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丰田章男:全球车市至今没有触底回弹感觉

  丰田2009年1月20日宣布,社长以上管理级别的人事任免已经内定。在宣布该消息的记者招待会上,已内定升任新社长的丰田章男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在被称为“百年一遇”的严峻经济危机形势下,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

同一天,丰田内定了你作为社长。对此有何感受?另外,对奥巴马新政府有何期待?

  你提得这个问题涉及的范围相当大,虽然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好,对于正好与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在同一天接到这个任命,我感到很荣幸。在我们汽车业界,去年(2008年)是“T型福特”面世整整100年。也就是在100年前,通用汽车宣布成立。也正好是在这个(100年的)的时间点上,出现了号称“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

  这里面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不得而知,但在这100年、也就是整个20世纪里,汽车产业得以发展的理由有很多。汽车产业的革命由此展开,并且诞生了一批推动产业发展的企业家。并且出现了劳动者立即变为消费者的劳动分配机制。进而,这些消费者形成了可能成为我们的客户的“中端”(客户群)。另外,再加上人们对汽车产业的憧憬和推崇,20世纪实现汽车业界发展的要素全部备齐。

  然而,100年以后的今天,情况变得“与以前不同”。亨利·福特(Henry Ford)制造T型福特之前,客户的要求是“希望制造出比马更快的产品”。当时,据说美国有1600万匹马。截至去年上半年,美国的汽车市场规模正好是1600万辆/年。

  亨利·福特顺应“制造出比马更快的产品”需求,造出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T型福特。T型福特就只有一种车型和一种颜色,但在全球销售了1500万辆。

  从这一历史背景来看,市场及客户目前正期待着汽车出现变化。在这个节骨眼上就任社长,我感到责任重大。我会竭尽所能,让汽车产业在21世纪的此后100年里继续得到市场及客户的大力支持。

  丰田有优秀的销售店、员工及供货商。虽然只靠丰田一家公司很难做到,但只要大家携手合作,汽车产业肯定能在今后的100年内变得更强大。

  ——汽车厂商在全球各地的业绩都不容乐观,丰田要在全球市场上胜出,需要什么?

  首先,我将在任期结束之前,竭尽全力做好现在的(副社长)工作。因为离任期结束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会继续考虑具体的应对措施,我的基本思路是回归到“客户第一”、“本地生产现地供货”的创业原点,在回报为丰田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员工的同时,继续实现他们未尽的抱负和理想。另外,我决心不受以往的束缚,鼓足勇气大胆进行变革。

  ——估计2009年以后全球的汽车销售仍将持续低迷,在商品战略和销售措施方面有什么想法?另外,今后丰田的优势何在?

  我认为用一句老掉牙的话就足够了,那就是认真听取客户的声音。分析客户目前以及今后会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需要什么样的汽车?好在我们制造的汽车涵盖所有车型,我希望能够在从事汽车业务的过程中考虑(丰田的)责任及使命。

  具体而言,我自从负责销售以来,一直在“市场愿景”的思路下,研究今后仍能保证销售店在各个国家与丰田一同持续发展的产品线。但是,由于近来市场急剧下滑,对于产品会产生何种影响,将与各地的销售人员一同来考虑。

  丰田的优势是在70年的发展历史中通过60年的辛苦劳作培育出来的。归为一句话就是,在这些辛苦努力的过程中,我们拥有“明天一定比今天好”的希望,并且有支撑着这种希望的一线员工。就像我说的“希望成为离生产一线最近的社长”那样,将会非常重视生产一线。

  ——你在08年年底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构造出即便年产700万辆丰田也能够获利的体制。为此,你正在考虑何种具体措施?

  的确,目前新车市场正在大幅下滑,就连(全球最大的)美国市场也缩小到了大约1000万辆/年。但是,如果仔细考虑这1000万辆的含意就会发现,首先,美国的汽车保有辆数足有2亿5000万辆。每年只增加1000万辆,这也就是说,拥有汽车的客户以25年1次的速度换购新车。我认为,这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数字。

  因此,我认为总有一天新车市场会出现好转。不过,遗憾的是,我还没有汽车市场触底回弹的感觉,因此很难制定计划。

  虽然置身逆境之中,但丰田在日本有70年,在美国有50年,在中近东等地区也有50年的经营历史。因而拥有众多客户,这是我们的资产。我想,与这些客户一同致力建立纽带关系,就意味着在市场下滑的背景下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目前,我们正努力通过服务等方式,建立与客户之间的纽带。

  ——你对日本国内员工雇用问题有何想法。

  我一直认为,丰田是一家能够让员工在即将退休时觉得“自己的人生很有意义”的公司。在这样的公司,当员工即将退休时,会感慨“自己与丰田一起度过了有意义的人生”,并想让自己的亲属、例如孩子等也到丰田工作。我作为(继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及现任名誉董事长丰田章一郎之后的)第3代丰田人,就是一个典型。其实,想让孩子及孙子辈来丰田工作的员工大有人在。我认为,经营者对待员工的基本态度就应该是这样的。

  很遗憾,由于汽车市场的急剧变化,在很多方面让员工感到困惑,这一点我非常理解,但对待员工的这种态度此前没有变,今后也不会变。

  ——14年前(1995年)(现任顾问)奥田硕就任社长时,曾宣布“丰田哪怕变卖资产,也要保证雇用合同”。丰田的确没有解雇过(正式员工)。但是,情况发生了变化,如今非正式员工的雇用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丰田章男就任社长后,将怎样看待包括非正式雇工在内的雇用问题?

  在我来看,曾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流汗、曾隔着桌子争论的同事,都如同家人一样。我认为,对他们每个人来说,工作岗位不仅仅是获得生活费用的地方,还是结交朋友、提高自身素质、贡献社会的平台。也就是说,工作岗位就是他们每个人的人生,雇用关系的稳定及维持,对企业而言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此,今后我将在法律及合同框架的范围内努力尽我所能。

  我坚信,从中长期来看,这将增强企业的实力。因此,怀着工作机会由自己创造的坚定信念,劳资双方齐心协力、坚韧不拔,使企业走出低谷,这一点至关重要。我想,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大前提。

  ——作为丰田家族的一员,你认为丰田的凝聚力起到了什么作用?

  对于出生在丰田家,我是无法选择的。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做我认为不愧丰田章男这个名字的应该做的事情、以及力所能及的事情。

  奥田顾问称(丰田家族)为“旗帜”,我决不认为自己是旗帜。旗帜应该是指名誉董事长之类的那些人。我会为了在20年、30年后各集团公司称呼我为旗帜,而在今天坚持不懈、不断进取。(记者:近岡 裕)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亨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