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放缓脚步稳健前行2009年车市前瞻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08年1—11月份,汽车销售863万台,同比增长8.52%,11月份销量同比下滑14%,成为自2000年以来中国车市最大的负增长。同样可以预期的是12月的状况也不会有太大起色,这也就意味着2008年整体增幅将下滑10%以上,成为近10年来汽车业增速的最低点。

  而伴随目前全球经济的持续走低,而国内经济状况也在这场危机中遭遇考验,消费者信心受到极大的损害,而另一方面燃油税政策的推行和阴晴不定的油价也让消费者顾虑重重,09年的车市将会呈现怎样一种状态呢?

  整体增速继续放缓

  全年小幅增长

  从市场角度来看,08年的增幅下滑,特别是年底出现的同比下降很可能对09年的车市产生巨大影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09年的车市会持续08年年底的持续下滑状态,就目前来看笔者认为09年年初可能仍然会延续目前下滑的势态,但是到年中和下半年的时候这种下滑的势头将彻底结束,并呈现小幅增长的态势。

  我们知道08年第一季度的车市可谓是风光无限,高达21.7%的增幅更是让我们对08年的千万目标保持着极高的期望,但是自第二季度开始出现的增幅下滑到最终年底的同比下降,这样过山车状的市场波动让我们唏嘘的同时,也对09年的市场变化有了一个更清晰的感知。

  首先,受到08年后遗症的影响,消费者信心不会很快树立,这就导致了在09年年初整体市场不会太景气,而受到08年年初的高增长这一翘尾影响,09年第一季度的降幅可能会有点吓人。

  但是,这样的状况不会持续太久,自第二季度开始,国家4万亿救市计划的投资将进一步拉动内需,有望对车市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在投资拉动内需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将逐步的建立,这都有利车市的回暖。

  另外,我们知道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正在经历轿车进入家庭的第二个阶段,车市的潜力是巨大的。可以想想在消费信心逐步恢复的情况下,中国车市仍将是全球最热的市场。

  总体而言,对于09年的车市,我们仍可期待明年车市在经历08的低潮过后开始调整进入小幅理性的增长阶段。当然我们也要对处于08年和09年初低潮阶段导致的09年年末的增幅突然上扬的状况有清醒的认识。

  区域市场呈现不同变化

  中西部潜力释放

  据国内某权威机构预测明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保持在6%左右的增幅,那么乘用车市场明年整体销量将达到611万辆。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预期的是不同区域市场将呈现多元化的变化。以北、上、广、深为主的一线城市在近年的高速增长过程中,市场已经呈现相对饱和,轿车已经成为多数家庭生活的组成部分,而在中西部为主的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轿车的普及率依然非常低。

  其实,从近几年车市的变化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中国车市的整体变化巨大,一线城市正在步入相对平稳的阶段,增幅主要是基于换车潮;而在二三线城市乘用车的普及运动才刚刚开始,消费者的潜力正在慢慢释放,这点从近几年各个省区的销售情况我们可以明显感知。

  从06年到07年,二三线市场正在释放出来的潜力,而在08年的情况我们可以肯定这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而09年正在释放潜力的中西部市场必将成为明年车市的主要驱动力。

  当然,在09年这一趋势有可能更加明显,一方面得益于本身就逐步释放出来的市场潜力,同时还基于经济危机影响下一线城市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而二三线城市受经济危机影响明显要弱很多,此消彼长之间,明年区域化市场变化将成为一大看点。

  经济型车或将风行

  另一方面,明年车市可能会和今年市场SUV车型、中高级车型增速不错而经济型车却遭遇寒流的情况不一样,明年车市经济型车有望重新成为市场的流行趋势。

  造成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危机的到来让更多的消费者的消费更加理性,经济型车也成为多数情况下的最佳选择;而另一方面由于燃油税政策的出台,消费者购车的时候使用成本也将成长为决定消费者购车的核心因素之一。如此情况下,经济型车在2009年将有望风行,而中高级车市场尽管不会出现太多起伏,但是08年疯涨的情形很难再现。

  另一方面,由于明年我们看到的二三线市场有望放量,而这些区域的消费能力仍然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车领域,因此明年国内车市经济型车有望再度上演高速增长的好戏。

  企业或将洗牌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的是,09年对于企业而言可能是一个真正的拐点年份,无论是自主品牌企业还是合资品牌,09年都有可能成为一个洗牌的年份。

  我们知道目前美国三大汽车企业正在经历一场大的危机,而这场危机无论最终如何收场,都将影响到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一些新的合资模式或将诞生,而现有的合资企业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而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今年已经遭遇了不小的挑战,本来就处于市场边缘的双环、中顺、众泰、力帆等企业在明年的市场大潮中将遭遇更大的困境,而包括吉利、长城在内的民营车企同样将遭遇巨大的挑战。自主品牌也许再将回到一个不疯狂就死亡的竞争格局当中,如何凸显差异化,找到市场命门,都将成为这些企业脱困的重要砝码。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