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槽罐车泄漏液化气 37辆消防车将其转移

消防车不停喷水以冷却罐体
消防车不停喷水以冷却罐体

泄漏口堵住后,由警车开道,两辆消防车垫后,护送槽罐车到附近气站将液化气卸下
泄漏口堵住后,由警车开道,两辆消防车垫后,护送槽罐车到附近气站将液化气卸下

 

消防人员爬上车顶用木塞将泄漏口堵住
消防人员爬上车顶用木塞将泄漏口堵住

  装有23.2吨液化石油气的槽罐车在番禺发生泄漏,多部门联手处置安全排险

  3辆警车鸣笛开道,37辆消防车紧随待命,“押”着一辆罐顶喷着2米高蓝色火焰的槽罐车,从番禺区公路干道往空旷地狂奔……昨天中午,在番禺区上演了一幕生死时速的大救援,12时38分,一辆装有23.2吨液化石油气的槽罐车在市桥二桥路掉头时,槽罐顶部的安全阀门碰撞桥底开裂,导致液化气发生井喷式的大泄漏。为了能迅速将这个“定时炸弹”清理掉,番禺区多个部门迅速联动,将该车引至化龙镇一空旷地进行堵漏抢险工作,下午4时30分堵漏成功,随后该车开往5公里外一家石油气站进行卸载。

  晚上8时51分,罐内的液化石油气终于安全卸载,险情彻底排除。

  泄漏

  时间 12 时 38 分

  地点 番禺区市桥二桥路桥底

  昨天上午,一辆重庆市永川区国际汽车运输公司的液化石油气槽罐车,从京珠高速经华南快线进入番禺区。它是2月5日从宁夏银川出发,满载了23.2吨的液化石油气,要运到石基镇某液化石油气库。

  中午12时38分,该车在行至市桥二桥路段时,司乘人员发现走错了路,就决定从市桥二桥桥底掉头。但突然“砰”的一声,该车在掉头时槽罐的顶部安全阀撞到了桥底附近一个限高3.8米的龙门架上,安全阀门开裂,发出“滋滋”的响声。司机听到声音后,就下车查看。发现阀门开裂后,液化气正发生泄漏,他赶紧拨打110报警求助。

  安抚

  时间 12 时 46 分

  地点 番禺区迎宾路

  周大福是番禺区安监局的局长,昨天中午他加完班回到家,刚端起饭碗吃了两口饭,手机就响了。“局长,迎宾路一辆槽罐车泄漏起火了。”12时46分,周大福和同事驱车赶到现场,交警已经将迎宾路封锁,槽罐车的槽罐顶部正喷起几米高的蓝色火柱。当时车上有两个人,周大福赶紧让交警上前安抚司机,告诉他们不要慌。

  当周大福经现场了解得知起火的槽罐车内装有20多吨的液化石油气时,心里一沉,“这可是在闹市啊,要是爆炸起来那后果可是不堪设想啊。”周大福说,1吨的液化石油气就相当于4吨的TMT,威力可不小,一旦发生爆炸,方圆百米的范围内都会受到影响。于是,他迅速做出一个决定,要把这辆相当于“定时炸弹”的槽罐车迅速转移到一个空旷地去进行处置。

  转移

  时间 下午1 时许

  地点 金山大道往化龙镇

  “我想他们司机开了这么多年的车,肯定没享受过这样的待遇。”由于在槽罐车前有三辆警车开路,后面还有十几辆消防车紧随待命,有工作人员笑称槽罐车司机享受到了国家元首的待遇。但由于大家当时有点紧张,在前往空旷地的路上发生了一个走错路的小插曲。“当时大家往钟村位置走,我一看不对劲,走了500米后就赶紧让他们掉头,然后一路狂奔。”周大福说,当时为了能迅速将槽罐车转移,他们告诉司机千万不要停车,而且速度要保持在60公里/小时到80公里/小时之间。

  为了妥善处理槽罐车这个“定时炸弹”,番禺区动用了区内37辆消防车,在从迎宾路往化龙镇这20多公里的路上,每隔几公里就会有一辆消防车待命。而在从金山大道进入化龙镇复苏村空旷地的路段,除了消防车外,交警部门还设了四五道关卡,几百米就有一道,并将该路段双向封闭。

  堵漏

  时间 下午1 时 50 分—4 时 20 分

  地点 化龙镇复苏村空旷地

  槽罐车最终停下来的地方是化龙镇复苏村一块空旷地。附近没有居民居住,多是农田菜地,还有一个养鸭场。多辆消防车停在槽罐车东边,消防员举起水枪往罐体喷水,另外消防员还在西边位置放置了消防水幕带装置,不断冷却罐体并稀释挥发到空中的液化气浓度。不远处,气象局、安监局、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现场附近的环境进行监测。

  “那辆车还没到,我们的车就已经在这里等了,还没等它停稳,我们就开始喷水了。”现场一消防员说,火很快就被扑灭,但危险并未排除。“虽然火是灭了,但一旦高浓度的液化气与空气混合,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而且爆炸的威力相当巨大。”现场工作人员说,事发后广州市煤气公司和港华煤气公司的抢险工人也赶到现场,但他们只能确保槽罐车不会发生爆炸,不能完全排除险情。

  而由于消防队现有的设备排险难度较大,安监局立即搬来“救兵”——广州石化建安公司的抢险队。他们到场后,在消防特勤二中队的配合下展开堵漏作业。

  “它是阀门开裂,最好用木塞和棉被进行堵漏。”下午4时许,相关部门紧急召开完现场会议后做出堵漏方案,用木塞堵住缺口,再用棉被加封,“棉被沾水后可以导致结冰”。

  10分钟后,木塞和棉被准备好,消防员和抢险队员在水枪的“掩护”下通过梯子登上槽罐顶部进行堵漏。“他们都穿了防化服,手上还戴了特殊的手套。”下午4时20分,现场的“滋滋”声停止了,堵漏基本成功。

  卸载

  时间 下午 5 时许

  地点 化龙镇瑞丰石油气站

  但现场人群并未发出欢呼,抢险队员出来告诉大家,虽然缺口基本被堵住,但罐内的气体已经泄漏了一半,而且仍在小规模地发生泄漏,“但这个没什么大问题,已经被我们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周大福听后一阵兴奋,接下来所做的就是要将车上的液化石油气卸载,做到彻底排险。他立即安排人到附近找气站,制定好行驶路线。“我们要做到二级警卫,一级加强保护这辆车安全到气站。”但由于气体还在泄漏,周大福要求司机车速不宜过快,控制在15公里/小时,“就算起火了,你也不要停车,我们会在后面保护你的。”同时,他还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在车上陪着司机,安抚他要镇定。

  下午5时16分,槽罐车安全到站,立即进行气体卸载。大家本以为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但“嘟嘟”的警报声突然响起,现场又紧张起来。“怎么回事啊,不是45分钟可以卸载完吗?”“罐里的气压不够,卸载不了,而且周围的浓度超标,所以报警了。”待命的消防车见状立即喷水稀释。

  晚上8时51分,罐内的液化石油气终于安全卸载,险情彻底排除。

  司机说法

  泄漏后不知道罐顶起火

  据了解,槽罐车的司机姓黄。昨天下午到达气站卸载罐内的气体时,他一脸镇定,并称当时知道发生泄漏但不知道罐顶起火。

  他说,2月5日他和同事驾车从宁夏银川出发,开往石基镇某液化石油气库。“我们开了4天,还没到目的地,没想到会在半路碰到龙门架后发生泄漏。”

  黄先生回忆,昨天中午12时38分,他的车行至市桥二桥路段时,因不熟悉路,要掉头往石基方向行驶,期间要经过两个同样标有3.8米限高的龙门架。前一个安然通过,但第二个却被撞了一下。“砰”的一声后就听到“滋滋”地响,下车查看后才发现是罐顶的安全阀裂开了。

  黄先生同车押运的同事说,当时气味越来越浓,他们赶紧报警。“我们都是专业运输的,发生这样的事车一定不能停留。如果混合气体浓度一过了警戒线,就随时可能爆炸。”他们立即启动车辆,走了二十多公里都不敢停,“幸好有警车开路,消防车殿后,一路把我们带到空旷地,我们才顺利闯过了鬼门关。”黄先生说,目前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正赶往番禺处理相关事宜。

  事故影响

  泄漏没有造成环境污染

  附近村民从未见过这么大的场面,他们不但担心液化气随时会爆炸,还担心泄漏的气体和液体危害人畜和庄稼,所幸消防队和各个部门处理及时得当,槽罐车安然渡过危机。

  对于村民的担心,记者在现场采访了番禺区安监局和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据他们介绍,经过检测,液化气浓度未超标,对附近复苏村的环境不构成影响。泄漏的液化气经过稀释后,直接排到河涌,因量少也不会造成田地和鱼塘环境污染。

  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我们不但在现场检测,还按照槽罐车撤离路线,沿线采样测量。可能是今天有点风,车也开得比较快,经检测液化气浓度都不高,沿线安全警报都已经全部撤销。”

  部门说法

  番禺拟建专业抢险队伍

  事发后,番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应急办、公安分局、安监局、宣传部、气象局、环保局、质监局、120急救中心、化龙镇政府等有关单位立即到场抢险救援。广石化建安公司、市煤气公司、港华煤气公司迅速派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前往抢险。

  番禺区安监局局长周大福说,这次多个部门能这么迅速联动起来,是因为之前相关部门针对一些突发事件已制定了多项预警预案,而昨天的整个处置过程完全是按预警预案来进行,所以速度较快。但还是有点遗憾,因为专门处置槽罐车事故的人才太少。“我们也有自己的抢险队伍,也在第一时间内到了现场,但由于我们区没有这样的槽罐车,所以处理起来没什么经验。”周大福透露,由于途经番禺区的高危化品车辆较多,所以他们正准备建立专业的抢险队伍。

  排险现场

  穿防化服冒死堵漏

  为了抢险救援,广州特勤二中队和番禺消防大队共出动了37辆消防车。

  昨日中午1时20分许,番禺市桥中队的消防车首批赶到化龙镇复苏村现场,槽罐车还没停稳,消防员就开始向车喷水。"由于当时火已经灭了,一旦高浓度的液化气与空气混合,随时可能发生爆炸。虽然爆炸威力巨大(23.2吨液化气相当于约100吨TNT的威力),但是当时我们也顾不了这么多,只能冒着生命危险立即冲上去紧急救援。"

  下午3时30分许,数名特勤二中队的消防员穿着简易防化服,搬出两个梯子搭在槽罐上,由背着氧气瓶的消防员爬上仍在滋滋作响的罐顶堵漏。由于罐内所装液态石油气温度非常低,堵漏操作必须使用隔温手套,并使用专业工具,操作极为困难。尝试堵漏无果后,只好等已在途中的专业堵漏队和煤气公司的增援。

  下午4时10分,两名消防员抱着棉被赶到现场,随后,三名建安公司专业堵漏队员提着堵漏工具箱,也进入现场。后在消防员的水枪掩护下,架起消防梯,一名消防员先爬上槽罐顶,协助这三名穿着防化服的堵漏队员冒死登上罐顶进行堵漏作业。罐顶消防员挡住漏气孔,煤气公司堵漏队员顺利将木塞打进漏洞。紧接着罐顶三人携手将湿透了的棉被固定在漏口外,让低温的液态石油气将湿棉被凝结成冰,密封漏口。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大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