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双龙汽车深陷困境 申请法院托管(图)


    由于双龙汽车董事会未对裁员和注资方案达成一致,经营困境中的双龙汽车昨天申请法院托管,将决定权交给韩国首尔地方法院。如果法院决定破产,双龙将成为在金融危机中第一家倒下的韩国汽车企业。


  申请“破产保护”

  昨天上午,双龙汽车向韩国首尔地方法院申请法院托管。该公司随后发出的声明称,申请法院托管是为避免因现金短缺而破产,“希望能转型成可持续增长的企业”。

  在韩国的司法体系中,法院托管仅次于破产,类似破产保护。在托管过程中,法院将调查托管对象的真实经营状况,为企业设定目标,以决定是否救助以及如何救助这家公司。

  目前尚不清楚法院对双龙的托管期为多长,但至少在托管期内双龙可以免受债主逼债。不过,一旦法院认为双龙无法完成目标,决定对双龙实施破产,那双龙将成为在金融危机中第一家倒下的韩国汽车企业。

  双龙汽车管理层在声明中表示,法院托管是为度过现金短缺危机不得已的困难选择,在托管期间,双龙将努力重组,使企业状况好转。

  目前,双龙的债务超过1万亿韩元,现金严重不足,已资不抵债。双龙最大债权银行——韩国产业银行昨天拒绝置评。此前该银行曾威胁,如果上汽再不注资将对双龙汽车进行破产清算。

  双龙汽车是韩国第五大汽车企业,专业生产SUV,在中国销售爱腾、雷斯特等部分产品。上汽4年前成为其大股东。由于销量大幅下滑,双龙今年以来经营陷入困境,目前无力支付工资和偿还银行贷款。

  在申请法院托管之外,双龙还计划采取更多措施,包括削减10%-30%的薪酬、轮休、冻结招聘,并接受职工提前退休的申请。不过,双龙董事会决定支付去年12月份的工资。

  上海汽车昨晚就此发布公告,该公司正对双龙接受法院托管对公司财务方面的具体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和测算,待具体数据确定之后将及时披露。

  缘于注资裁员无果

  双龙裁员和注资方案未通过,加速了其破产的步伐。

  1月8日和9日,双龙董事会在上汽集团总部大厦进行了连续两天的会议。该会议原寄望于出台促使经营正常化的决议,但两天均未有一致决议产生。因此,董事会决定先申请法院托管。

  据知情人透露,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主持了董事会。双龙汽车社长崔馨铎、代表理事张海涛及首席副社长蓝青松等内部董事,和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经济学教授智弘珉、成均馆大学经济学教授李孝翊等5名独立董事出席了董事会。会上,中韩两方意见不一。

  记者了解到,在会上,韩方董事要求上汽继续注资,但上汽表示危机应由各方一同合作化解,而且工会应该支持裁员和减薪计划。

  昨天,双龙汽车工会公开表示,决不接受裁员2000人的方案。工会还威胁进行罢工,此前的5日和6日,工会已提前给全体工人发出调查表,要求工人投票是否进行罢工。

  昨天下午,双龙又发出一份新闻稿表示,此次双龙面临的流动性危机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扩散,以及韩国金融市场信用短缺问题造成的。“如果没有政府、金融机构、股东、工会在内的各利益相关的共同努力,企业无法摆脱困境。”

  双龙还透露,为解决双龙现金流问题,上汽及双龙经营层多次与各方进行磋商,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尚无结果。

  双龙从去年12月17日开始停产,到今年1月5日才恢复生产。根据双龙最新的统计数字,去年其总销量仅为9.2665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29.6%。2008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82亿韩元(约为1.41亿元人民币),而2007年同期盈利12亿韩元。
(责任编辑: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