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评论

南辰观察: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需要中国特色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5日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革方案将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仔细研究这个征求意见稿,不难发现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

总体看,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这种中国特色,既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又着眼未来我国汽车社会发展,着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改革深入留下了空间。

  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总体思路是: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提高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依法筹集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建设资金;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对比多年来各界对燃油税实施方案的猜想,我们可以发现,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充分顾及各方利益和可能的阻力,可行性更强,可操作性更强。

  与此前大家热议的新设燃油税税种截然不同,由于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采取了提高已有成品油消费税的办法,既有利于简化税制,又有利于节约征税成本。从时效上看,非常有利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在短时间内实施;从实效上看,也完全能起到原来设想的燃油税鼓励节约、以税代费的功能。

  此外,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中国特色还体现在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技巧上。2006年国家明确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实行有控制地间接接轨,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继续坚持这个原则。据有关部门介绍,这主要基于以下考虑:近年来国际油价因受基金投机炒作等不正常因素影响,严重扭曲,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基本由国内加工能力提供,按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国内成品油价格,更符合我国国情。记者认为,征求意见稿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意味着在正常价格区间内,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时效性得到加强。而一旦国际油价被炒家严重拉高,我们也有比较坚固的“防火墙”,避免国内CPI、PPI等指数受到油价飙升的严重冲击,有利于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征求意见稿中,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表述也具有中国特色,十分耐人品味。“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部门介绍,根据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今后一个时期,收费公路政策仍是我国筹集公路交通建设资金的重要渠道。但从长远发展考虑,有必要对收费公路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能够使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点数量减少一半以上,解决收费公路规模过大问题,方便城乡居民出行和货物运输,减轻用路者的负担。但是,这项改革必须与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相适应,逐步有序地加以推进。

  记者认为,有关部门的苦心不止于此,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就业问题是各级政府部门要重点保障的。对于二级公路收费,之所以不搞一刀切,充分体现了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此外,征求意见稿中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的机制也体现了很强的中国特色。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对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这种牵动民生的重大政策调整,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广大农民的利益和困难群体的利益,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近段时间,新华社驻外记者连续发回介绍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比利时等汽车发达国家燃油税实施经验的稿件。仔细研究,我们就会发现每个国家国情不同,燃油税实施的方案也千差万别。但有一点共性,那就是燃油税实施方案要适合各自国情。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6803万辆。目前全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为12768万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99%。其中,私人汽车约4018万辆,比去年增长了13.71%。这充分说明我国以私车为主的汽车社会已然定型。在这种背景下,必须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国汽车社会向节约型汽车社会转型,而完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是推动这种转型的重要政策支撑。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