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8中国汽车蓝皮书 2008在压力下攀升

 
  12月19日零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正式下调,而国际油价此时已经从最高点跌去三分之二。金融海啸之下,同时跌去的还有全球汽车业的价值与信心。晨报记者沈欣/摄

  中国汽车蓝皮书之厂商

  2008年的国内汽车企业背负着莫大的希望启程,但下半年国内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给了这些企业当头一棒。但无论如何,2008年国内汽车企业还是值得称道的,乘用车领域10%的增长超过了全球所有汽车企业的平均水平,2009年,这里仍将是世界汽车工业争夺最激烈的战场。


  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冰火两重天

  2008年对于马自达来说是喜忧参半的。两个合资企业中,一汽马自达仅凭一款马自达6就傲视中高级车市场。而长安马自达虽然拥有马自达3、马自达2以及马自达2劲翔3款车型,却依然无法获得市场的认可,销售目标最终缩减一半。2009年,更具冲击力的马自达6睿翼将正式登场。这使得长安马自达如何摆脱现状更值得关注。

  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兄弟齐上阵

  北京2008奥运会的召开为南北大众赚足了眼球。其后,南北大众又分别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兄弟车型——新宝来及朗逸。斯柯达品牌在昨日刚推出的第二款国产车型晶锐则将是上海大众冲击A0级市场最强有力的产品。2009年,南北大众还将推出多款具有竞争力的车型,中国市场20%的市场占有率看来仍是属于大众。

  北京现代——“越冬”而生

  北京现代在2008年最重要的业绩莫过于第二工厂的建成,有了新厂房的伊兰特悦动在A级车市场销量大涨,北京现代随之走出了2007年的窘境。面对今年下半年的低迷市场,悦动正如其谐音“越冬”一样带领北京现代实现了新的飞跃。2009年,新的A0级轿车将推出,加上年底上市的领翔,北京现代仍将是中高低三档市场的主力。

  上海通用——稳住实力

  受美国通用的影响,上海通用在今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不过,得益于雪佛兰的大卖,乐风和新景程提升了上海通用35%的销量增长,上海通用在今年也得以继续保持前三位。而实力派车型新军威则成为明年的支柱。2009年,上海通用将用实际的数字告诉我们,他们仍然是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东风日产与东风本田——逆势上扬

  这是两家今年为数不多的未缩减产销目标且保持增长的企业。东风日产在推出日产奇骏之后已经成为单个厂商车型最多的企业,8款产品覆盖从低端到中端,再到3.5升V6的高端产品。而东风本田凭借两款车——CR-V和CIVIC成为今年销量增长率最高的企业。2009年,欧洲版本的雅阁和WAGON都可能成为东风本田的新产品,无论是谁,这都将是另一个传奇的延续。

  神龙汽车——期待新车型

  很难说神龙今年推出了什么真正能够影响市场的产品,因为无论是雪铁龙C4世嘉还是标致207,都无法达到与同级别车型分享市场的目标。完全抛弃过去,精心梳理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以迎接未来是神龙最应该考虑的问题。2009年,我们期待神龙第三工厂的建设完毕,也希望传说中的标致407及雪铁龙C5能够帮助神龙走出困境。

  比亚迪——最大的变数

  今年自主品牌车企最热闹的不是奇瑞,也不是吉利,而是比亚迪。这个电池大王王传福一手创立的汽车企业单品F3的销量竟然超过捷达,而新品F0一上市就以1万多辆的销量成为A00级的新贵。年末,比亚迪又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双模电动车F3DM。2009年,比亚迪要产销40万辆,这在经济状况下滑的市场来看似乎有点过高,我们将拭目以待。

  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新车慢热

  丰田汽车今年第一次在国内缩减了产销目标,这个数字达到了惊人的10万辆。广汽丰田虽然凯美瑞依然销售旺盛,但推出的小型车雅力士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同。一汽丰田也相同,新威驰每月销量只有1000多辆,根本无法与老款相比。丰田在中国的提速似乎遇到了问题,全球畅销在中国未必就成为经典。2009年,广汽丰田第二工厂将建成,其第三款车型也将落地,如何将雅力士及第三款车做成如凯美瑞一样的全球精品加中国畅销,广汽丰田的领导正在思索中。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