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石油双雄成品油价格战或暂熄火

  国内成品油价格在昨天获官方第二次下调后,前期出现的价格战会否延续?对此,多位能源专家昨天表示,两大石化巨头未来可能还会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分别调整成品油价格,但过去一段时间的价格战不太会重现,可能以微幅整理为主。

  “我国目前的成品油价格依然偏高,仍存在一定下降空间。”资深石油专家韩学功教授昨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处高位,仅在日本之后。据他分析,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升还有一元左右的降价空间。但扣除每升汽油1元和柴油0.8元的燃油税后,可下调的幅度就比较小。

  他指出,国内两大石化巨头在原油供应和销售渠道方面各有优势。中石化原油加工外购量达80%,其中进口原油占70%。在当前国际原油市场需求疲软,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其炼油成本急剧下降。中石油是我国最大的油气供应商,是国产原油的主要加工和销售商。原先,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时,如果销售价格超过每桶40美元,所获得的超额收入,将按比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原油和成品油价格的下跌,大幅降低了中石油需上交的特别收益金,也减轻其上游生产成本压力。

  “两大巨头其实各具优势,在成品油市场竞争领域都没有绝对性的胜算把握。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继续开打‘价格战’得不偿失。”韩学功说。

  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钟健则表示,自1月1日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依然不改下跌态势。主营在零售领域更是相继拉开了激烈的价格战。但此番国家再次下调成品油价格之后,加油站大幅降价促销的局面或将得到缓解。

  对于作为国内成品油供应“第三支力量”的地炼方面,他指出,成品油价格继续下调将使地炼的生存环境进一步雪上加霜。

  但另一位专家则称,两大集团此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价格战”竞争,未来仍可能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小幅下调成品油价格,但幅度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自去年12月25日以来,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已在上海、重庆等地多次推出降价促销举措,且降价幅度惊人。由于双方降价频繁,且间隔紧凑,被外界视为一场历年罕见的成品油“价格战”。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学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