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车-经济-杂志专区

原油期货价破40美元 新能源面临失宠?

  很长一段时间,石油在能源家族中呼风唤雨,身价水涨船高。无奈之下人类只能另找出路,种类繁多的“新能源”此时纷纷登上了历史舞台。

  普天之下,竟然没有汽车企业不想涉猎新能源汽车通用汽车更是把他计划2010年上市的新能源汽车雪佛兰Volt定位为美国车市复兴的标志。

  石油“失宠”似乎已是大势所趋,又撞到金融风暴的枪口上,昔日风光不再。

  冷雨敲打新能源

  历史上,只要一发生石油危机,新能源汽车就会热一阵,但渐渐就没了声响,这次会不会再次上演万马齐喑的结局?

  国际原油价格的深度跌落无疑让那些高举着新能源大旗的汽车厂商跌破眼镜,他们看新能源的眼神都开始迷离了。金融风暴来了,油价跌了,多少人还能把目光停驻在新能源汽车上?宝是否真的押错了?

  多年来底特律三巨头一直在油价高压下忧心忡忡,不得不一手大刀,消减大型SUV、皮卡车型;一手钱袋,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猛砸资金。油价猛跌,已在新能源押下重注的通用们,是否面临覆水难收?

  金融风暴下,各汽车企业摇摇欲坠。底特律三大巨头更是苦苦煎熬,曾经不可一世的通用如今在尽一切努力争取不破产。在无暇自顾的情态下,新能源这一并不算紧迫的研究项目,是否会被搁浅?解决温饱问题,抑或提高生活品质,这是摆在各厂商面前的问题。通用一直想用新能源这张牌来打翻身仗,现在估计难了,毕竟目前的石油储备还算充裕,未到弹尽粮绝之时,何况油价跌到这般田地。美国人一直偏好SUV等高耗油量车型,放弃它们会不会只是油价高企形势下的无奈之举?油价下跌之时,之前深受高油价残害的SUV、皮卡等“油老虎”车型可能得以重见光明了?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原材料、产品供应设施还未达到社会供给平衡,而且一辆新能源汽车至少要比普通燃油汽车贵30%。也就是说,新兴的新能源汽车远未到能给厂商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时候。

  此外,在石油巨头们没有找到合适的石油替代品之前,他们会为了保证自身利益不受损而对新能源加以抑制。或许当他们深入到新能源产业的每个环节后,新能源才能放开。

  根据通用汽车11月7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他的现金流已经枯竭。急需资金的通用,还会把大量精力和宝贵的资金放在目前还不能为他赚钱的新能源汽车上吗?

  在这样的情况下,厂商自然缺乏研发、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至少不会像油价高企时那样全力挺进。但是他们也绝对不会放下新能源,毕竟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成为车市主流,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是个当仁不让的新能源支持者,他声称要在10年内投入1500亿美元大力开发绿色能源产业。

  危机下的中国机遇

  危机席卷全球,谁都不能幸免。值得庆幸的是,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小得多。目前国内经济的暂时受挫,主要是美欧日等主要贸易伙伴经济走低所累。在他人头痛脑热之时,我们秣马厉兵。也许,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追赶国外汽车巨头们的最好机会。

  此外,虽然国际原油价格跌入深渊,国内成品油价格却坚如磐石,零售价还停留在每桶140美元时的定价,被形容为“涨如脱兔,降如处子”。新能源汽车本来就是在高油价下应运而生的,油价继续高企,新能源汽车怎会失宠?

  还有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燃油税,一旦开征,势必将增加消费者的燃油支出。就算养路费被免,各项过路费等一样也不会少。在这样的情况下,节能减排依旧是汽车企业大事。可以说燃油税的开征将是新能源汽车的有力推动器。

  有专家在分析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时说:“西方国家的传统汽车经过多年发展,已有了非常完善的基础设施,比如加油站设置、油品生产等。若要培养新的基础设施,需要巨额投资,这对企业来说风险很大。但对发展中的中国来说,更有机会采用这种新技术、新能源。”

  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处于先驱地位!”这样的乐观言论让人眼前一亮,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达到真正的先驱地位,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诚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有优势,但这优势主要在市场方面。我们起步晚,在技术方面和欧美国家还有差距。美国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混合动力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而这在中国目前还是空白。欧美各国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也较为全面、成熟,这点在中国也很欠缺。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的结构与传统燃油汽车不同,厂商需要重新建立维修、养护的整套服务体系,投入巨大。中国的车企需要耐心和精力,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的绝对信心。

  中国新能源发展版图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科技部就已开始推动燃气汽车、电动车的专项研究。“九五”期间,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甚至成为整个“863”计划中科研费用预算最高的项目,总预算将近2.5亿元,相关项目共计60多项。国内一些大型汽车企业、知名院校、科研院以及依托科研院所发展起来的高科技企业,都参与其内。

  去年11月1日,《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实施。

  今年11月25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将与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设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目的就是为了开发能够替代或逐步替代传统内燃机技术的油电和纯电驱动技术。

  同一天,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F3DM获准批量生产及销售。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在2003年才开始涉足汽车,但他们一直在电动汽车方面下大力气。

  再来看现如今国内五大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

  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混合动力客车和电动小巴已经进入量产阶段。据统计,东风电动小巴已累计销售近5000辆。今年上半年已经销售400多辆。东风公司的发展战略很明确:一段时间内,纯电动不太可能成为汽车的主流方向,但它非常适合在指定区域运营或做特殊用途。

  和东风相比,一汽似乎有些落后了,他的混合动力客车尚处于研发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集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的重大专项资助项目——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发。一汽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基本具备混合动力汽车的部件和整车开发能力。

  雄心勃勃的上汽则是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两手抓。他们坚决表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上汽起步相对较晚,但步伐迈得很坚实!目标是在2010年世博会前,规模投产混合动力轿车、客车,同时小批量燃料电池轿车也将开始示范运行。按照计划,2010年将有1000辆燃料电池车在世博园中行驶,“上海”牌燃料电池车很可能会成为国内首款量产的燃料电池车。

  根据长安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他们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过程将分两个步骤进行:先从轻度混合动力汽车入手,待市场成熟后,再发展中度混合和重度混合动力汽车。

  奇瑞是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重心放在了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灵活燃料车上。据称奇瑞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每年达到其销售收入的10%,其中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占了很大比重。但奇瑞的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方面的具体时间表尚未成形。

  就怕,只欠东风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目前中国的情况是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不该延迟,反而应当大力推进。但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是关键,如果没有基建,一切枉然。而目前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基建可谓沉默寡言。如今除了比亚迪生产厂区内部有一个自建的加电站外,仅在无锡有一个加电站。担心的是最后演变成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难题而陷入僵局:企业由于政府没有建设好基础设施而导致新能源汽车卖不动;政府眼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不够因而不愿意在铺设加电站网络上花力气。而大洋彼岸的美国为了鼓励更多人使用电动汽车,已经计划在加州等城市建设全美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

  在刚刚发布的十条救市计划中,强调要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4万亿的救市投资中,是否有加电站网络的一份子?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迹象。倘若赶不上这趟投资船,谁知下趟是何时。如果是那样,中国车企哪怕再卖力研发新能源汽车也是枉然。

  “电池大王”王传福对自己的比亚迪电动汽车信心满满,他表示他们的客户主要针对不依赖于加电站的上班族,并主要采取家庭充电方式,在加电站充电最多是应急。但我们还是要很无奈地告知王先生:中国有车的上班族目前不是人人都有停车库,更别提人人住别墅,家庭充电一定是个问题。如果没有充电站,汽车的电从何而来?

  爱拼才会赢,但要是中国车企对新能源忙活了半天却冷冷清清没政府捧场,那就太过凄凉了。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