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行业协会吁降购置税救车市 鼓励小车销售

  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车企讨论扩大内需等六大拯救车市政策后不久,厂商的代表——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经销商的代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称“流通协会”)随即“上书”国家相关部门,力陈降低车辆购置税对救市的巨大作用,并特别指出要降低小排量车的购置税,鼓励消费者买小车,从而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构建节约型社会。

  向相关部委发出呼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我国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计税价格=发票价÷(1+增值税税率)。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本月初,流通协会向国家商务部办公厅递交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建议对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国产新车免征购置税;对于排量大于1升、小于或等于2升的国产新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按二手车交易价格的1%计征增值税,从而刺激汽车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相关行业。

  12月9日,乘联会也向包括商务部在内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六部门递交了一份《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修改意见——降低购置税率》。该意见重点同样为降低车辆购置税税率。

  乘联会认为,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取消养路费和油价下降,减轻了车主负担,但没有直接鼓励用户购买汽车。如果同时降低车辆购置税的税率,降低购车者的花费,就可进一步扩大汽车的销量和扩大内需,而且有可能使车市的增长率跑赢GDP的增长率,还可使汽车行业率先反弹,带动相关行业复苏。统计显示,11月份,我国汽车销量下降了10.28%,1-11月的销量也因此仅为862.98万辆,同比仅增长了8.52%,是自2005年7月以来增幅首次低于10%。

  为此,乘联会认为,在降低购置税时如果再实施差别税率,对扩大小排量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就十分明显,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单一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时,不利于小排量汽车市场发展和不利于节能减排的缺陷。乘联会建议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从现在的10%降为2%,1-1.5升的小排量车购置税降为4%。

  “降税”能立即提振车市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指出,车市与房市有根本区别,房市价格的泡沫很高,还没有挤干净,用户还在等房价回落,车市无泡沫;房市正处在炒房投机者回吐房产的高峰期,车市没有投机和回吐问题。国家和地方政府目前在房产交易方面,减税额一年合计可达1000亿-2000亿元,再加上放宽购房限制,支持力度可谓不小,但楼市反而出现房产商降价不卖、客户不降价不买的尴尬局面,同比销售额仍是下降的。如果降低车辆购置税,车市则不可能出现上述情况,扩大汽车市场的目的也能立即见效。这将使扩大内需的两台最大的“发动机”——楼市和车市,能真正启动一台,并且政府在这方面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相比,不会是负值。

  目前国际惯例是对小排量乘用车税收优惠,而对大排量乘用车税收不优惠,这种政策是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因为实质上这两种车的平均载客数量基本相同,而小排量车省油且有害气体排放量少,大排量车费油且有害气体排放多。而商用车刚好相反,国际惯例是对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收税较少,而中型卡车和中型客车次之,对轻型客车和卡车由于运输效率低,不利于节能减排,不利于减少公路占用,因此收税略高。因此,把车辆购置税变成差别税率更符合国际惯例,也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建设节约型社会。

  饶达认为,由于中国汽车降价3%-5%就可以促进汽车销售10%左右,那么降低汽车购置税对汽车产业快速进入较高速增长状态的作用将是十分巨大的。这种救市方案如果在2009年1月1日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同步实施,可以使汽车市场的增长率最晚在明年二季度初就出现反弹。

  乘联会的建议表

  乘用车购置税税率变动建议表

  乘用车(排量) 建议税率

  1升以下 2%

  1-1.5升 4%

  1.5-2升 6%

  2-2.5升 7%

  2.5-3升 8%

  3-4升 9%

  4升以上 不变

  商用车购置税税率变动建议表

  商用车 建议税率

  重卡、大客 4%

  中卡、中客 5%

  轻微卡、轻客 6%

  其他车辆购置税税率变动建议表

  其他车辆 建议税率

  摩托车 6%

  挂车、电车 6%

  农用车 6%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