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市面临新变局 车辆购置税新政今日实施

  1月15日,在广汽丰田元通店提了一辆雅力士的王小姐,当天并没有去上牌,而打算20日再去车管所上牌。

  节前车市颇旺,但记者走访杭州汽车城发现,一些买了雅力士、飞度雪佛兰、比亚迪等小排量车的消费者,也都并不急着去上牌。

缘何?近日,国务院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其中包含“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无怪乎,来汽车城、石祥路汽车特色街区选购小排量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一些汽车经销商还趁机打出了“买小排量车,回家过大年”的促销口号,吸引眼球。也难怪精明的购车者要选择20日以后再去上牌了。

  2008年9月1日实施的消费税新政,调低了1.0升及以下车型的消费税。此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惠及面,则远甚于消费税新政。据国内轿车销量按排量分类的统计表显示,2008年前11个月,1.6升及以下车型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为282.22万辆,占到整个轿车销量的六成还多(61.51%)。这意味着,购置税调整,10个买车的人里,6个人将在新政中受益。

  小排量车企信心看涨 车市有望回暖

  消费者购车过程中,购置税是最大的一笔税费开支。目前国内车市,1.6升及以下车型的价格多在10万元以内,购置税调整后,消费者可减少开支4200元左右。

  2009年,刺激汽车产业的新政频出,先是1月1日实施新的燃油税;20天后的今天,购置税新政也实施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出台,更惹得一众汽车厂商拍手称道,尤其是一些拥有小排量车型的企业,纷纷表示了对车市的信心。2009年的车市,有望沾上牛年的福气而回暖。“调整购置税,对于雅力士这款精品小型车是一个好消息。”广汽丰田副总江积哲也表示,作为国内第一款获得C—NCAP五星级安全评价的小车,雅力士拥有堪比中高级车的安全性能,得益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相信这款车在2009年将有绝佳表现。

  在自主品牌比亚迪杭州大区经理陈帮明看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配合消费税政策、燃油税,对于比亚迪也是一大利好。比亚迪F0、F3、F3R排量都在购置税调整的区间内,“购置税调整,消费者购买F3,在购置税上就能省掉2000多元。”

  1.8排量车型受影响,带T的涡轮增压得福音

  “1.8排量的车有优惠不?1.6排量以下的购置税减半了,你们再不让点儿利,我们岂不亏了?”这几天,一家美系车4S店的销售顾问前,总围着要求优惠的客户,他也一脸无奈:“看来,短期内1.8排量的车卖起来不容易啊!市场份额有可能被1.6排量的抢去一部分。”一位曾销售别克凯越的经销商表示,1.6排量以下的购置税减半,让消费者得到实惠,1.8排量车型的厂商为了应对,恐怕也要优惠让利,这一幅度肯定将大于购置税免部分。而一些车企高层也表示,不排除同一车型会加大生产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但汽车研发是个长时间的过程,还需要等待。

  另一位汽车技术专家认为,购置税新政将直接刺激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展,加快技术创新。涡轮增压在德国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业界有云:“小排量的油耗,大排量的动力享受”。不排除一些车企生产搭载1.6T涡轮增压的发动机车型,既使消费者享受到购置税的优惠,又能保证充足的动力。

  这一政策,也让一些刚上市的新车型乐开了花。1月14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全球第一辆三厢新嘉年华下线,拥有1.5L和1.3L两种排量,该公司公关总监姚雨称,虽然是早就定下的车型计划,但在今年1月下线也算是应运而生了。

  真正拉动汽车消费 金融信贷也要跟上

  在汽车界有着20多年资历的张建业分析:“1.6L及以下排量的购置税减半,让消费者买车得到了优惠,但要真正拉动消费,还得让消费者有钱买车,促进汽车金融信贷发展迫在眉睫。”张建业以目前他运营的米卡迪凯迪拉克4S店为例,有两至三成的消费者按揭买车,虽略高于国内平均一成的按揭买车比率,但远低于国外五至六成的按揭买车比率。

  受金融危机影响,近期银行对个人信贷管理更严格。不少汽车经销商都希望国家进一步出台金融支持政策,降低汽车首付额、汽车按揭利率,这更是从本质上激活汽车消费,让消费者有钱买车。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则认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明确提到“完善汽车消费信贷”,这对于汽车金融公司是重大利好,表明中央政府对汽车金融态度转向了鼓励。与银行信贷相比,汽车金融公司从事的汽车信贷业务更为灵活,对消费者也更有利。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