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亮点 产业链受益公司全解析

  产业链受益公司解析

  联合证券预计目前财政部所拟定的200亿推广计划,重点在于充电电站的建设和电网改造,普通消费者购买时的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以及相关企业的税费减免。

目前由于我国新型动力轿车研发仍属起步阶段,并且充电站建设和相关配套设施仍比较落后,因此预计短期内轿车中混合动力汽车仍将是发展的重点。对于纯电动和以电驱动为主的新型动力汽车则将选择性的支持。

  产业链受益公司解析:新型动力汽车产业链以整车厂商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受益板块包括整车、充电设备、相关核心零部件以及相关上游资源。

  整车

  一、客车。福田汽车(600166):北京公交集团已向福田汽车订购800辆混合动力客车,成为国内最先受益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公司。此外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对公司也是利好。公司已经连续多年稳居轻卡业务龙头地位,2007年贡献了总收入的53%,贡献了56%的利润。2008年前11个月累计销售轻卡31.3万辆,比排在第二位的企业多销售21.3万辆,市场占有率达30%。轻卡是公司业务的支柱,而农村市场将有广阔的消费空间。

  中通客车:公司的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和奥运纯电动客车,均代表了目前我国纯电动客车的最先进水平。

  金龙汽车、宇通客车:公司目前均有混合动力车型研发成功,但整体水平仍较中通有一定距离。

  中国南车、时代新材: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拥有两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其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技术也属国内领先水平。

  二、轿车。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的奔腾B70HEV从公布技术参数来看,是三家中唯一的强混合类型新型动力汽车,技术比较先进。长安杰勋、别克君越则均属于中混合。

  万向钱潮:集团全资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在电池、电机、电控、总成上全面发展,属国内领先,但目前股权仍在集团内,未合并入上市公司。

  蓄电池

  一、锂电池。中信国安:奥运期间,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的锰酸锂产品作正极材料的动力电池,装配50辆纯电动大客车。

  杉杉股份:全国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

  江苏国泰:锂电池电解液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公司有望凭借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大规模应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镍氢电池。科力远(600478行情,爱股,主力动向)(600478):正谋求从丰田HEV镍氢电池材料供应商向镍氢动力电池组的成品供应商的转变。

  三、燃料电池。同济科技:拥有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部件的研发的上海中科同力化工材料有限公司36.23%的股份。

  复星医药:拥有专门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的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 36.26%的股权。

  上海汽车(600104)、长城电工、新大洲A:均参股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大连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驱动电机和控制系统方面,建议关注无刷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和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技术比较领先的相关公司,如宁波韵升、卧龙电气。

  上游资源

  一、锂。西藏矿业:西藏矿业拥有锂储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三大的扎布耶盐湖20 年开采权。预计每辆新型动力汽车需要0.08吨左右的碳酸锂,一旦动力锂电池大规模应用,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二、铂。贵研铂业:燃料电池若能成功产业化,铂的深加工业务或将因此受益。

  三、镍。贵研铂业(600459)、吉恩镍业:镍氢动力电池大规模发展将直接扩大镍的需求量。

  四、稀土。包钢稀土、厦门钨业:若镍氢电池取得大规模应用,作为原材料的稀土用量将随之增加,而包钢稀土的储氢合金粉除供应比亚迪等国内公司外,还取得了松下、本田公司的认证。

  中金公司推荐汽车行业振兴政策的主要受益公司:福田汽车(600166.CH)、长安汽车(000625.CH)、一汽夏利(000927.CH)、上海汽车(600104.CH)、东风集团(489.HK)、骏威汽车(203.HK)、江铃汽车和东风汽车。福田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和轻卡业务均受到扶持,长安汽车则得益于对农民换购微客的补贴,一汽夏利本部全部车型和天津一汽丰田的部分车型均受益于1.6升及以下车型减免5%购置税,上海汽车、东风集团和骏威汽车均受益于旗下合资公司的部分车型被减免购置税,江铃汽车和东风汽车均受益于对农民换购轻卡的补贴。下表详细列示了乘用车受益厂商和车型。

  风险提示:短期内受新型动力汽车的发展规模限制,无法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提升,作为新兴产业,其产品接受度、技术成熟度、产品质量都还未接受真正的市场考验,市场风险有待评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