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汽车相关振兴规划出台 支持集团进行兼并

   从1月11日起便传来消息,称钢铁、汽车行业的相关振兴规划将出台,股市立即出现利好反应。

  1月14日,规划正式出台: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除此之外,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在汽车产业方面,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此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再被提出。将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还有,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据透露,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包括五大目标,其中,三年预期增长目标为2009年产销同比增长10%,2010年增长12%,2011年增长15%;结构调整目标包括提高小排量乘用车比重,引导汽车产品消费向节能型结构转变;此外,还包括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自主研发能力建设目标和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体系等。

  实惠促市

  相比长期的产业调整和振兴政策,消费者则更关注眼下能够得到的真正“实惠”。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早在振兴规划提案传出之时,市场就出现反应。有的打算购置小排量的消费者,提前缴纳订金订车,等待时机再正式付款购车。还有已购车消费者,却不着急上牌照,而是等待国家减免购置税的政策出台。“很多消费者并不是没钱买车,而是持币待购,等待政策信号。”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看来,减免购置税便是一支政策强心剂。

  从1月20日起,这些购置小排量的消费者终于得到了又一条现在买车得实惠的理由。据悉,此前实行的购置税是按照“发票车价÷1.17×10%”;以一辆排量1.6升、售价10万元的经济型轿车计算,过去购置税为8500元左右,现在购置税按5%征收,只需交纳4273元,省约一半费用。当然,大排量车不受此影响。如一款2.4L车型售价24万,调整后的税率仍为10%,车主并不省钱。

  “必定此次减免购置税,是有时间限制的。处于观望之中的消费者,将会加速汽车消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罗磊信心十足。

  未来预期

  市场上已经响起一片叫好声。截至昨天下午6时,新浪网针对此次规划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近期您是否计划购车?”一题中,60.1%的网民表示“会”。一位消费者表示:“现在燃油税开征用车更便宜,购置税减免后,价格更实在,我肯定会购买。” 据悉,许多20-30岁的年轻消费者或将把握机会,购置爱车。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上市的新车不会少于50款,而且多为精品车型,车市振兴似乎近在眼前。

  “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是在给车市的寒冷注入暖意。”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拱兴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系列措施都对消费者是利好,对汽车企业同样利好,肯定会对A级车的销量进行提升。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定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这些对于国内的汽车企业都是利好的扶持。据了解,目前一汽大众的速腾、新宝来、捷达1.6等经济型轿车,都是主力车型。

  但业界同时普遍认为,政策出台后,不会马上见效。申银万国姜雪晴撰文认为,政策的出台虽不会马上导致行业的复苏,但至少可以缓解行业景气向下的速度,若政策执行力度较强,则可能会改变行业复苏时点。事实上,一般政策出台后,都有个适应期,这段时期内,消费者将会持观望态度,预计要一个季度的时间后,到今年4月份才会有效果。车辆购置税的变更对整个汽车业的销售都有刺激的作用,消费者将因此而提前消费,进而出现小井喷的情况,但在井喷现象过后,将逐渐趋于平稳。(相关报道详见车2版)

  信报记者 张煦

  首页评论

  危机也是机会

  “经济危机的时候,可以让自己充充电啊,学习一下啊,甚至可以多陪陪家人。”曾经让人回避的“危机”二字,开始成为人们无处不谈的话题。可以说,人们正在习惯危机,适应危机,在这其中端正了态度,同时也让自己享受危机带来的有可能的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快乐。

  汽车行业,也像一具具变形金刚一般,在风雨中冲锋陷阵。乐观者,看到机会——无论是燃油税征收还是即将实施的临时减免购置税,都令观望者更有理由作出消费的举动。长安马自达已经做好准备将麾下的小排量轿车成为市场的主力军。勇敢者,加大筹码——一汽马自达相关高层说,“越是在市场低迷期,越要有信心投入,否则市场的机会更少。”睿智者,提升地位——一些跨国公司的中国区员工,已经明显感觉到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在不断提升。“必定全球就这么一根救命稻草,总部重视得不得了。”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这一次危机也将是一次机会。此次振兴规划内容之一,便是鼓励兼并重组。各车企的抗危机能力,将是最公平的“胜负终端机”。对中国汽车市场将肯定会出现一次洗牌,这对于市场发展来说应该是好事。目前,已经能够看出一点端倪的就是,各企业抛下浮躁情绪,懂得了新车宁缺毋滥的道理。不再改点模样,就拉出来当新车“遛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集中兵力,投入在名副其实、具有较高吸引力的新车上。

  “困难是暂时的。”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以上的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没有变。他预测中国汽车市场还会保持十年以上的较高的增长期,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还会迎来又一次井喷。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