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国会必会救助 美国汽车业重组将成必然

  美国国会众议院12月10日晚批准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援助金额远少于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所要求的340亿美元。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美国肯定会救助汽车行业,140亿美元会暂解燃眉之急,奥巴马上台后还将加大救助力度。

  美国国会毫无疑问会救助三巨头

  美国国会众议院10日晚以237票赞成、170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此外,美国媒体报道,该方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进行表决时,很可能遭到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

  “无论是出于共度时艰的崇高精神,还是出于利益交换的现实考虑,对于民主党的政策倡议,共和党都会更加配合。”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部雷衍华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当选总统奥巴马的选民基础看,他肯定不会让三巨头轻易破产,甚至可以预见,奥巴马上任后,政府对传统行业的救助力度会加大,布什不会不送个顺水人情。”

  但在近日白宫发出要救助汽车三巨头的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表示,美联储“非常不情愿”向美国汽车业提供紧急救助资金,尤其是在国会不愿救助汽车业的情况下。

  美国政府果真不情愿?“参议院通过140亿美元救助计划几乎没有问题。相对于三巨头在美国经济尤其是就业市场地位而言,140亿并不是一个大数目。”

  而且,三巨头陷入危机显然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都是灾难性的,“汽车业是美国非常重要的产业,产业链涉及范围非常广,包括汽车信贷、汽车金融、汽车配件厂商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室查晓刚对本报记者说。

  有分析认为,三家公司共享零部件供应商,任何一家倒闭都将拖垮零部件供应商网络,进而影响另外两家汽车公司。“其竞争对手‘趁火打劫’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雷衍华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仅仅从保护就业市场而言,美国国会不会轻易让三巨头破产。

  美国汽车行业路在何方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7日宣称,救助行动只能收到短期效应,只是反映了不想接受美国汽车业衰败的意愿,无法扭转美国汽车业“消亡”的发展趋势。

  “即使最后不得不破产重组,也不是说三巨头就清盘了,底特律的汽车行业就消失了。事实上,无论是祈求救助还是申请破产,底特律都必然要进行重组,以增强竞争力。”雷衍华说。

  查晓刚认为,“三大汽车公司会兼并重组,把流水线和生产线重组,提高生产效率,并进行品牌瘦身,减少成本。政府肯定以股权的形式向它们提供融资,部分资产国有化。”

  此外,“政府可能会着重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将产品结构调整,要求企业推出更省油节能环保的汽车;二是雇佣政策,要求监视高管薪酬分红。”雷衍华说。

  两周前在美国国会求援受挫后,三巨头重新修改企业整改计划,包括大幅减少车型、出售部分汽车品牌、削减高管红利、取消员工绩效加薪、尽快偿还债务等,还不约而同将下一步发展重心落到节能型汽车上。此外,3位CEO承诺,如果能得到政府援助,愿接受1美元年薪。

  “目前的140亿美元就像救心丸、葡萄糖一样不能去病根,但至少有助于陷入危机的行业或企业渡过难关,为推行更有效的措施赢得时间。奥巴马就任后,政府的救助力度还有加大的可能。”雷衍华说。据悉,要帮助汽车业彻底走出困境,美国政府的援助资金可能将高达125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衍华 | 查晓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