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评论

汽车振兴计划引发三大话题 100亿给谁花?

  与美国政府低息贷款援助巨头企业的做法不同,中国1月14日发布汽车业振兴计划重在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形成汽车产业的竞争优势。

  这些政策对眼下的汽车市场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吗?

  合资企业抢自主品牌市场

  这一消息短期内或许会有利于自主品牌销量提升,但全国乘用车信息联谊会秘书长饶达认为,长期来看,自主品牌企业的“竞争压力加大,经营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一些合资企业的产能扩张已经或接近完成,而产能未能有效利用,他们已经投产或将投产的小排量乘用车越来越多,抢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主要市场。”饶达说,“2009年合资企业的市场运作肯定还要发力,2008年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最低配置的车型今年可能或多或少会降价,而内资企业的降价空间已经极小。”

  福特就已经率先动作。1月15日,全新福特嘉年华两厢和三厢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工厂下线,标志着这款福特全球战略产品在中国进入量产阶段。

  据记者了解,2008年合资企业表现明显好于自主品牌企业,以国内销售量计算,自主品牌仅有奇瑞汽车排名第九,吉利汽车被挤出前十。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位列前三。目前,中国市场上2.0L以下市场合资品牌仍然占主导优势,自主品牌仅有F3、QQ、自由舰等相对利润较低的产品。

  此外,大多数合资品牌已经明确表示要在2009年进一步拓宽二三线市场的渠道建设。“如果自主品牌不加快向二三线市场以下的市场——例如农村市场布局的话,那么,2009年上半年将面临非常残酷的生存环境。”安邦咨询的一位分析师说。

  100亿元给谁花

  国家今后3年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这100亿元给谁花合适呢?

  汽车评论员蓝畔认为,钱应该投给最具能力的企业,如前三甲: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他表示:“这三家企业销量最大,从拉动相关行业的角度看,贡献度最高,所发挥的作用也比较大。从自主研发角度看,这三家的硬件、软件皆可圈可点。由于这三家实力雄厚,也是兼并重组其他企业的最佳人选。并且这三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开放式配套,多年来培育了一大批自主配套企业。支持三家车企自主,更能体现对‘产业链条’的拉动力。”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近日也表示,100亿元专项资金必须有选择性地提供给一些汽车企业,选择那些具有竞争能力的企业,主要投放于总体实力排名前十的汽车企业,鼓励他们进行技术改造。

  再议上海私车牌照竞拍

  国家此次出台系列振兴计划,意在积极推动汽车消费,一些“限制购车”的地方政策就显得更“碍眼”了。

  张小虞近日表示,国家的振兴计划将大大打击地方“土政策”和一些利益集团。他说:“上海收取私车牌照费早就应该取消!”

  上海汽车产业信息中心的一位专家近日对记者表示,“上海限制新车上牌的政策不会一直执行下去。待上海轨道交通形成规模,公交可以承担居民出行任务时,这一做法就会退出。”这位专家还表示,上海实行的牌照拍卖政策属于“限制拥有”的大城市交通管理办法,因为上海大规模的公共交通建设需要时间。

  据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办公室统计,2008年上海各类车辆上牌数为19.27万辆,同比下降7.91%。而2008年北京地区上牌新车达到48万辆。

  《国际金融报》 (2009-01-16 第07版)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