔坦言。

  在他的身后,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内一派繁忙,车展布展首日,众多集装箱从一辆辆挂着“粤”、“皖”等外地牌照的卡车上相继卸下,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开始敲下第一颗螺丝。

  热热闹闹的农博会刚刚落下帷幕,每年一度的长沙车展又将盛大开幕,夺人眼球的豪车、风情万种的名模、高科技含量的展具……将吸引那些希望一饱眼福的爱车人士接踵而来。

  如果说始于1995年的全国秋季糖酒会启蒙了长沙乃至湖南的展会经济,那么仅仅诞生四年,属于后起之秀但发展势头强劲的长沙车展则让湖南明显尝到了会展经济的甜头。

  以金鹰节为例,有专家估计,每届金鹰节至少都为长沙增加会展经济收入约6亿元,这一节日极大地张扬了湖南的开放度与美誉度。而每年一度的农博会更是吸引了每天约10万人次的观众,刚刚闭幕的湖南第十届农博会交易总额更是高达142.8亿元。

  “以优势产业为原动力的会展业已成为长沙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和拉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而会展平台的搭建反过来又将有力促进优势产业升级,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杜中塔指出,优势产业与品牌会展互为驱动力的会展经济发展模式,在长沙已成气候。权威资料显示,国际会展业利润超过25%,更重要的是它具有1比10的带动效应,即会展业每收益1元,就可带动相关产业收益10元。他认为,会展业已成为长沙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和拉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长沙车展则是其中生命力最强的品牌之一,这只是长沙依托优势产业培育行业会展品牌的一个缩影。

  从2005年举办的首届长沙车展收获的4.288亿元销售总额,到随后的6.37亿元和8.712亿元,长沙车展正在迅速拉动汽车产业及带动相关链条快速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认为,长沙车展最大限度地整合了汽车经济效益链,从代理商、经销商到生产厂商,从汽车制造、汽车销售到汽修汽配,都进行了渠道的整合和开发,众多参展商得到了最好的形象展示和经济效益平台。更充分发挥了会展业对其他行业的拉动作用,间接拉动钢材、橡胶、电子等汽车相关产业20亿元以上,成为湖南、中部,甚至中国一张魅力无限的城市名片。

  金鹰节、农博会、中博会等节庆,众多会展活动构造了一个个湖南优秀形象品牌,通过这些活动,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为湖南的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做出了积极贡献。

  长沙车展为什么会成为国内第五大、中部最大车展?业内人士认为,长沙车展作为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车展相提并论的中国车市第五大车展,因其规模宏大、特色营销以及特殊开展时间,而被公认为每年度承上启下的重要舞台,由此成为全国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热点。

  长沙车展作为湖南会展经济的领头羊之一,在短短的几年时间获得了迅猛发展,成为了湖南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湖南文化产业向会展等新经济领域进军的一个成功的范例。

  长沙车展的成功,与其准确的定位、灵活的市场运作以及特色营销密不可分。湖南会展业经过10余年的长足发展,如今已形成较大规模,近几年会展经济更是出现“井喷”现象,并形成了金鹰节、农博会、长沙车展等诸多展会品牌,尤其以湖南文化产业近几年迅速崛起为代表。

  业内人士认为,金鹰节对湖南经济的拉动,主要体现在软实力,长沙车展带来了长沙乃至湖南展会经济的一个质变,“既赚吆喝又得实惠”。

  “我们在长沙车展上收获了很多。”东风日产星沙专营店姚瑞说,通过在历届车展上展示、交流与贸易,其品牌和形象都实现了飞速提升。“虽然今年形势严峻,但这股寒流尚未吹到长沙车展,本届车展无论是人气还是销售都有望再上新台阶”,杜中塔说。

  大会展经济,正在蔚蓝的天空下,驱动湖南加速前行。

  柳思维(湖南商学院首席教授)

  长沙是名副其实的“会展经济”城市,无论是金鹰节、农博会,还是长沙车展、糖酒会及各类经贸洽谈会,这座城市从来都因为会展业繁荣而不显得孤寂。

  长沙车展会办得越来越好,因为汽车消费已经成为了热点,正处于消费高速增长阶段,国家对于城市化建设和道路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国内众多厂家在生产工艺和设备上的成熟,都促使汽车更快地进入家庭。长沙由于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南方特别是中南地区发挥了重要影响力。如果说一个地区的GDP是显示了硬实力,那么金鹰节、农博会、长沙车展这些展会都可以看作湖南经济发展软实力的一个表现。但也不能过于乐观,毕竟长沙和沿海城市还有明显差距,绝不能够自我陶醉,全国各地都在打造会展名城,长沙现在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提升会展的文化含量和品牌效应。

  金鹰节体现了“电视湘军”,突出湖湘文化特色,农博会彰显了湖南这个农业大省的招牌,而长沙车展则是湖南后发优势的体现,各个地方都可办车展,但为什么长沙车展效果这么好?因为它吸取了金鹰节、农博会这些品牌展会的成功经验,获得了更好的推动力,而车展本身带动的相关产业也反之提升了展会品牌和文化。下一步,是长沙车展应该向世界一流车展看齐的时候了。

  “其实,如果现有的展馆再扩大4万平方米,车展的招商也绝对会完成,没办法,晚到的品牌只能说抱歉了!”杜中塔向记者表示。

  长沙会展业目前面临着场馆和人才短缺的双重压力,尤其是展馆,“目前能用上的地方都填满了,可还是不够用”。杜中塔透露,我省正在积极筹划新建更大规模的会展场所,目前已选址在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中的梅溪湖地域,先期建设规模将至少达到20万平方米。

  据悉,长沙将从明年开始,连续两年举行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这一盛会对于机械制造及相关产业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还有已基本敲定的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等一系列展会,都将对展馆提出更高的要求。

  “再过三年,长沙车展的展出面积有望达到10万平方米,那将是名副其实的第三极!”杜中塔说。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中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