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元月车市销大于产 购置税减半释放购买力

  上周,通用汽车宣布,中国市场1月份汽车销量已经超过了美国市场。乍一听,国内汽车市场似乎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仔细一琢磨,这个超越似乎有点不确。

  此后,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通用汽车对中国汽车销量的估算包括了所有车辆,而美国数据仅包括乘用车、皮卡和SUV车型。

仍以乘用车来看的话,1月份中国市场仍然没有超过美国。

  ■ 1月车市再次销大于产

  据统计显示,一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共销售近64.8万辆,环比增长了0.5%。

  在1月份国内市场的销售排行中,东风日产异军突起,以将近4.4万辆的成绩摘得冠军,一举打破了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组成的“铁三角”。此外,北京现代、奇瑞等也呈现了大幅增长的态势。

  从本月的统计来看,轿车、MPV、SUV的销量环比并没有增长,反而出现了下滑。而1月份的增长点则主要集中在微面、微客等其他乘用车型上,这也就是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外,长安汽车快速增长的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12月19日国家宣布降低油价,一些潜在用户的购买力主要是在今年1月份释放的。再加上1月初汽油价格进一步下降,特别是从1月20日起,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从10%降到5%,对汽车市场扩大又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 购置税减半释放购买力

  在1月份的统计中,1.6升以下车型销售呈现了高增长趋势,在这种势头下,相关的汽车生产企业也在总成绩上突飞猛进。这种情况,无疑是受到了1.6升(包括1.6升)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的利好影响。

  据统计,北京现代1月份销售达到3.5万辆,其中1月20日至31日,即购置税减半开始实施后,伊兰特和悦动的销量就达到了13838辆,占了当月全部车型销量的近一半。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东风日产上,据了解,东风日产1月销量达到4万多辆,其中主要是1.6升车型的贡献。

  有调查显示有62.8%的被访者表示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最关注汽车购置税政策。

  有统计显示,2003年至2008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是我国轿车销售的主力,其中2008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销量为311万辆,占总销量的60.5%。这也意味着,新政策的推出使得6成以上的轿车市场受益,这对汽车市场销售无疑起到了拉动作用。

  ■ 库存调整基本完成

  与去年12月份一样,今年1月份的销量再次大于产量。

  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第四季度生产企业开始不同程度的减产,尤其是12月企业产量缩减的力度最大,而市场在国家政策的作用下又高速增长,对调整库存有积极的作用。

  同时,1月份购买力的释放,使得很多经销商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都销售一空,使1月份乘用车市场比上月更火爆,按法定工作日的平均销量计算,今年1月份日平均销量同比要高出20%以上。以至于1月份国内市场又出现销大于产的情况,很多企业安排了节日加班生产,以应对节后市场的需求。

  目前来看,乘用车企业的库存调整基本完成,到1月底,乘用车企业和经销商的库存均处于较低的水平,大大缓解了企业和经销商的资金压力,为2009年乘用车市场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