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8年美国汽车销量 克莱斯勒销量降三成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日前,各大车企业及统计调查公司陆续公布了2008年销售数据,全年共销售132万辆汽车(包括卡车),而2007年全年共销售了165万辆汽车。据悉,2008年美国汽车销量是自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次。

  全行业下滑 几乎没有幸存者

  2008年美国汽车行业遭遇了全面寒冬,几乎没有一家幸免。其中北美本土三大车企下滑幅度均在两成以上,克莱斯勒最为惨重,较2007年同比下滑30.3%,其次是通用,下滑22.7%,福特也有20.3%的下滑。


  此外,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2008年也首次出现了销量下滑的局面。据分析师表示,受中国汽车业走软及通用汽车车型陈旧影响,通用去年在华销量仅增长6.1%,分别低于2006年和2007年32%和18.5%的增幅。不过去年的销量仍达到创纪录的1094561辆。

  此外,亚洲车企2008年在美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丰田依然是亚洲企业当中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家,在美销量为221.76万辆,较2007年的262.08万辆下滑了15.4%。

五十铃是亚洲车企中下滑最严重的车企,同比下滑了36.6%,其次是来自印度的塔塔汽车,同比下滑了32.2%。亚洲企业中,仅有斯巴鲁的销量略有上涨,共销售18.77万辆,同比微涨0.3%,该企业也是2008年北美市场上销量唯一增长的汽车企业。

  欧洲车企相对而言好一点,除了保时捷有两位数的负增长,其他车企的负增长都控制在个位数上。整个欧洲车企2008年在美共销售了88.98万辆,同比下滑6.1%。

  大型轿车销量插水 SUV不再吃香

  同样来自motorintelligence的另一份数据则表明了2008年美国人对汽车类型的偏好。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在轿车类车型当中,大型车的销量下滑最多,同比2007年下滑了31.6%,其次是豪华轿车,下滑了20.7%。小型车下滑幅度最小,仅微降1.1%。整个轿车市场同比下降了10.4%。而轻型皮卡及SUV车型则遭遇了“巨滑”,两类车型共计下降了24.7%,其中SUV总共下降了35.5%。

  从2008年美国十大畅销车型的排名来看,日系车还是占了大多数,共有6款车上榜,美国本土车企中,经济型车品牌雪弗兰有两款车上榜,其余两个席位由福特和道奇获得。此外,排名第一的畅销车型为福特F系列皮卡,但很明显,今年的榜单上,中型车和小型车的数量更多,共有6款车。


  分析人士称,美国2008年汽车消费市场出现的变化,正顺应了去年美国的经济形势和消费形态。去年,油价一度高企至148美元/桶,高昂的油价让美国人不再热衷于皮卡和SUV,转而投向较为省油的小型车,品牌也更偏向于以节油著称的日本汽车品牌。

  多重刺激欲振兴美汽车市场

  在当前艰难的销售环境下,厂商和美国政府都在采取不同的办法来渡过难关。通用的主要手段为削减产量,据通用表示,目前预计第一季度产量为42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53%,比此前的预期低18万辆。

  克莱斯勒是美国本土车企当中下滑最严重的一个企业,2008年12月销量下降53%,至89813辆,其中批发销售量被削减63%。该公司全年销售量为145万辆,较上年减少30%。该公司采取的措施则更为直接,2008年车型平均降价6000美元,而2009年车型平均降价3000美元。

  此外,美国政府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来刺激汽车消费,除了给通用及克莱斯勒以贷款帮助之外,业内预计还将放宽汽车信贷业务。与此同时,已经成为银行控股公司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G宣布,轿车与卡车购买者将能享受到更为宽松的按揭条款,通用汽车则表示将针对一部分车型实施零利率按揭,这些举措可能将刺激通用汽车的产品销售。

  去年12月全球汽车销售预计下降四成

  据《金融时报》、BBC 报道,去年12月全球汽车销售陷入新低,预计同比下降40%。在欧洲,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的汽车注册分别下降50%、24%和13.2%。

  为打破目前困局推动销售增长,预计今年各公司将继续采取零利息贷款和现金返还等促销手段。据悉克莱斯勒表示某些车型将有高达8000美元的折扣,现代汽车则承诺消费者如因失业导致无法继续付款可在一年内免费退车。

  注:通用和福特的数据包括旗下欧洲品牌萨博和沃尔沃;戴姆勒数据包括奔驰和Smart;宝马包括迷你。以上数据均来源于:motorintelligence(表/陈鑫欣)

  相关链接:

  日去年汽车销量降至30年最低水平

  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日本国内新轿车、卡车和客车销量较2007年的343.4万辆下降6.5%,至321.2万辆。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官员称,2008年国内汽车销量创下了1974年313.3万辆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去年12月份销量降幅最为明显,去年12月的销量较2007年同期的236142辆下降了22.3%,至183549辆。(陈鑫欣)

  德国去年新车注册量下降1.9%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数据(VDA)显示,德国去年12月新车注册量(相当于中国的上牌量)下降7%至22.6万辆,归因于金融危机下的消费者信心低迷。报告还指出,德国去年12月份汽车出口降22%至22.29万辆。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声明称,2008年全年度新车注册年比下滑1.9%至309万辆。(王灿彬)

  为筹集资金 通用变卖收藏遗产车

  据悉,通用汽车已经计划拍卖通用收藏博物馆中15款车来为目前的困境筹集资金。此次拍卖的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车型。其中包括全部的悍马车和GMC收藏车,一系列的稀有限量版Corvettes,一辆1904年奥斯莫比牌的Touring, 两辆标致205Trubos,克林顿的总统专车等。

  所有这些车辆将于1月13~1月19日在亚利桑那州拍卖。(车生活)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