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超额不减产 汽车销售不能搞“应试教育”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自12月中下旬到明年1月初,上海大众将停止整车生产半个月,一汽大众也将暂时停产。一时间业界风声鹤唳,担心停产风会在汽车企业中传染开来。很快两个大众就出来澄清,称所谓停产不过是企业正常休整而已。

  时下全球汽车消费的萎缩,对各国汽车厂商都造成巨大冲击。日本共同社统计显示,2008财年(08年3月-09年3月)日本12家汽车公司计划在全球共减产约190万辆。丰田计划在日本和美国等地共减产95.3万辆。日产计划减产27.2万辆以上,本田公司则将减产14.1万辆。三家公司的短期员工在明年将减少约7000人。如日中天的日本车企尚且收缩战线,刚刚度过黄金10年的中国车企会不会也出现大衰退,确实引人警醒。

  减产减员是面对经济危机时,企业所能作出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应对措施。不过,在中国,一方面各大车企都在对经济不景气表达忧虑,一方面却又对自己渲染得自信满满,似乎和大环境的衰退不沾边。一拨拨的新车继续发布和上市的步伐,没有见到收缩的迹象。在这种理想主义的状态下,如果哪一家率先作出减产或停产的措施,似乎就是企业示弱的象征,因此各大车企负责人都收紧口风,不愿意提一个减字,更勿论停产了。

  其实有年初的目标计划,有11个月以来的销量对比,业界都不难判断出超额完成计划的少,完不成计划的居多,车企再多的掩饰,不过是缓期交卷而已。市场本来就有高峰和低谷,民间尚且崇尚秋收冬藏,车企进行短期休整,养精蓄锐,保存实力,也是安全而稳妥的过冬术之一。适当压缩产量,减少库存,减轻开发商压力,减少产品的价格压力,是很现实的选择。车企能在最后的时刻夺得多大的业绩,也不是一个月能决定的。冲量的传统势力,让很多厂商沉浸在量的追求上,就像应试教育在车企中的再现。

  逞一时之强,报喜不报忧,只能说明企业的市场经济理念仍然不够成熟,把所谓形象问题看得远比实际业绩要重要。企业往往忽视了冲量之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2009年、2010年,还能冲多远?国外车企经历大半个世纪的经济危机,尚且准备不足随时调整计划。中国车企面对经济危机应该有更长远的目标要达成,品牌建设、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新能源探索……经历10年辉煌的汽车企业仍有很多的欠账。在辉煌期,这些都不是问题,如今低潮期时就真得好好反省检讨了。“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也许是过冬的一个好办法。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