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明年将会依然繁荣 细数2008年的数字车市

  剔除全年新车不断上市的数量、各企业的产销量以及终端销售数据、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等等,单就国内汽车产销量、进口车数量、出口车数量以及汽车市场的变化,也足够我们绞尽脑汁地进行琢磨和思考。

  870.4和862.98——前11个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70.4万辆和862.98万辆

  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1月的汽车产销数据,今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70.4万辆和862.98万辆,同比增长7.98%和8.52%,均创下历史新高。

11月份,各企业共生产汽车68.6万辆,同比下降18.14%;销售汽车68.51万辆,同比下降14.56%。与去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商用车各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态势。

  1~11月,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哈飞吉利排在销量前10位。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汽车720.1万辆,占总销量的83.44%。

  点评:08年当中国汽车行业向着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目标进发的时候,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很可能会“粉碎”这一计划。不过,眼前所取得的成就还是令人感觉到很惊讶和欣慰的。

  34——前10个月中国汽车进口量约34万辆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口汽车约34万辆,价值127.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7%和51.9%,增速分别提高2.8个百分点和10.5个百分点。海关总署1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汽车进口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近期国内汽车销售市场面临重大转折,未来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年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对汽车进口的影响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点评:9月份开始,受到金融风暴及消费税调整的双重影响,进口车销售下滑明显,其中9月的进口量为全年最低,其次是10月,都不到2.9万辆。从进口车的上牌量来看,1-10月,进口车累计上牌23万辆,增幅为54.68%,但从7月起,上牌量连续4个月出现了下滑。

  56——前三季度中国出口汽车约56万辆

  据海关统计,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557736辆,同比增长34.9%,其中小轿车近20万辆。受金融风暴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整车出口增速明显下降,预计全年整车出口7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20%左右。

  点评:对中国汽车出口实力,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尽管中国汽车产业不断扩大规模、竞争力不断提高,但制约发展的一些因素依然存在,一是自主开发能力较弱;二是汽车企业规模较小,行业“散、乱、差”现象并未根本解决;三是国际竞争力并不强,仅仅靠低价策略并不能持久。

  44——前11个月全国SUV销量44万多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全国SUV总销量为440971辆,同比增长33.7%。其今年前11个月,SUV销量前五名分别是本田CRV、长城哈弗、奇瑞瑞虎、众泰2008、现代途胜,销量分别为73081辆、51918辆、46036辆、45514辆、38557辆。

  点评: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低迷,SUV市场也逐渐步入了调整期。其中,低端SUV的销量进一步放缓,部分曾经风光一时的品牌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而中高端的SUV品牌则表现出了凌厉的后劲,进一步占领低端品牌的市场份额,国内整个SUV市场呈现出向中高端靠拢的趋势。

  12——12款新车陆续推迟上市

  今年各个商家并未因金融风暴的到来而放低声调,上市新车依然如潮。不过在众多新车上市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不少原计划今年上市的新车型未能如期而至。其中就包括了长安悦翔、比亚迪F8、比亚迪F3e、马自达6睿翼、青年国产版竞速、奔腾B50、奇瑞QQ5、奇瑞A6、长城酷熊、海马H2、长安福特新嘉年华以及吉利FC-2等12款关注度相当高的车型。

  点评:新车缘何屡屡出现跳票的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全球车企都面临着非常巨大的金融压力。而每个厂家的解释,这些跳票新车各有各自的跳票原因,与市场因素的关系不大。有不少新车推迟上市,明年的车市依然一片“繁荣”景象,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