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扩大内需刺激消费 多项利好有望重振09车市

  面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政府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将目光聚焦在了“扩内需”三个字上。展望2009年中国的宏观经济,三驾马车之中的“消费”成为被关注的重点。在诸多宏观政策的作用之下,哪些产业能够引领2009年的中国消费市场?肩负着拉动内需重任的“消费马车”,究竟能跑出多大的马力将中国经济拉出困境,值得期待。

  稳定楼市重启房地产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08年1至11月间,全国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成交量同比下滑19%,为近10年来的首次下降。

  为稳定楼市,保证消费支柱产业稳步发展,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从连续降息为房贷减负,到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减免二手房交易税费从而鼓励商品住房消费,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促进商品住房销售,支持合理的融资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政府放松第二套住房信贷并调减营业税,符合当前中国居民改善住房的消费需求,对于拉动成交量和扩大内需都将发挥积极效应。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将这部分需求从商品房供应对象中排除出去,也有利于进一步平稳商品房价格。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最新的监测数据,2009年1月5日到1月11日,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共成交期房3533套,29.52万平方米,成交面积环比上涨22.33%。剔除保障性住房因素的影响,元旦后第一周北京共成交商品住宅1677套,17.10万平方米,成交套数环比上涨14.55%。

  除北京之外,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监测下的其他近3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在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周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楼市新政”不断出台的同时,以万科为代表的开发商也开始主动寻求价格的理性回归,积累多年的房地产泡沫有可能在开发商的降价声中被逐渐挤压,冰冻的房地产市场2009年面临着重新启动的契机。

  多项利好有望重振车市

  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根据这一计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的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光大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认为,汽车购置税是价外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将有力促进汽车消费止跌回稳;如果相关汽车企业能配合这个政策,再适度降低这一排量区间乘用车的销售价格,2009年汽车消费市场有望迎来艳阳天。

  就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同一天,发展改革委宣布自1月15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这是一个月内成品油价格的第二次大幅度降低。降价消息发布后的第二天,北京、上海等地中石油、中石化的成品油价格随即下调。

  车市看涨,油价走低,在“买得起”和“用得起”两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之下,2009年的汽车市场极有可能摆脱2008年的颓势,成为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预计,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将有5%左右的增长,刺激汽车消费将带动国内钢铁、家用电器等商品的消费,并有助于拉动整个经济复苏和保证就业。

  行业新政策、市场竞争催生消费新亮点

  1月7日,酝酿多年的国内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正式发放,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如愿以偿地获得了TD―SCDMA、CDMA2000和WCDMA牌照。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2009年的3G网络投资将达到1500亿元。

  据了解,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3G用户已达41.9万人。中国移动表示,随着TD―SCDMA二期工程建设的全面展开,2009年6月就可新增28个城市的TD―SCDMA的网络覆盖。3G网络的快速覆盖,极有可能给拥有数亿客户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带来新一轮的消费热潮。

  根据艾瑞研究的数据,随着3G的推出,我国移动通讯增值市场将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到2011年就可达到2192亿元的规模。

  在3G市场高调启动的同时,传统家电行业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培育出了新的增长点。

  2008年,国内液晶电视价格大幅下降引发了平板电视业的“价格战”。2009年1月,等离子电视面板的价格再次全线下调,最高降幅达到25美元。2009年的平板电视市场很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激发出巨大的活力。

  与此同时,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之一的苏宁电器1月13日宣布,将联手国内8家银行推出“零首付、零利率、零手续费分期付款买家电”的业务,以扩大消费信贷,刺激家电消费。即将在全国多个省份推行的“家电下乡”活动,无疑也将极大地提高国内家电业的消费需求。

  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有能力”也“有空间”

  不久前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经济形势讨论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均GDP不足3000美元的国家,依靠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仍存在很多挑战。

  尽管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宏观政策和行业政策,商品的价格也出现回落,但必须看到,国际金融危机给出口、就业等方面造成的压力已经影响到了居民的收入水平。着力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前提仍然是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

  定于2月1日起在全国多个省区全面推行的“家电下乡”活动,目前已进入了倒计时的阶段。自2008年12月1日起,国家决定推行新的“家电下乡”试点,范围已从3个省扩大到12个省区市,产品包括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农户购买此类家电可享受13%的财政补贴。推行“家电下乡”不仅是国家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全面启动农村消费的一个信号。

  商务部综合司家电下乡工作办公室郑书伟表示,在家电企业出口下滑,一、二级市场逐渐饱和的趋势下,“家电下乡”不仅是中国家电企业开拓内需市场的良机,也将带动农村消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我国市一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6526.6亿元,同比增长22.4%;县一级达10950.8亿元,同比增长23.0%;县以下为20281.8亿元,同比增长19.7%。

  从数据不难看出,无论是增速,还是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县及县以下的农村市场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空间也为2009年中国的消费市场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基本方针,我们“有能力”也“有空间”:一方面,充裕的财政实力和外汇贮备为宏观调控提供了保证;另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投资和消费上依旧有较大的差距,存在着大幅提升的空间。随着政策积累效应的不断释放,2009年的中国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欣欣向荣的态势,成为拉动宏观经济前行的主要力量。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