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日汽车第二次握手 展开新能源等合作

  如果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来形容日系车在中国的市场现状,可能再恰当不过。1998年,当日本本田代表日系车壮着胆子与广州汽车正式合资合作,利用倒闭的广州标致的烂摊子合资生产中高档轿车时,似乎没有人会意识到中国汽车界会在二十年后“改朝换代”——德系车盘踞着的中国汽车神坛,被日系车取而代之。

2003年前,德国的市场份额一直高于日本,尤其是上个世纪,德国大众一家的市场份额就占据了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进入2004年,德系车首次被日系车超过后便显得一蹶不振,再难尝到做“老大”的滋味。至今,日系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到35%左右,已经在与德系车、美系车、韩系车、欧系车的竞争中遥遥领先。

  “我们在中国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当前全球汽车行业亟待研究节能、环保、安全等方面的重大课题,这为中日汽车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模式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2008年12月7日,中日汽车(湖南?星沙)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日本经济发业省制造产业局汽车课ITS推进室长山内辉畅发表了上述看法。

  “华山论剑”

  中日汽车(湖南?星沙)高峰论坛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日本经济产业省指导,中国汽车高峰论坛组委会、日中汽车交流协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次中日汽车界人士的高层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保障汽车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技术战略”。“这既是对中日汽车界过去成绩的总结,也是下一步中日汽车界深化合作的新起点。中日有必要在目前世界汽车界最为关心的环保、节能、安全等领域展开新的合作。”中国汽车高峰论坛秘书长张仁琪对记者说。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日系车在华的发展走了一条以出口战略为主导的路,采取不与中国汽车企业合资合作的态度曾为中国业界“埋怨”。而这一切都随着日本本田汽车的进入发生了深刻变化。

  1998年7月1日,广州本田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向外界公布的22.779亿元的首期总投资和11.6亿元的注册资本,让很多人持怀疑态度。当时国内的汽车企业投资总额均在百亿元以上。普遍看法是:广州本田不过是个小打小闹的投机商罢了。但事实让很多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广州本田不但没有重蹈“广州标致”的覆辙,而且一年比一年发展迅猛。从11亿元起家造车,仅10年时间,广本已经发展成为年销售达300亿元的重量级企业。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广本车就是畅销的代名词。

  正是在本田的“感召”下,日产、丰田、三菱等几乎所有的日本汽车企业相继投入重兵进军中国,并后来居上,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可谓:来得早不如来的巧。

  在大多数中国汽车消费者眼中,日系车的舒适、轻盈、省油、可靠是最大的卖点,也是日系车的竞争力所在。

  “日本车在中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随着金融危机对汽车产业的冲击,从2008年夏天开始,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汽车市场都出现销售下滑,而能源价格的上涨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促使新一代汽车的研发及新能源的使为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关注重点。日中需要在这方面展开深度的合作。” 山内辉畅说:“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日本有一些领先的技术,这也是中国同行所需要的。”

  “二次握手”

  “过去中日两国在传统汽车领域的合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全球汽车界都面临着环境、节能、安全等压力,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中日有必要展开新的合作。”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处长李刚透露:“国家已经或还要出台相关支持发展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有关政策,以发展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应对能源短缺和环境保护带来的挑战任务紧迫。要推动以节能、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加快推进能源战略的转型,这是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日本汽车工业会理事岩武俊广说:“日中在新能源汽车的合作交流上有共同的利益。日本政府于2006年6月正式出台了《2030年的能源战略》。这一规划涉及了日本所有的能源领域,提出了使日本对石油的依赖从目前的80%降低到40%、核电比重提高到30%-40%,使日本成为世界最节约能源的国家。目前,围绕这一目标,日本已经做了大量的充足的技术准备。我们希望这些技术能与中国同行分享。”

  而作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对中日之间展开新能源、小排量汽车的深层次合作充满了期待。

  此次论坛承办方之一的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汽车制造产业视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拥有长丰、众泰、北汽福田等三大整车生产厂家。该区管委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吴京生介绍说:我们承办中日汽车高峰论坛,就是要让日本汽车企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了解湖南长沙。我们区在做大做强整车的同时,积极引进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目前,区内已拥有商用车、吉普、轿车等多个系列产品,并正在构建从零部件到整车,从客、货、吉普车到小轿车,从生产到研发的汽车产业集群。我们将以优惠的政策、快捷的服务、让进入开发区的外资得到良好的回报。”

  他介绍说:位于开发区的长丰汽车已经把新能源车型的制造和研发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截止2007年,长沙经开区及周边地域共有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120多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6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01.8亿元。其中,长丰汽车是我国中高档轻型越野汽车的排头兵,年产5万辆;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有年产15万台工程车和时代轻卡及中重卡的生产能力;众泰集团的轿车项目年产能达20万辆。我们努力以国际化理念、现代化思维,全面谋划15平方公里汽车产业园。力争十一五期间,将达到年产100万辆汽车规模,汽车产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递增30%以上。这里尤其希望引入新能源汽车项目。

  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商品化是论坛的重要议题。中日两国与会代表就研发创新机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探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荻原一郎表示,新能源在日中两国加强合作的总框架里,尤其是要做好官、产、学、研的结合。吉林大学汽车传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葛安林教授则强调: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还需要我们完善基础学科的研究,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思想。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