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福特08年12月全美销量较年初大幅下滑35%

  面临严峻生存考验的福特汽车公司,在固执地拒绝了政府援助之后,正在想尽一切可以实施的办法进行自救。

  为糟糕的年份,但固执的董事会主席比尔?福特却在贷款和自由之间选择了后者。

  为此,他曾自豪地说:“保持独立对企业有很多好处。

福特在许多人心中是能够自己解决问题的企业,我们必须保持这样的形象。”

  但选择自由的代价同样昂贵。尽管这位福特汽车公司的CEO因此为自己赢得了短暂的好名声(媒体和美国民众对它的支持明显提高),但这些表面的风光并不能让福特脱离苦海,相反还将面对更加严峻的生存危机。

  最新消息显示,福特2008年12月全美销量较2008年初大幅下滑35%。更为不利的是,美国市场在新的一年并不会出现转机。福特首席分析师George Pipas乐观地预计美国2009年汽车销量将达到1250万辆,汽车行业状况也将于下半年出现温和复苏。但江森自控最近表示,预计美国2009年汽车生产量将降至930万辆的低位。

  在这种悲观情绪下,福特汽车的日子也不会好过。George Pipas预计福特今年第一季度的汽车销量将会和去年第四季度销量相当。这意味着福特至少还要过3个月的苦日子。

  这让福特的投资者十分悲观。曾对福特汽车信心十足的91岁美国亿万富翁柯克?柯克里安选择了放弃。其麾下投资公司Tracinda Corp的一名发言人称,柯克里安已经低价抛售了所持福特汽车的所有剩余股份(1.335亿股)。这位原福特最大外部投资者曾在2008年投入超过10亿美元并一度持有福特汽车公司6.5%的股权。除此之外,他也曾多次向外界表示对福特汽车的“信心”,并保证支持福特汽车的发展。

  受上述不利因素影响,福特汽车的股价加速下跌,在200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下跌近5%,收于2.18美元。

  不过,福特的最大股东福特家族表示,已做好与企业同甘共苦的准备。福特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的曾孙比尔?福特说:“现在福特家族对企业的投入已不仅是金融投资,更是一种情感投资。如果仅将企业作为金融投资的对象,那我们在多年前就该撤资。家族已经预料到可能出现的困难,包括可能出现类似二战后公司被迫关闭数周的糟糕情况。”

  事实上,福特汽车是底特律三巨头中最先开始自救的公司。在“一个福特”的战略框架下,福特对旗下的品牌进行了梳理。在售出阿斯顿?马丁的全部股权后,2008年3月,福特将旗下的路虎捷豹卖给了印度塔塔。

  此外,在福特公司CEO穆拉利“考虑各种可能手段筹集资金”的政策下,福特汽车通过减产、裁员、降薪、降低采购成本等一系列方式来控制支出和亏损。

  如今,福特汽车的自救措施已经触及到中国的业务。2009年初,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公告称,将停止对沃尔沃马自达、JMC江铃汽车经销商的批售汽车金融服务,全力保证福特品牌在华的发展。

  现在有消息称,福特正在全球兜售其控股的沃尔沃轿车公司和马自达的20%股份。尽管福特方面一再否认,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出售沃尔沃和马自达这样相对优质的资产会为福特带来保命的现金流。出售沃尔沃和马自达20%的股权或将为福特带来超过70亿美元的现金,这将支撑福特汽车多活7个月。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