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2008年 二手机动车市场销量有较大萎缩

  受各种利空因素影响,2008年以广州为代表的华南二手车市场有较大萎缩,成交量同比有较大降幅。人流方面,尽管与新车市场相比还算不错,但与去年相比却有一定差距;车源方面,市场供给充沛,有较大增长。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二手车,普遍供大于求,2009年的市场同样不容乐观,但从长期看,未来仍会保持增长趋势。

  各市场销量同比全面下滑

  记者在广州各主要有形市场进行了数据采集,总体情况稳中有降。宝利捷二手车市场相关人士透露,2008年的情况可概括为“三降”:一是总成交数量下降,今年为17835台,与去年相比下降约5.3%;二是总成交金额下降,今年总成交金额为7.13亿元,与去年相比约下降3%;三是成交单价下降,今年成交均价为4.3万元/台,而去年为4.78万元/台。华南汽贸的整体销售情况也不理想,全年成交额为64.5亿元,同比增长率约为1.25%,与年初预期有明显差距。

  广骏二手汽车交易市场情况也一般,共交易各类二手车18263辆,同比有5%左右的提升,客户流失量比较少,这得益于该市场一直积极改造商业环境,并进行全方位推广有关。

  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二手车市整体表现欠佳,一是金融海啸,使得一些外向型中小企业举步维艰,作为二手车消费主力的中小企业主无力购车。二是股市、房市下跌,一些“中产阶层”被深套其中,购车欲望被淹没。三是经济预期不明确,消费者因此持币待购。再就是油价保持高价位运行,市区停车难,驾车出行罚款多,公共交通便捷价惠等等。

  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

  据悉,广州二手车的交易量每年近十万辆,约占全省二手车交易量的1/6左右。从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由于市场购买力不足,和经济不景气使得卖车的人增多,市场车源供应充分。使得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一改往年车源紧张,车商全国四处求车的局面。

  资深二手车专家,宝利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孙明霞告诉记者,作为主力市场之一,宝利捷二手车市场可以说是广州二手车市场的晴雨表。从宝利捷二手车市场看,广州二手车市场目前面临的挑战集中反映在“三个转变”上:一是二手车销售格局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二是二手车经营户数量由平稳增长转变为逐渐萎缩。2002年至2007年这五年,是广州二手车经营户增长最快的五年,广州地区从只有个别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到今天有近十个,二手车经销商数量也以年增长5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加。但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进入2008年以后,这种增长势头不但不能保持,而且急剧萎缩。专营高档二手车的宝利捷二手车专门店于2007年下半年开业就遇到了寒流,至今尚未全部出租。三是二手车经营业绩由整体盈利转变为大面积亏损,进入2008年以来,相当多的经营户在做亏本买卖。

  突破困局仍大有可为

  专家指出,尽管目前二手车市遭遇了一定的困难,但是消费者的需求还是呈刚性态势,因此,二手车市的未来还是非常光明的。

  广骏二手车市场董事长王炼刚表示,二手车的交易没有改变市场上的汽车总量,在城市面临交通压力时,应大力鼓励二手车交易。目前,二手车市场脱困的举措之一就是往二三线城市转移战场。华南汽贸广场总经理梁光杰则认为,提高消费者的购买信心,是拉动汽车产业的首要任务。华南汽贸因此加大了宣传力度,并与市场商户共同承担开发市场、启动市场的责任。同时,华南汽贸广场汽车展销主馆的工程建设已在2008年8月启动,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广物二手车主办的车VIP网最近组织了一批价格低、车况好的二手车在网上拍卖,从起初价到成交价,加价幅度最高达到了150%,这类二手车交易在一定程度上也活跃了市场。

  宝利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孙明霞表示,尽管2009年到2010年两年,广州二手车市场依然处于发展不确定因素很多的阶段,市场依然不会有大的起色,甚至可能进一步下滑,但是通过各种积极举措,二手车市场还是大有可为的。她呼吁各级政府应重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广州市把汽车产业列为支柱产业发展的同时,应当积极扶持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肖声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