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东风康明斯:要制造更要研发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公司通过技术引进和不断自主创新,在产品开发上逐渐实现了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同步发展。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份额逐步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主任张涛对记者说,近年来,该企业的产品在供应东风商用车的同时,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安徽华菱、郑州宇通、厦门金龙、柳工机器等国内汽车和工程机械制造厂纷纷选用了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产品的经济性、动力性、可靠性和耐久性受到国内外用户的广泛好评。

 

东风康明斯西区装配线
东风康明斯西区装配线

  引进的技术曾出现“水土不服”

  东风康明斯公司是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康明斯公司各占50%股比,合资兴建的现代化柴油发动机制造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康明斯B、C、L系列机械式发动机和ISDe、ISLe、ISZ系列全电控发动机及B系列天然气发动机。发动机排量为3.9L、4.5L、5.9L、6.7L、8.3L、8.9L、13L等。公司产品可满足国Ⅱ、国Ⅲ、国Ⅳ排放法规要求,广泛应用于轻、中、重型载货汽车,中高级城际客车,大中型公交客车,工程机械,发电机组等领域。

  东风康明斯的技术由美国康明斯直接引入。面对中国地域辽阔、使用水平参差不齐的市场情况,康明斯发动机曾出现“水土不服”。原样照搬还是有所创新,是摆在广大技术人员面前的一个课题,东风康明斯人毅然选择了创新这条路。

  以创新为企业发展理念

  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东风康明斯以“创新、进取、协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加快自主创新的脚步。同时,公司大力推广六西格码管理,以实现产品的创新、质量的改进。

  张涛告诉记者,B系列发动机引入中国市场后,东风康明斯对其进行了一系列本土化改进,包括产品性能提升、排放升级、零部件本土化等。进入到2000年以来,公司又先后对引进的C系列发动机,在采用国产燃油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燃油经济性改善,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系列4气阀重型柴油机,赢得了很高的市场评价。此外,一款自主开发的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车用大马力柴油机也将于2009年投放市场。

  在产品创新的同时,东风康明斯也在管理上不断创新,先后通过了ISO/TS16949、ISO/14001、OHSAS/18001质量、环境、安全体系的认证。

  东风康明斯与美国康明斯在武汉合资成立的东亚发动机研发中心,是康明斯在美国本土之外建立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其承担的研发任务,不仅面向中国市场,还面向发达国家市场。至此,东风康明斯将逐渐实现从单纯的生产、销售向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角色转变。而其在康明斯的全球产业链中,也逐渐占据了重要位置。

  结合中国国情 自主开发UPB发动机

  UPB系列电控单体泵发动机,是东风康明斯结合中国国情自主开发的产品,2008年小批量生产后,市场反响良好。

  UPB发动机是在达到国Ⅱ排放标准的B系列发动机基础上开发的。它保持了原产品性能先进、可靠性强的特点,采用国产电控单体泵进行性能匹配,满足国Ⅲ排放标准要求。这款发动机的功率为125~160千瓦,主要配装于重型载货车、客车及工程机械,其最大特点是发动机的燃油系统由原来的机械式升级为全电子控制后,仍可与原生产线混流生产,实现较低的制造成本,同时兼顾了备件的通用性。该项目拓展了东风康明斯的产品范围,延长了6B系列发动机的生命周期。

  张涛向记者介绍,UPB产品的创新点是用“国产电控单体泵系统+两气阀缸盖”技术,使发动机排放达到国Ⅲ标准。在产品的立项初期,东风康明斯曾深入研究客户需求,并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辅助系统进行产品性能分析后,认为这一技术路线是可行的,如果选择其他的技术路线,产品的开发周期和整机成本都不能满足市场要求。这一方案曾经受到外国专家的质疑,但在中方人员的坚持下,开发计划得以实施。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东风康明斯对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采用了ESW(标准化工作流程)和DVP&R(设计验证策划书),来确保产品满足要求。这种做法与公司以往的做法不太一样,以前更多的是凭经验,而ESW和DVP&R要求在设计开始时就通过跨部门的评审来制定出项目的工作进度,这种做法大大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

  目前,UPB已获得国家授权的4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它也是东风康明斯首创的低成本、具世界先进水平的项目,得到了美国康明斯总部的认可。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