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电子

迈腾2.0TSI豪华型原厂导航搜狐独家评测

  迈腾2.0车型自上市以来,其源自大众品牌的品质得到了大多数车主的认可。但对于迈腾2.0车型的原厂导航系统,一些车主也保留了自己的观点。【查看相关网友评论

    迈腾的原车导航是否真的如网友所说反映的不够完美?日前,搜狐汽车体验了迈腾2.0TSI 豪华型的原厂DVD导航系统。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迈腾2.0TSI

[迈腾 19.28-43.9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15.58万起]

迈腾车型导航仪配备情况
车型
是否配备
原车导航系统
配备版本
排量1.8L车款
——
——
——
——
——
——
——
——
——
——
选配
汉化简化版
排量2.0L车款
——
——
选配
汉化简化版
标配
汉化简化版
排量3.2L车款
——
——
——
——

    迈腾原厂导航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英文原配版:带PHONE车载电话功能键、TRAFFIC交通台功能键,目前在迈腾3.2车型上使用,但4S店销售人员反映国内进口的3.2车型并未配备导航功能;一个是汉化简化版:PHONE改为MUTE(静音)、TRAFFIC改为HOME(回家导航),迈腾2.0 TSI豪华型目前使用的是标配汉化简化版,1.8TSI手自一体豪华型、2.0TSI手自一体舒适型为选配版。此次评测我们选择了标配原厂导航的迈腾2.0 TSI豪华型。

  第一部分:车载导航仪三要素及迈腾原厂导航仪基本情况

  在开始使用导航仪之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导航仪三个要素和迈腾导航仪的基本情况。

  1、 车载导航仪要素一:电子地图

  电子地图是一个导航系统的核心,电子地图实际上只是数据,相当于纸质地图的电子版。我们日常导航系统中看到的各个兴趣点(饭店、加油站等信息)都是地图内容的一部分,这些兴趣点设计的是否精确、丰富,将会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使用感受。迈腾2.0 TSI豪华型原厂导航仪采用的是四维图新的电子地图,四维图新是国内11家获得国家颁发的导航电子地图资质图商之一,是车载导航前装领域我国最大的导航电子地图供应商,占到车载导航前装领域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四维图新是一个纯粹的地图公司,不同的地图版本,搭配不同的导航引擎,地图的发挥的也不尽相同。导航硬件的设置也会影响导航仪的效果。以上三个因素这就是为什么一些车主反映的,同为四维地图,一些高端车型的导航仪功能想去甚远的原因。

  2、 车载导航仪要素二:导航引擎/导航软件

  软件是搜索引擎。地图中各种地理信息综合在一起的庞大数据如何被用户所应用?如何才能反应到导航界面中?这就要借助于软件来实现了。因此导航地图离不开软件的支持,反过来再优秀的软件系统如果没有详细的地图数据也是白搭。迈腾原装导航为德国continental(大陆集团)产RNS510, 原产德国,大量适用于大众PQ35和PQ46的导航平台。迈腾2.0 TSI车型上所使用的这套导航系统是目前大众最新的RNS510多媒体车载导航系统,拥有6.5寸的超大触摸式液晶屏,支持2G SD卡和MMC卡,30G大容量硬盘,可存储音乐、DVD等等,另外,还有带有语音识别功能以及蓝牙功能。


  迈腾原厂导航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计就是在行车电脑上显示目前GPS的简单情况,并且能够在行驶过程中进行提示,这样用户通过行车电脑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导航状况,非常人性化,行车安全性有不小的提升。

  3、车载导航仪要素三:硬件

  GPS导航仪硬件包括芯片、天线、处理器、内存、屏幕、按键、扬声器等组成部分。但就目前情况看来,市场中的GPS汽车导航仪在硬件上的差距并不大,主要区别还是集中在内置的软件和地图上。

  相关文章:《爱车课堂:如何选购GPS?》

  第二部分:迈腾2.0 TSI原厂导航使用体验

   优点:行车电脑上的导航信息显示

          导航精确度高

   缺点:地图兴趣点过少

          路径选项设定繁琐,熟悉操作需要较长时间

         全拼输入方式相对较麻烦

  目的地设定风波 试试你多久会用迈腾导航?

  一款导航仪实用与否,首先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是在没有参照说明书的情况下,按照界面和按钮提示,车主可以掌握使用要领的时间长短。而迈腾原厂导航仪在这一方面可能还有一定的路要走。

    使用导航仪,首先要设定目的地。迈腾原装导航仪的目的地设定并不顺利。我们这次的目标是四惠桥,首先按照兴趣点输入法输入得到的搜索结果是“0”。我们又选择分类设置,发现交通这一分类没有桥梁选项可选。全部搜索四惠也是搜不到。最后,用最原始的方法,用手拉着地图左挪右挪,放大缩小,终于在地图上找到了四惠桥。此时编辑在车上已经待了20分钟。另外输入目的地是采用全拼输入方式也不如首字母输入方式节省时间。     

搜索“四惠桥”结果为0

   迈腾2.0车型原厂导航仪导航方式设定的相对复杂也延长了车主对导航熟悉的时间。一般的导航仪都会推荐几种导航方式,迈腾2.0车型原厂导航有最快、最短、最经济三种方案可选,基本上可以满足车主的不同需求。但美中不足的是,在车主进行导航时,这个选项在地图界面没有显示,需要去NAV里设置,而且要实现三个方案间的切换车主至少要触屏5次才能实现。在路径选项中,选中高亮显示,未选中则是灰色,但两者差距不大,是否选中状态不太明显。

    编辑总结:迈腾原厂导航目的地设定时间相对较长,主要原因还是地图的兴趣点(POI)信息不全所致。因为电子地图中兴趣点信息的数量稀少,使得在操作过程中我们不得不采用多种搜索目的地方式,这样无疑会延长目的地设置的总时间。

   编辑总结快速熟悉指南 

 迈腾2.0原厂导航仪目的地设定动态演示

迈腾2.0原厂导航仪导航状态地图操作界面说明

    点击MAP按键进入地图界面,页面下方从左到右有6个图标,左一为隐藏显示菜单,左二为地图显示方式(2D/3D)、左三为目的地信息及时间(包括停止路径导航、输入中间目的地、前方拥堵、路径选项、标注点等五项内容)、右三为FM及CD、右二为模式(目的地浏览、白天/夜晚模式切换、双画面、车道信息等四项内容)、右一为地图显示比例。



    导航精确程度屈指可数 兴趣点稀少成遗憾

  迈腾2.0原车自带DVD导航仪,导航界面兴趣点比较少,导航界面比较整洁,一些兴趣点的划分并不十分实用,比如会发生类似于搜索不到“四惠桥”这种常用地址的情况。但是这并不影响迈腾的精确导航。

  编辑做了这样一个试验,我们在导航过程中设定了一个“中间目的地”——某酒店,第一次我们在酒店旁的路边停车下人后开走,导航仪认定没有到达途径点,又重新规划了路径,绕附近一圈重新回到酒店,完全按照导航仪的指引,直至开到酒店大厅门口,导航仪才确认已经到达中间目的地,其精确程度让编辑惊讶。迈腾2.0车型的原厂RNS510卫星导航系统的强大功能可见一斑。

中间目的地测试视频 目的地精度值得称赞

  在导航精确度的同时,这款原厂导航仪兴趣点的稀少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能实现许多车主希望的精细到小区的兴趣点。而一些生活中比较常用的地址,在这里也很难找到。比如编辑搜索钱柜,只搜到了4个结果。在地图目的地分类上也不十分科学,比如交通分类里没有立交桥的选项等等。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地图的兴趣点不多的原因造成的,据说近期升级后的地图有了很大的改观。


    语音识别功能 实用性不强 有改进空间

  迈腾2.0DVD原车导航提供了语音识别功能,车主可以避免频繁的触屏操作,直接语音对导航仪下达命令。这个功能似乎很先进很人性化。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总有点鸡肋的味道。

语音导航功能演示

    地图的重要语音指令有附加窗口、更改地图类型或移动地图和其他选项。附加窗口有转弯清单、指南针等窗口;更改地图类型为3D/2D的模式切换;移动地图则是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移动地图。语音功能快速操作的前提条件是对这些语音指令的熟悉,否则系统会在未收到语音信号的一段时间后进行语音指令提示,最终时间语音命令的时间将会很长,需要车主有一定的耐心。

    编辑小结:迈腾导航版推出之时,增配的导航仪是其一大亮点,实际使用中,我们也发现这款RNS510原车导航系统无论在硬件的外观做工精细程度还是在导航软件的导航精确度上都有值得称赞之处,但电子地图和操作便宜性上还有提升的空间。相信经过新的地图升级后,诸如兴趣点稀少等情况或多或少会得到一定的改善。在地图升级的基础上,在相信熟悉了操作选项后,相信迈腾原车导航会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感受。

    课后作业:迈腾2.0原车导航仪的提示语音音量怎么调?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用音量按钮调节迈腾2.0原车导航仪的提示语音大小时,时而有效时而无效。编辑试用了N种方案也未能解决,却又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这其中的玄机。您用过迈腾2.0的原车导航么?您认为迈腾导航仪的提示语音应该怎么调?把您的想法写下来,我们稍后揭晓正确答案。【我知道,马上发言!】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杜伟)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