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 2008中国主流车市汽车消费调查

2008中国19城市车市调查之深圳市场

  金融危机下的深圳车市之走向

  深圳车商在逆境中顽强前行

  面对经济形势的困扰,业界产生了更多的思考

  2007年12月8日,深圳汽车经销商厉兵秣马为即将到来的2008年作一番争夺。

此时,深圳经销商已达到150多家,大型汽车品牌4S店遍布深圳各区,车商老板们头痛的不是销量、不是有没有足够的资金、不是拿不到热销汽车品牌,而是建店所需的用地。同时,围城外的众多的投资者们都飞蛾投火般地冲向深圳汽车行业,因为那里有让人想不到的好商机。

  因为,2007年深圳汽车销量达到20.68万辆,突破了20万辆大关。同时在2007年底,消费者在众多热销汽车品牌经销商处购车都只能得到两个字:预订。

  因此,2008年初,深圳汽车行业中最注目的两个关键词成了“走出去”和“扩张”。深圳车商开始全面进军深圳周边地区,惠州东莞、广州、梅州等地,“到周边去,到内地去”成为一种新动向。其中中汽南方、鹏峰、红彤、风神、深业、通利华等十几家经销商急速向周边地区扩张,在日趋饱和的深圳市场之外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风神汽车有关负责人在一次与记者探讨如何在深圳市场推广逍客时谈到,走到外地去是一种试水。而鹏峰汽车董事长张斌向记者称,深圳高企的运营成本也决定了车商走出去是必然的,同时,像广州、惠州等周边市场竞争没有这样激烈、运营成本相对较低但市场潜力也较大。

  而留在本地扩张的深圳车商们都将重点盯向关外的宝安、龙岗地区。大兴汽车董事长秦敏智告诉记者,“走出去”面临着如何使企业快速本地化的一系列问题,这也是大兴汽车没有走出深圳市场的主要原因。同时关内汽车用地几乎很难找到,高企的运营成本也让大兴汽车将目光盯向关外,今年大兴汽车在龙岗将建立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品牌大型4S店。

  与此相反,另外一些经销商则在在期待中等来2008。在失落中度过2008年。

  经济环境的突变带来了整个汽车环境的恶劣。一位在华南汽车展场的某品牌经销商负责人向记者称,由于与展场签订了合同,这个大型4S店在没有人接手的情况下只能等到自然关门了,现在展场已拿出一半的面积转租给其它品牌做展场,能少亏一点是一点吧。

  网点的收缩、人员的裁减成为汽车经销商开源节流的第一步。虽然目前整个深圳汽车市场所谓的挂牌转让的品牌经销商达到十几家,但没有出现品牌4S店关门的现象,同时收购兼并的案例并不是很多,只有深圳增特被香港大昌收购,龙华红旗被骏濠汽车收购等几宗个案。

  深圳车商在顽强地坚持中开始反思、开始探求,希望找到新的出路。

  “开拓新的细分市场,自己去寻找客户”安诺汽车总经理王向东向记者表达一种新的观点,“汽车租赁市场、汽车典当金融都可以去开拓、去培养自己的客户,关键看耐心和信心”。创新营销、培养自己的汽车销售服务市场成为深圳车商应对这场危机所表现出来的新的自信。

  “售后服务是今后车商在严冬中存活的关键。”标远汽车负责人林新向记者阐述了目前车商们一种普遍看法。由于前几年销售利润较高,车商们普遍轻视售后服务,而随着汽车销售的停滞,售后服务被提到新的高度。而林新向记者提出的售后服务的重要性正成为深圳汽车行业新的一种走向。

  中汽南方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汽车行业明年将面对严峻的形势,如何突破成为商家焦点,但深圳市场相对其它地区而言是巨大的,在厂家的支持下,商家建立新的网点的扩张也将会存在。

  这一年,深圳车市的走向充满了汽车经销商们深沉的思考和发展战略的调整。

  消费:理性与无奈同行

  在影响深圳市场汽车消费的因素中,金融危机的影响最为明显,而用车环境、成本,以及环保理念等在今年也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购车上。概括而言,理性消费占据了最主要的地位。

  一次购车低于预期

  在去年和前年,深圳的汽车消费虽然比不上楼市,但与之相差无几,而市场的活跃程度比楼市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因而,在去年年底,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深圳第一次购车的人数将继续大幅上涨。然而,实际情况不如预想中那么乐观。

  相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深圳车市分别以7%、11%、16%、19%的增长率阶梯式地高速发展,2007年深圳汽车销量达到20.68万辆,首次突破20万辆。深圳人均汽车的拥有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雄踞第一。

  今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潜在消费者捂紧了钱袋,对汽车消费持谨慎态度,部分甚至暂时打消了购车计划。家住福田的林小姐告诉记者,她在今年年初看中了一款13万元左右的中级车,但从今年五一后想法改变了,也不愿意妥协购买价格稍低一点的车型。在外企上班的许先生则表示,他上半年打算在结婚之前购买一款20万元左右的SUV,但8月份,因为结婚的关系,他购买了一款15万元以下的轿车,改变了初衷。

  二次购车普遍推后

  在汽车消费中,相比一次购车,二次购车所受的冲击性更大。

  普遍而言,深圳的消费者对经济形势显得更加敏感,理财意识也更受重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有二次购车冲动的车主,由于担心在房产投资、股票投资、生意往来方面的资金流问题,暂时搁置了换车计划。

  从事玩具贸易的刘先生称,今年中旬过后,其公司的贸易往来开始缩减,考虑到资金链的问题,预计明年也不打算换车增加额外开支。目前已经拥有一部飞度的陈先生认为,现在经济不好,深圳的道路状况也比较拥挤,考虑之下,飞度用起来也很称心,于是不再打算换车。

  使用成本成为焦点

  在用车上,使用成本的关注度继续上升。

  虽然用车环境、环保观念等也影响到车主的用车情况,但总体而言,用车成本更受关注。深圳的停车位数量上的增加跟不上汽车总量的攀升,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用车的方便情况,也影响到停车费用。

  跑IT销售的刘先生表示,他每月最大的用车开支是停车费,公司、小区以及跑客户时的停车费用加起来接近1700元。公务员的王先生表示,在小区里“抢”个车位不容易,因此下班了也不会随便开车出去,现在平时也很少出游,一方面是油价贵,另一方面是路况不好经常堵车。

  车市应对突变亮出破局妙计

  ——深圳汽车经销商应对金融危机经典案例分析

  引进新品牌刺激车市

  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深圳汽车经销商的日子喜乐哀愁不一而足。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为了应对市场情况,降低市场风险,谋求破局成了深圳汽车经销商在今年最主流的基调。不过其中不同商家表情不一,各自的手法也大不相同。

  今年,深圳车市依然有新品牌进入。对在车市困境中收缩的车商环境而言,这一发展模式可谓反其道而行之。

  今年4月,保时捷进入了深圳市场。泰赫雅特保时捷的华南总代理——深保利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从筹备到开业只花了短短6个月的时间,而投资则高达数千万,经营项目涵盖精装保时捷TECHART整车销售、个性改装、专业维修、原厂配件提供等多个领域,并辐射到整个华南市场。

  今年11月,中汽南方属下的劳斯莱斯品牌深圳经销店正式揭幕,全新劳斯莱斯幻影双门轿跑车首次现身深圳,在深圳车界引起了轰动。据中汽南方的相关统计,在该车的销售中约三分之二的订单是来自首次购买劳斯莱斯品牌的客户。

  记者点评

  全新进入深圳的这两个汽车品牌及产品在汽车消费市场都处于金字塔的顶端。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有气魄、有实力敢于引进新品牌的商家确实为数不多。相对而言,虽然这种高端品牌所受的影响要小于中级车市场和经济型车市场,但毕竟也存在风险。而能将风险转化为机会,也就更加显得难能可贵了。这不仅是对自身经营状况的肯定,也是对形势准确的判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