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通用汽车撤出台湾 大陆地区业务不受影响

  作价一元新台币;中国大陆业务不受影响

  日前,通用汽车以一元新台币的价格拱手让出49%的股份,宣告退出中国台湾地区汽车市场。台湾地区第一大汽车集团裕隆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裕隆汽车)接管了二者3年前成立的合资公司——裕隆通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裕隆通用)。

通用(中国)昨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在中国大陆的合作是正常而稳定的,不会因此事受到任何影响。

   母公司财务吃紧是主因

  2005年7月1日,裕隆通用汽车公司成立,双方共投资5.6亿新台币,其中台湾裕隆汽车持有51%股权,通用汽车持股49%。台湾裕隆负责代工生产,并交给裕隆通用代理销售。不过,由于台湾汽车市场日渐饱和,销量连续下滑,裕隆通用不到三年就烧光首期资本额。后来双方再等比例增资,实收资本额扩增到9.99亿台币。而现在因为美国母公司财务吃紧,通用汽车遂做出不再投资台湾裕隆的决定。通用汽车自1989年在台湾地区成立分公司以来,历经波折,终于走到了尽头。

  裕隆汽车将全资拥有

  “裕隆通用需要一笔资金注入以弥补公司亏损并拓展业务,通用汽车已表示因面临现金流短缺,无计划注资。”裕隆汽车总裁F.J.Pan(潘扶仁)表示。不过,他拒绝解释为什么通用以新台币一元的价格出售其股份,只是表示该价格为“象征性”。

  潘扶仁表示,交易完成后裕隆汽车将全资拥有裕隆通用,裕隆通用将继续在台湾销售别克(Buick)、凯迪拉克(Cadillac)和欧宝(Opel)汽车。另外,裕隆汽车在向当地股票交易所递交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将投资2.1亿新台币建设裕隆通用经销商。裕隆方面表示,接管后的政策调整将更有效率,车主的权利也绝对不会受到影响。

  中国大陆业务不受影响

  尽管通用汽车陷入资金危机,不得不靠变卖家产过冬,但与黯然撤出台湾相比,通用汽车在中国大陆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却并无此压力。新快报记者致电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金融危机导致通用汽车陷入困境,通用遂对台湾业务进行了调整。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股份未转让前,通用透过裕隆通用在台湾销售别克、欧宝、凯迪拉克三个品牌的产品,也有一些CKD的生产,现在退出后,将不会再生产CKD产品,但是仍然会有别克、欧宝、凯迪拉克的销售。

  实际上,中国大陆汽车市场已经成为通用未来翻身的主战场。就在10多天前的17日,上海通用逆势扩张,总投资总额为26.7亿元人民币的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新工厂正式落成,而备受关注的全新雪佛兰科鲁兹生产线也于当日启动运行,而通用别克新一代君威也于12月1日开始冲击中高级车市场。通用(中国)总裁Mr.KevinE.Wale(甘文维)在科鲁兹下线现场表示,中国大陆已经成为通用全球布局的重要一环,承载着通用复兴的使命。

  通用在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整车投资情况

  合资公司名称 成立时间 投资金额 生产和销售车型 产能 2008年销量

  上海通用 1997年 6月 超过 15亿美元 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萨博 Saab、欧宝 166万辆 约 45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 2002年 11月 9960万美元 五菱 90万辆 约65万辆

  裕隆通用 2005年 7月 20亿新台币 别克、凯迪拉克和欧宝 不详 不详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扶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