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第九届“福特汽车环保奖”颁发21奖项

  今天,第九届“福特汽车环保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今年新增设的最高奖项——“生态文明贡献奖”授予了北京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潘文石教授,对他25年来在国家珍稀动物研究和保护领域为推动中国生态环境和农民生活改善以及可持续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给以充分肯定。

共有21个优秀的民间环保团体和个人在颁奖典礼中得到了总计15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经费。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潘岳专程发来贺信,“福特汽车环保奖”特别顾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曲格平教授,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福特汽车环保奖”中国评委会委员、以及获奖项目代表和百余家新闻媒体共计200余人出席了颁奖盛会。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对“福特汽车环保奖”为促进中国环境保护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贺信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福特汽车环保奖’关注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污染排放控制,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环保奖项,对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在全社会传播生态文明的观念,必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福特汽车环保奖”致力于为政府、公众、民间环保组织和新闻媒体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把有限的资金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不仅为环保项目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更调动了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

  “福特汽车环保奖”特别顾问曲格平教授对于今年增设“生态文明贡献奖”颇为赞赏,认为这体现了“福特汽车环保奖”对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脉搏的深切理解,突出了该奖项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努力,是其在中国创立九年来取得的突破,也是福特汽车公司企业公民理念的直接体现。

  今年增设的“生态文明贡献奖”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基层环保组织的关注,参与申报的项目中涌现了众多在自然环境保护领域对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它的成功设立将“福特汽车环保奖”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也印证了此奖项在鼓励中国民间力量参与环保方面起到的引导作用。

  作为中国野生大熊猫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潘文石教授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连续13年对大熊猫进行深入的研究和保护工作;1996年起从秦岭转移到广西崇左弄官山区,在积极改善和提高当地农民生活、教育、医疗条件的同时尽可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经过十二年的科学研究和努力实践,他使得24平方公里喀斯特石山生态系统成为珍稀动物白头叶猴的最后栖息地,并且成功解决了生物多样性与当地农民共存的问题。从2005年起他投入到钦州三娘湾中华白海豚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中,为政府“开发北部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的保护工作初见成效。潘文石教授通过二十五年坚持不懈的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探索出一套有效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成功模式,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获奖可谓众望所归。

  今年,“福特汽车环保奖” 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大政方针,以“节约资源,降低排放”为主题,并在杭州太原和重庆三地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区域性推广活动,对120家环保民间组织进行了能力建设培训。在全国各地环保组织和个人的积极响应下,今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30多份申请表。经过评委会将近三个月的多轮反复评议、实地考察和最终陈述会,21个获奖项目脱颖而出,其中包括“生态文明贡献奖”一名、“自然环境保护奖”九名(含提名奖)、“生态文明传播奖”八名(含提名奖)、“生态和谐社区奖”三名(含提名奖)。

  刘宗超博士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指导积极开展社会实践,从改良土壤入手,系统研究并推广生态型肥料为中心的生态产业模式,促进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他先后赴河南福建湖北湖南、广东等农村举办农业推广讲座,在农民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带动了当地的生态农业发展,荣获第九届“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文明传播奖一等奖。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和有关部委领导及评委一道为获奖项目代表颁发了奖金和证书,他在致词中表示:“作为‘福特汽车环保奖’组委会主席,我非常高兴与所有来宾济济一堂,见证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共同表彰这些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脱颖而出的获奖者们。今年的奖项再次体现了以鼓励民间个人和团体自发的环保努力的初衷,我很欣慰这些获奖项目得到了与会政府部门领导、热衷环保的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充分关注和高度评价”。

  “福特汽车环保奖”在九年的积淀之上坚持创新发展,为了全面向公众展示今年的项目信息和评选进展,于10月推出全新官方网站(www.fordcegc.com.cn),并首度对入围项目进行网上公示,征求及接受社会、媒体、公众的鉴评,提升评选过程的透明度。另外,为了吸引更多环保组织及个人参与环保奖,进一步了解并确保以往获奖项目的健康发展,组委会今年7月启动“寻找绿色足迹十年行”活动,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和新闻媒体一起对多个较有代表性的往届获奖项目进行实地回访,深入了解其发展历程和实际需求。

  作为国内同类项目中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环保奖项评比活动,“福特汽车环保奖”秉承福特汽车公司做“优秀的企业公民”的理念,坚持关注基层环境保护事业,在九年历程中不断开拓、日益完善,见证了中国民间环保事业的蓬勃发展。“福特汽车环保奖”未来将坚持务实进取的风格,继续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特汽车环保奖”

  “福特汽车环保奖”由世界领先的汽车企业福特汽车公司举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奖评比活动之一,授奖活动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前身是1983年在英国首次发起的“亨利•福特环保奖”,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在过去的20多年中,遍及全球五大洲6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2万个团体和个人加入到此项活动中。

  “福特汽车环保奖”于2000年首次进入中国,每年颁发100万元人民币,2006年开始每年颁发105万元人民币。在九年的评奖过程中,共有155个中国大陆的优秀环保团体或个人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金资助,另有48个团体或个人获得了提名奖。“福特汽车环保奖”连续八年的评奖活动不仅得到了广大热爱环保事业人士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更得到了国内政府、环保组织、新闻界和公众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我们坚信这项结合中国特点,富于前瞻性、参与性、长期性的环保奖项将会持续地举办,以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持续改善中国的环境状况。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曲格平 | 潘文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