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两年半后的郫县=现在北京通州 上海宝山

  北京

  路线:京津快铁

  全长:120公里

  耗时:30分钟

  350公里时速 堪比新干线

  现场直击

  业界专访

  舒适干净 日本游客赞不绝口

  京津快铁作为中国目前技术含量最高的快铁之一,与成都目前在建的成灌快铁技术水平大致相当。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最高运营时速可达到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整个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全线设北京南、亦庄、永乐(预留)、武清、天津等5座车站。京津城际动车组列车最高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京津间全程运行时间30分钟。这是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建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汇集了当今世界高速铁路建设的最新科技成果。

  11日上午8时,记者一行来到北京火车南站。许多乘客正坐在候车厅里等车。“因工作关系,很长时间以来,我每周都得多次往返北京和天津之间。”正在等车的一家外资公司的关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都是自己开车或坐大巴,但开车不仅成本高、时间很长,更重要的是很累人,因此自从快铁开通后,他都是乘快铁往返两地。“每1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车,随到随走,58元的车费,30分钟就能抵达,不仅安全、快速,而且十分舒适。我现在都是早上去,下午就可以回来了。”

  几分钟后,一辆漂亮的白色“子弹头”抵达南站。记者看到,每个车门前都有一位漂亮的“空姐”,热情地为乘客服务。登上快铁,车厢里干净、宽敞,松软而且可以躺下的坐椅,让人整个陷了进去,舒服极了。车上,记者碰到了来中国考察的日本东京涉谷区日中友好议员团,该团会长广濑诚毫不吝啬地赞美:“快铁漂亮,乘坐安静、舒适、速度快,大大超过了世界上第一条高速铁路日本的新干线。”而记者在到达天津站的时候看了一下时间,120多公里的行程只用了27分钟。

  业界专访

  快铁让大城市变小

  10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易居中国上海克而瑞信息技术公司北京机构常务副总经理牟增彬。他告诉记者,北京至天津的快铁连接了两大城市,与成都至郫县的市内快铁还不太一样,但与北京至通州的市内快铁交通相同。“近几年,通州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尽管目前全球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北京通州的房价仍然很坚挺,这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受到轨道交通所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北京市区至通州的快铁是在2004年正式开通,从北京市区到通州仅需20分钟。该快铁的开通,让许多北京市民选择在北京上班,通州买房,让北京这个大城市变小。“早在这条快铁还在规划中时,通州的房价就开始上涨,而越临近开通,房价涨得越快,涨的幅度也越大。而且距离快铁近的房价也比远一点的房子价格高出20%,达到每平方米1.2万元。正因快铁的开通,龙湖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纷纷进驻通州。”

  “轨道交通越来越发达带来的是城市化加快,人口进一步增多,进而开始建设更多道路、轨道,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天津滨海新区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12月11日,天津津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居国忠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居国忠表示,滨海新区以前有一定基础,第一和第二产业发达,而服务业却相对落后。北京到天津的城际快速铁路通车后,加强了两地经济贸易、人才交流,同时也提升了天津自身的城市吸引力,不少人才都选择在天津置业、工作。而人口涌入后会加快房地产、第三产业的发展,现在会有一些北京人到天津来买房子,全国其他地区也有到天津买房置业的。

  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天津分院常务副总经理张勇分析认为,这条线路的修建通车,让北京与天津实现了“零距离”,并为实现“大北京战略”打下了基础,“这条线路的通车将让北京与天津一体化加快,并最终形成一个半小时的生活圈。”而未来成都至都江堰快铁修建通车后也将使得成都主城区与郫县无缝连接,并成为一个15分钟生活圈。

  虽然,成都快铁的修建标准介于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之间,但在许多技术方面却和京津城际铁路有很多相同之处。京津城铁为客运专线(双线),成都快铁也如此。而两线的运营管理、服务水平、施工标准甚至采用的无渣轨道、无缝钢轨也基本一致。稍许不同的是京津城铁时速可达到350公里,成都快铁郫县段时速控制在120公里。稍慢的时速将使快铁在城市内部运行时更安静、更安全。

  成都畅想

  来去青城不再堵在路上

  成都快铁开通运行之后,最高行驶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使得从成都坐快铁到都江堰只需要30分钟左右。而按8辆编组运行的动车组和最小3分钟的发车间隔计算,乘客基本可以实现“随到随走”,不会出现苦苦等车的尴尬。

  以前成都市民周末想到都江堰或青城山玩,都要早早起床,有时出门晚点就会在出城口堵车,下午回成都时也是一样。到2010年5月以后,周末早上9时,我们从成都出发,坐上快铁到都江堰,30分钟到达后,下车就能爬青城山,你可以选择在山上游览一天,或是到都江堰景区玩一天,找个地方喝茶、聊天,放松心情。下午回去,不用再着急怕堵车,5时左右再坐快铁回成都,不到6时就到,非常顺利。这时,要么和朋友一起约个地方一起吃晚饭,要么回家做饭,时间节约出很多来,再也不用为堵车而烦恼。

  上海

  路线:轨道交通3号线全长:约30公里

  耗时:40分钟

  路线:轨道交通3号线

  (上海南站-江杨北路站)

  全长:约30公里

  耗时:40分钟

  快铁让宝山从郊区变市区

  现场直击

  业界专访

  快铁是提升城市价值的重要基础

  12月12日,记者体验上海-宝山的快铁交通。与京津线不同,这是一条城市内部的快铁线,它将上海市区与宝山区紧密连接了起来,带动了快铁沿线和宝山区的城市发展与经济转型。这条线路与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很相似,对这条线路的体验,将让我们更加清楚了解快铁与城市价值之间的关系。

  宝山是上海的一个区。它距离上海的核心区的交通曾经非常不方便。但当明珠线轻轨1、3号线等多条城市交通路网形成和开通后,这里已成为了上海一个重要的门户和枢纽。其所在的位置北濒长江,东临黄浦江,南与杨浦、虹口、闸北、普陀4区毗连,西与嘉定交界,西北隅与江苏太仓为邻。这样的地理位置与郫县所处情况很接近。另外,在宝山区有一个闻名遐迩的宝钢,为这个区域带动着经济的发展,也与郫县境内大量第二第三产业聚集所产生的经济效应很类似。但在城市轨道交通没有将上海与宝山连接在一起前,宝山就是上海一个典型的郊区,城市风貌与郫县也比较雷同。但在2004年初时,因为城市轨道交通的完善,宝山区的城市化率已经接近85%。

  据了解,按照上海未来规划,预计到2020年宝山区常住人口总量将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市化水平达到92%左右,城镇人口约120万。一位在宝山区有楼盘开发项目的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影响一个区域的发展有多种因素构成,但轨道交通的健全却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因素。没有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与成熟,任何其他构成因素都将被大打折扣甚至无法实现。

  业界专访

  一流开发商看中快铁“黄金走廊”

  从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友谊路下车来到当地一知名楼盘,大华集团营销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杨子江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宝山区目前有两条轨道连接上海市中心城区,到了明年还将再增加一条7号线。”杨子江告诉记者,宝山区最有名的企业就是宝钢集团,这也是拉动宝山区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近年来上海城市发展,上海至宝山区两条快铁的开通,另一条在建快铁也即将开通,宝山交通等各种基础设施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正是看中了快铁这条“黄金走廊”,当地房地产市场也从以前的初级阶段发展到现在多家国内一流房产企业前来投资。

  他分析说,宝山区购房主要有几类人群,一是原来住在这里的居民,他们由于原来居住条件不好,都有换房意愿;二是中心城区搬到这里来的居民,随着明年轨道7号线建成通车,宝山区就有3条铁路轨道与中心城区对接,无论市民上下班还是节假日出行都非常便利;第三是在上海求学或大学毕业后在这里工作的外地人,他们由于经济条件原因将会选择性价比更好的房子居住,而宝山区不管是从地理位置、交通条件、房价等都无疑是很好的选择之一。

  “目前,宝山区正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各种配套将建成,使其从城市郊区变成上海主城区重要部分,并可以成为上海商务分中心,分解中心城区发展压力。”杨子江称,以前,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喜欢到上海繁华区域开发项目,但现在都把目光放在了宝山区,目前万科、保利等一流企业已经入驻,轨道交通网络的逐步形成在这当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专业人士指出,快铁将强化城市核心区与市区边缘及大型居住区之间的联系,使城市居民不再扎堆市中心,起到了分散作用,从而创造新居住中心及新商圈。缩短相互间的时空距离,同时对疏散城市中心区人口、促进中心城区边缘的发展,形成合理的城市土地利用布局会起到重要作用。

  成都畅想

  更多市民郫县居家成都上班

  宝山区虽然是上海的一个远郊区,但由于1号线和3号线两条快铁连通该区域后,极大地拉近了其与上海核心区的距离。而作为新成都人生活港的郫县将会因快铁的出现,而成为成都率先形成的“快铁生活圈”。更为重要的是,它与成都主城区的时间联系将从过去的半小时甚至更长,演变到只需15分钟。因为,快铁的首发站“成都站(火车北站)”将与地铁1号线对接,而快铁“犀浦站”将与地铁2号线同站换乘。可以说“成灌快铁”从真正的大众意义上实现了郫县与成都的无缝连接。另外,快铁交通所带来的滚滚人流,以及超群的“吸金”能力将使得这里的商气聚集。专业人士介绍,在国内外大城市,几乎所有区域化购物中心都依托轨道交通而建,这些购物中心又会产生辐射力,造就了像香港时代广场、上海新客站、纽约曼哈顿、东京银座这样的“购物天堂”,形成了“地铁商圈”。

  快铁将不可避免地拉动新成都人生活港———郫县的旅游观光、文化娱乐、餐饮、交通、住房等消费需求的上升。同样,对市民的生活方式、居住理念以及城市的商业格局也会造成强烈冲击。利用快铁带来的交通便利和经济元素大流通,把商业、住宅、休闲等各类场所与快铁站巧妙地连接在一起,将逐步形成“快铁生活圈”和快铁文化。在这个圈子里,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购物、休闲都将得到最大限度的便利快捷和新鲜时尚。今后,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在成都中心区域上班,而在“新成都人生活港”———郫县居住。

  深圳

  路线:东铁线全长:40余公里

  耗时:40分钟

  路线:东铁线

  (深圳罗湖-香港铜锣湾)

  全长:40余公里

  耗时:40分钟

  40分钟直达香港购物中心

  现场直击

  业界专访

  去深圳买菜到香港购物

  12月14日,记者团结束上海的体验后前往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的快铁交通在时间上是最成熟的。这也使得快铁交通深深地融入到了当地人的生活中。

  2007年,深圳与香港的地铁实现了无缝接驳。出境的旅客乘坐深圳地铁4号线,在皇岗地铁站可以直接换乘香港东铁支线落马洲支线。两地地铁相连,使得快速来往于两地的时间以分钟计。而这里的日通关客流量也达到25万人次,高峰期日客流量最高可达到30万人次。快速铁路的连接让“港人居深”“深人日日游港”成为了现实。

  在深圳从事多年导游工作的唐珠告诉记者,每年他往返于深圳和香港至少20多次,以前,他带团从深圳到香港时,都是通过水路,不仅费用相对较高,而且时间较长。现在深圳至香港开通了从皇岗或罗湖出发的两条快铁,快铁和香港地铁实现了零换乘,1个小时内深圳市民就可以直达香港铜锣湾等购物中心,十分方便。这两条快铁开通后,将深港等大城市串连起来,为两地市民的往来提供了便利。“我周围的许多朋友每周都去香港购物。”

  此外,今年11月还传来消息,广深港高速铁路即将修建。届时,从广州到香港仅需1小时,深圳到香港的时间只需16分钟。而成都快铁2010年开通后,也将使得郫县与成都主城区之间的联系时间缩短到15分钟。

  业界专访

  低成本便捷交通吸引港人

  “一直以来,深圳的消费成本比香港低得多,因此在深圳至香港的快铁开通后,每天早上都有许多香港人提着菜篮子到深圳买菜。”12月15日,记者一行来到深圳,易居中国上海克而瑞信息技术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霍宏告诉记者,现在许多香港人每周都会到深圳南山、罗湖等商业城购物。“每个周末都十分明显。”

  据了解,目前深圳与香港之间有罗湖和皇岗两条快铁,让两地之间只需40分钟就可轻松抵达。由于深圳生活成本大大低于香港,因此许多香港市民到深圳安家。

  霍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香港最普通的房价每平方米是6~7万元,而深圳是1~3万元。从交通成本来看,在深圳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票价在2~5元,每月的费用为300元左右,而香港地铁票是6~10元,深圳的交通成本仅是香港的三分之一。餐饮成本,以快餐为例,香港一个快餐是50元左右,而深圳一个快餐是20元左右。“目前来深圳安家的香港人达到所有来深人数的20%以上。他们很多人都是以在深圳生活、香港工作的方式每天乘快铁往返两地。”霍宏说,因此深圳许多地方还专为香港人建了公寓。目前的深圳海鲜一条街也成为许多香港人经常光顾的地方。

  当然,也有许多深圳市民去香港购物,香港每到重大节日就会狂打折。据悉,目前深圳居民去香港,60%以上都会选择乘快铁。

  成都畅想

  郫县居民随时逛春熙路

  从深圳罗湖口岸过关就可以乘坐香港轻轨东铁线到城市核心区,该线路沿线有许多居住点,并有两个换乘站,使深圳到香港各个地方都更方便、快捷。

  根据规划,成都至都江堰铁路结合环保及集约用地等可持续发展要求,线路铺设方式将以高架为主,并严格控制线路运营中的噪声、震动等,从而保证列车既可以轻松实现200公里/小时的飞驰,又不会给周围带来太大的噪声等污染。其中,成都至青城山线路全长65.5公里,设12个车站,成都到都江堰成为市民出行最方便地方。

  根据预计,到2020年,成都站到郫县西站客流密度为10.35万人次/日,郫县西站到青城山站客流密度为6.1万人次/日,都江堰到离堆公园客流密度为1.8万人次/日,巨大的人流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成都至都江堰的快铁开通之后,不仅将改变成都人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成都市民可以方便、快捷的到青城山登山,到郫县农科村喝喝茶、打打牌。除此之外,居住在郫县的市民可以随时乘快铁到春熙路逛街。本报记者 张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肖声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