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节前交警温馨提示:别因贪杯失去了团圆年

  本报讯(通讯员 江静 报道)

  1月1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俗称的“小年”,再过六天就是咱中国百姓一年来最重视的、举家团圆的春节,而在中国传统习俗中,过了小年,就意味着开始过节了。这段时间,人们走亲访友、朋友聚餐开始增加,尽享人间美好的亲情。

而记者也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近期交通呈现明显的节日特点,晚高峰明显延长,一些带有节日特点的交通违法现象也有所增加。交警总结以往的情况及执法中发现的案例,发出温馨提示:安全是欢渡新春佳节的根本前提。在您推杯换盏、开怀娱乐之时,可别忘了遵守交规,切不可因一时侥幸而失去了阂家团圆的幸福时刻。“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此时成为人们最质朴的提示和最根本的要求。

  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对于36岁的李先生来说却是一个痛苦的日子,他不仅没能回家,而且春节也要在看守所里渡过,这一切皆因贪杯而引起。

  18日晚上9点,和即将回外地过年的朋友聚餐结束的李先生驾车行至北四环惠新东桥下时,被正在执行夜查整顿任务的交警拦下,经酒精测试仪呼吸检测,李先生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35毫克。在得知被依法暂扣驾驶证6个月,记12分,罚款1800元并处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时,李先生当即坐在路边说不出话来。此刻,他的妻子和女儿还在家等着他回去过“小年”,他下午还刚给年迈的双亲打电话说今年除夕在家过,除了懊悔,心中更有着无法和家人团聚的痛苦。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小年”当晚,有3名醉驾司机被依法拘留,而他们都要在看守所里过“大年”,3个家庭也将失去举家团聚的欢乐。

  据了解,由于节前走亲访友、单位朋友聚餐等出行活动增多,根据以往惯例,不仅路面交通流量持续上升,而且也是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高发期。酒后驾车行为不仅危害驾驶员本身的安全,对乘车人及他人安全也构成了极大的隐患,也成为喜庆气氛中最不和谐的因素。虽然交管部门长期以来开展了持续、长效地整治酒后驾车行动,使得酒后驾车违法现象明显减少,但还是有个别司机存在侥幸心理。针对这些情况,交管部门精确分析餐饮集中区、酒吧街、商业区的交通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夜查整顿行动。同时,还通过餐饮场所的公益广告、室外道路的电子信息显示屏等渠道来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是司机朋友们注意交通安全,严禁酒后驾车。

  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前,交管部门将加大交通秩序整顿力度,同时,各交通支、大队也将根据各自特点组织区域性夜查,分时、分段全天侯紧盯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交警发现一起,依法高限处理一起,对醉酒驾车司机一律依法拘留,决不姑息。只有对少数违法人的严厉处罚,才能保障绝大多数百姓的合法利益和安全,交警严查的目的也正是为首都市民欢渡佳节营造安全、有序、祥和的交通氛围。

  交管部门也再次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欢聚、喜庆的同时,要把行车安全放在首位,亲朋好友聚餐时更应铭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消除侥幸心理,别因为一时的脸面而贪杯,带来终身的遗憾。根据交通法规定,醉酒驾车司机将被处以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因此,近期醉酒驾车的司机一旦被依法拘留,就意味着将在拘留所里过春节。同时还要提醒那些因交通违法被暂扣驾驶执照的司机朋友,如果您的驾照正处于暂扣期,也不能开车,否则将被依法处以罚款1800元,记6分,并处拘留5至7天的处罚。

  

  相关链接: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以500元罚款,暂扣驾照3个月,记6分。

  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以1800元罚款,暂扣驾照6个月,记12分,并依法处以15日以下拘留。

  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以1800元罚款,记6分,并依法处以5至7日拘留。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