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细数改变中国车市格局自主品牌三款车型

   依托新车型的快速投放市场,2008年自主品牌轿车在销量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市场占有率已经领先于其他外资品牌。据统计,2008年1月至7月自主品牌轿车以28%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日系、德系与美系轿车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与第四,之后是韩系、法系和意大利品牌轿车。

不单单从销量上自主品牌进入了一个全新纪元,自主品牌在营销、技术、研发等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种种迹象表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乃至外资品牌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

  从手工打造的第一辆红旗到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几乎可以与国外品牌一较高下,中国轿车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雨磨难的50多年,一款款自主家用轿车的问世,让中国轿车成为世界轿车生产制造领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自主家用轿车的发展轨迹也折射了整个中国车市的发展进程。而在这整个发展过程中,有几款中国制造的自主品牌堪称里程碑,细数这一座座里程碑,中国家庭轿车的发展曲线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是一条蜿蜒曲折而又百折不饶的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未来和希望。

  奇瑞QQ——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奇瑞QQ
奇瑞QQ


  如果说当年的红旗打破了中国高级轿车制造零的纪录,那么1997年成立的奇瑞汽车则为千百万中国普通家庭打开了汽车之门。2003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奇瑞QQ正式上市。作为奇瑞公司独立开发的一款微型轿车,针对中国消费者,奇瑞公司在QQ的设计上动足了脑筋。首先是低廉的售价,当时轿车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件超高档的奢侈品,但是QQ低廉的售价却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享受起了以车代步的生活方式。这完全得益于QQ的自主研发,一方面国内人力资源和原材料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省下了大把原本要支付给国外企业的专利费用,这使得轿车这只昔日的王谢堂前燕,飞入了如今的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随着奇瑞QQ的发展,其最初让人诟病的安全性也大大得到了提高,车身碰撞缓冲、ABS、双安全气囊等安全配置逐渐丰富,让奇瑞QQ历经几代,依旧胜销不衰,成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一代传奇。

  荣威550——高端A级车的时尚先锋

荣威550
荣威550


  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举世公认的制造业大国,但是一说到中国制造,似乎都脱离不开廉价、低档这些贬义词。尤其是高端工业制成品的缺失,使得中国一直无法从制造业大国升格到制造业强国,但是这样的局面恐怕不会再延续多久了,尤其是在轿车制造行业中,随着荣威550的诞生,荣威550的品质与安全性能将自主品牌车型与合资品牌车型之间的差距缩小至零,中国自主品牌正式登上了高端A级车的舞台。

  或许仅仅以一款荣威550就想为“中国制造”翻身有点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荣威550的上市是一个成功的开端,一个新的里程碑。翻开荣威550 2008年的履历,全国各地的主流汽车媒体在对2008年新生车型进行评选的时候,几乎无一例外地将荣誉颁给了上汽荣威旗下这款重量级中级产品——荣威550。在上市的半年时间里,2008年度技术创新大奖等近30个奖项是荣威550这辆中国制造家轿的自豪,而荣威550在中国权威碰撞测试中的“五星”成绩更是为自主品牌轿车添上了安全可靠的认证标签,是对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又一个重要肯定。

  除了品质与安全性能达到新高之外,荣威550还是引领汽车数字时代的时尚先锋,可谓将数字化武装到牙齿,从数字仪表盘到DUAL-BUS数字智能行车管家系统和SYN-TECH数字个性升级模块,无不显示出荣威550的未来感。更重要的还有荣威550搭配了上汽自主研发的KAVACHI 1.8T全铝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标志着中国制造的“汽车之心”已经完全可以和西方先进汽车厂商一比高下了。这对于中国轿车制造业,乃至中国工业都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

  比亚迪F3DM——巴菲特也看好的未来

比亚迪F3DM
比亚迪F3DM


  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不断蔓延,美国汽车三巨头濒临破产,国内车企前景也大不乐观,但就在此时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的消息浮出水面,一时间街知巷闻。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说:“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最主要的就是看好我们的新能源技术。”

  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了全球最先进的DM双模系统。该系统是一种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技术,用户通过按键,就可以使车辆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这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这种技术的好处是在纯电动模式下即实现了零排放、混合动力的排放标准,远远优越于欧Ⅳ标准。当今世界掌握双模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三家企业,但通用、丰田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25公里,,而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在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同时,比亚迪DM双模电动车还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这可以说是DM双模电动车得以量产的最大保证。而且,日本丰田新型混合动力车以及美国通用Volt的上市时间排到了2010年和2011年后,比亚迪领先他们两到三年时间实现了可插入式双模电动车的商业化。

  毋庸置疑,比亚迪F3DM作为世界首款即将量产的双模电动车,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着眼中国,放眼全球,中国家轿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世界汽车的目光,荣威、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在为中国未来成为世界车市的领头羊而努力,我们有理由自信地说:“中国汽车的未来不是梦。”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