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三大重组计划打动美国会 有望本周拿到救援款

  三大有望本周拿到救援款

  12月5日,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公司CEO们的苦苦游说之下,美国国会和白宫终于就一笔总额大约150亿美元的救援方案达成一致,众议院将于本周举行投票表决。虽然这笔钱离三大要求的340亿美元还有很大距离,但三大暂时可以免遭破产的命运。

  ●三巨头亲自开车800公里讨钱

  中国有句俗话,落地的凤凰不如鸡。这句话就在美国三大身上应验了。11月,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公司的CEO因为乘坐私人飞机前往华盛顿讨钱,就遭到国会议员们的痛斥,结果无功而返。第二次“进宫”,CEO们就学聪明了,不仅痛快地和私人飞机说“拜拜”,而且还亲自当起了司机,通用董事长兼CEO瓦格纳驾驶着最新的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福特CEO穆拉利驾驶福特Escape混合动力车,克莱斯勒CEO纳德利驾驶道奇Aspen混合动力车,长驱840公里,从底特律开到了华盛顿。

  12月2日,三大公司CEO都向国会提交了自己的复兴计划。通用狮子大开口,一下子提出了180亿美元的货款申请,其中120亿美元政府贷款以保证公司正常运转,另外还申请60亿美元的信用透支以防止汽车市场进一步恶化。通用预计在2012年开始偿还贷款。除了要钱,通用还提出了详细的重组战略,包括将出售萨博、旁蒂克、土星等品牌,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管理层降薪、更多裁员与关闭工厂等。

  福特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所以福特在计划书中表示,2009年公司不会出现流动性危机,希望能够在不动用联邦贷款的前提下完成转型,但是为了防止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或者某一竞争对手破产而导致公司遭遇沉重打击,所以它要求政府提供90亿美元的货款。

  克莱斯勒由于销量接连下滑,已经连续几个月亏损。它也提出了70亿美元的贷款请求,并表示2012年开始偿还贷款。

  ●三大CEO愿领1美元年薪

  为了获得国会议员的同情,同时也为了表达要扭转危局的决心与诚意,三大巨头在听证会上都公开认错,并表示愿意痛改前非。

  通用瓦格纳说:“我们错了,正在汲取教训。”福特CEO穆拉利也承认福特犯下大错,称公司之前的经营理念是“只要把车造出来,就一定有人买”。他说:“我们生产的汽车过剩,然后只能大甩卖。”

  在听证会上,通用董事长兼CEO瓦格纳和克莱斯勒CEO纳德利还表示,同意将年薪减至1美元,福特公司CEO穆拉利也表示,如果公司在获得联邦贷款时需要他这么做,他也会从命。

  据底特律新闻报道,三大公司的高管们也将巨额减薪和失去数万美元的福利,以尽快修复公司形象。在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三大公司均表示公司高管们将做出“重大的牺牲”。部分是象征性的,部分是真实的。克莱斯勒公司总裁吉姆·普莱斯表示。他说,底特律的高管们因汽车业的困境也损失惨重。工资奖金不见增加,公司股票也几乎跌得一钱不值。

  在高管中,通用CEO瓦格纳损失巨大。2007年,他的税后工资为180万美元,而2009年,他的年薪将为1美元,今年和明年瓦格纳将得不到公司分红。福特CEO穆拉利2007年的收入为2170万美元,而2009年他的年薪也可能降至1美元。

  ●重组计划打动国会

  对于三巨头在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国会也进行了激烈辩论。不可否认,此次三大的表现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有议员评价说,三大提出的复兴计划是“严肃的、富有建设性的”,美国汽车业如果能得到援助,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亨利·瑞德也说,“国会必须行动,这一周的听证会已经让我们很清楚,我们不能让这些公司垮掉。”

   这时候,美国劳工部的权威数字也给三大助了一臂之力。12月5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53.3万个,创34年来单月减岗数最多纪录,其中汽车业重镇成为失业重灾区。在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发表讲话,宣布经济步入衰退,敦促国会速议汽车业救援计划,同时保护纳税人的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立场转变,使三大的紧急贷款问题发生重大转机。佩洛西过去一直反对对汽车业进行救助,但是在白宫的敦促下,她终于同意从国会先前通过的250亿美元扶助节能汽车贷款中拨出大约150亿救助汽车业。随后,佩洛西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众议院将于下周投票表决救援计划,参议院也将按照日程商讨援助“三巨头”的举措。

  ●底特律感叹“朝中无人”

  对于这个结果,底特律已是大喜过望。底特律汽车新闻的一篇社论中说,国会和白宫这一协议可以使三大公司免于破产,保留近400万个工作岗位,防止经济进一步恶化。同时,这篇社论也感慨“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远比7000亿救助金融市场的讨论要曲折得多,而且它还远没有结束。”

  文章说,国会的领导人和布什总统已同意拿出已通过的250亿美元的新能源汽车货款的一部分用于救助汽车行业,这已经是一大突破。细节还没有公布,这150亿美元的贷款也只是汽车制造商们要求数目的五分之二。但是这已足够支持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一直挺到奥巴马上任并开始实施新的经济计划。

  文章认为,听证会也暴露出国会对国内汽车工业深深的敌意。三大的CEO们在参众两院出现时遭到粗暴对待,他们被迫作出比更能花纳税人钱的银行业和房地产业更详细的战略计划,底特律也因自身的问题而广受指责。听证更像是在审问。显然,底特律在华盛顿没有几个朋友。即使国会通过了货款,那也不是出于对三大的同情,而是因为他们怕汽车业破产会使经济恶化。国会对帮助三大缺乏紧迫感反映出国会对三大如何扭转他们的经营状况和汽车工业对国家经济的重要性都存在深刻的误解。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瓦格纳 | 利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