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顾镭:从福特汽车回国 奇瑞精神吸引了我

  当初吸引顾镭从安逸的福特汽车回国有两个理由,一是他太想为中国自主汽车做点事,二是奇瑞公司那种想做好车、那种想做强汽车的坚强决心和精神令他钦佩,打动了他。


  金融危机盘旋在美国头顶,底特律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这三大汽车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对于在底特律从业的华人专家回国问题,曾供职福特11年、于2005年加盟奇瑞汽车的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顾镭博士,日前接受了《汽车人》的专访。

  “美国制造业本身遇到了很多问题,金融风暴影响又非常大,‘三大’面临生存挑战,裁员、减产不绝于耳,这样华人汽车专家回国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现在回国是好时机”

  “经济大环境和我回国那时完全不同了。

”顾镭表示,2005年自己归国的时候,当时的美国的经济环境不是当下这样,“三大”也没有这么大的危机。而目前美国制造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顾镭甚至用“完了”一词来形容,金融风暴对美国的影响很大,汽车公司面临生存挑战。

  金融风暴来临,美国“三大”又将引来一次新的裁员潮。顾镭向《汽车人》坦言:“华人专家回国是个好时机,当然每个人情况是不同的,有的人孩子大了可能走不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牵挂,‘family’因素在里边,但是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在美国,每个华人基本上都会谈到回国这件事,我个人觉得,回到中国大有作为,这个市场很大,需求很大,对实现人生价值很有利。”

  顾镭认为,中国汽车目前的发展状态完全不同于美国,在美国,汽车公司是很流程化、固定化的,能维持运营获得利润就行,而中国汽车行业空间很大,回来能得到更高更大的发挥。

  “目前金融风暴能极大地促使华人汽车专家回国,实际上不光是搞汽车的,包括过去做金融的等其他行业的也往回走,这是个趋势,这个时候和我们以前回国的环境大有不同,完全不一样了。”顾镭向《汽车人》分析,自己回来后这3年时间,福特已经裁员裁过三四轮了,销量也直线下降,那个时候福特的股票10几美元,现在只有2美元左右了,通用的股票那时候30几美元,现在只有四五美元了。时过境迁,“三大”也绝非此前了。

  1989年5月,不满30岁的顾镭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博士学位,1993年9月以全优成绩获得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1993至1994年,顾镭博士任芝加哥KBS2汽车安全产品开发公司高级工程师,1994至2005年在福特汽车公司先后任高级技术工程院工程师、汽车研究院技术专家、高级工程研究院技术专家。

  多年的历练,使顾镭成长为国际知名的汽车碰撞安全技术专家,在汽车振动与噪音,耐久性和车体结构安全优化与可靠性设计等方面发表过50多篇应用及学术论文。2005年3月,顾镭从供职11年的福特汽车回国,加盟奇瑞汽车。

  “我当时回来看看能为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碰撞做点事,当时是这样想的,而且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潜力非常大,而美国汽车工业是百年老店了,是很平稳的,在这个状况下我就回来了,那时和现在是不一样的。”

  “奇瑞的决心让我钦佩”

  顾镭告诉《汽车人》,自己2005年加盟奇瑞,主要是来中国办事,看到汽车安全技术还没有太大投入,而自己又做了很多年这方面的,想回来做点事。“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交通安全死亡的人数要10几万,而美国只有四万,但美国的车流量要比中国多得多。”顾镭觉得很不好受,遂下决心要回来为中国汽车做点事。

  2004年,顾镭来中国,在北京、上海、南京讲学,在北京的时候,他被邀请去了位于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而在南京讲学的时候,受奇瑞汽车邀请又看了这家自主品牌厂商,此后,顾镭心中有了底。

  “我当时没想着到一汽、二汽(东风汽车)或北汽去看看,它们可能都很有实力,我想去看看自主品牌。后来和长城和奇瑞都谈得很不错,当时我还去了几个国家检测中心也看了,但是后来我还是选择了奇瑞公司。”

  “奇瑞的朝气蓬勃和做强汽车的坚强决心及精神,让我钦佩,我选择了奇瑞。”顾镭回忆,自己当时对奇瑞有两个印象:一是奇瑞汽车朝气蓬勃,不像美国的公司,百年老店,是靠模式化的一套流程来运营的,不会太差也不会太好,而奇瑞员工平均年龄大概二十三四岁,跟美国完全不一样。“美国我算年轻的,来奇瑞两倍于他们的年纪了。”顾镭笑言。

  “第二个印象也完全和在美国不一样,就是奇瑞的领导人、决策层的决心太大,‘一定要把车子做出来,一定要做出品牌来,一定要做强’的这种决心和精神,是在美国见不到的。”顾镭分析,在美国,企业能运转有利润就行,已经规范化了,而中国企业属于后起的,有“抛头颅、洒热血”这样的精神。

  “决心很坚定,很有干劲,这种精神是很关键的,人就是要有这样的精神,如果瞻前顾后,计较这个计较哪个,怕这怕那,是干不了大事的。我当时就是看到这一点而非常钦佩,当时的詹夏来詹书记也好,还是尹同耀尹总也好,我觉得他们的决心是非常好、非常大的。”

  顾镭告诉《汽车人》,虽然有时候觉得自主汽车企业在一些事情上做法比较粗糙,很多东西水平也不够,但是他们的心态非常好,精神的力量这东西非常厉害。

  “我在美国是汽车技术专家,来这里给我的平台很好,当时是汽车工程研究院的副院长,现在我是院长,这个平台很不错,发挥了我在美国10几年的经验,学到的知识都运用到这里,事实上这几年也证明了这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镭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