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虫草炒家雷人语 价格缩水难圆顶级宝马梦

  秋冬进补佳品“冬虫夏草”在年初的价格是节节高,但目前身价也遭遇了“滑铁卢”,原价10万元的2000根/公斤的虫草目前在批发市场只卖6万元,2500多根/公斤的虫草以前能卖6万元,现在也只能卖到4万元左右。这个价格跳水幅度让年初挤入虫草市场的炒家邱帧耀,亏脱了一辆顶级宝马。对此,专家表示今年上半年虫草价格异动的主要原因是有资金在炒作,后来受金融危机影响,这部分资金抽离了,价格跳水成为必然。

  炒家囤货 卖到广州吃10万价差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虫草价格一路高歌猛进,2000根/公斤的虫草从7万多元翻到了16万元。由于虫草的稀缺性,也给不少炒家带来了商机。“天然虫草本身数量少,也不好采挖,物以稀为贵,这给了天然虫草巨大的升值空间,一些虫草的职业炒家开始出现。”职业炒家邱帧耀向记者透露,由于成都市场与广东市场的价差很大,顶级的虫草在成都如果能卖40万元,在广州就可以卖50万元,这之间的差价促使不少投资者从本地进货然后在广州出货。

但这也不是人人都能做的,因为虫草身价精贵,一般人购买都会认买家,所以一定要认识在广州经营药材的朋友,才比较好出手,否则一般人难以信任虫草的质量。

  虫草的等级划分与鲍鱼相似,其判断标准是“公斤”,每公斤重量之内的虫草根数越少,其价格就越贵。目前市场上最差的虫草约为5000根/公斤,中档的约为3000根/公斤,较好的约为2000根/公斤。5000根/公斤的价格最便宜,而每上一个档次,价格几乎就要翻一番。此外,虫草还分为藏虫草和川虫草,藏虫草的价格又普遍比川虫草贵一至两成。邱帧耀表示,虫草价格的一路暴涨,和炒家是分不开的。去年底今年初,由于市场上虫草较少,而收购虫草的人特别多,只要收购回去放着不卖,囤上几个月,价格就上去了,一个月就能赚10%以上。邱帧耀透露,自己也在去年底今年初的这股商机热浪中赚了不少。

  资金撤离 虫草价格遭遇“滑铁卢”

  “物以稀为贵有的时候也不是真理。”邱帧耀发现,虫草的价格、销量与A股市场结合得十分紧密。根据中国药材市场网的统计,冬虫夏草3500根/公斤的价格从1995年的1万元左右上涨到了2007年末的最高12万元左右,涨势最凶的就是2006年初到2007年末。

  今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虫草的价格和上证指数一样一路狂泻。今年中秋节后,一公斤虫草跌价1万元,一些专门炒虫草的商家见状进场抄底大量囤货,不料抄底抄到了脖子上,10月份金融海啸席卷全球,采摘虫草的急于套现还贷,不得不再次抛售现货,并且再次调低了虫草交易价格,短短一个月,一公斤虫草的价格便累计降了2万多元。在五块石经营虫草生意的刘先生介绍,今年下半年,虫草的价格就如过山车一般,10万元的虫草一下就跌到了6万元,40%的跌幅让众多经营虫草生意的商家难以接受。邱帧耀也表示,他在此次价格下跌中,已经亏了一百多万,“够买一辆顶级宝马了!”

  尽管如此,但成都市场虫草零售价格依然坚挺。在红星路附近的同仁堂(600085,股吧)药店和钟氏虫草总府路分店,虫草价格波动在20%以内,销售人员介绍这些价格是公司根据市场行情定的,除了一些特价产品,其余产品与往常相比变化不大。

  专家预测:未来价格向上趋势不改

  成都中医药大学汪亚强教授认为,今年上半年虫草价格异动的主要原因是有资金在炒作,后来受金融危机影响,这部分资金抽离了,价格跳水成为必然。但是,虫草作为高档消费品,其购买人群是相对固定的,即使是经济不景气,对这部分购买者的影响也不大。由于虫草的稀缺性,其价格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只是今后的价格走向可能会像股票价格一样,涨跌反复。记者江玮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