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工信部汽车救市政策建议 购置税改调研中

 “利润下滑了啊,奔驰车飞了。”浙江汉博汽配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信起自嘲地说,他原本打算今年换一辆奔驰坐驾的。他画着一个有趣的圆:由于汽车市场低迷——整车制造厂的订单减少——汽车零部件采购量减少——企业利润下滑——他放弃了购车计划……作为汽车产业链上的前端,叶知道,目前不景气状况的根本改变方法还在消费终端的提振。179期工信部新车目录 八款新车获准投产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11月份汽车的单月销量继续下滑,11月销量49万多辆,环比下降3.8%,同比下降7.6%;到11月份,累计销量近579万辆,同比增长7.3%。而随着全球经济危机愈加严重,中国市场的影响也愈加深入。【相关报道:工信部商六大救车市新政 汽车业迎转机 】


视频:李毅中称 燃油税出台有利于发展私人购

  为了拯救中国汽车工业,国家工信部正在责成相关部门调研汽车企业,并出台一些支持政策。其中,着重提到了扩大汽车内需一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表示:“现在中央也非常着急,协会正在和工信部、国务院研究,从宏观调控上出台一些拉动汽车消费内需的政策,”他认为,“拉动内需最有效的政策就是税费的改革,现在可能就集中在购置税的改革上了。”【相关报道:燃油税加速车业变局 工信部急召车企商议救市

  据记者了解,日前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也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提交了一份报告《关于促进国内汽车市场恢复较快发展的紧急建议》,其中包括“建议利用成品油不降价多收的汽、柴油消费税临时补贴汽车购置税,使汽车购置税有较大幅度下降。由于中国汽车降价3%~5%就可以大大促进汽车销售,那么临时降低汽车购置税对汽车产业的快速进入较高速增长状态的作用就是十分巨大。这种救市方案如果从2009年1月1日实施就可以使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再次回到超过GDP增长的状态。使汽车工业再回到增加内需的发动机地位。”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表示,“目前汽车、摩托车不论排量大小都收10%购置税,对小排量车极不公平,应该取消或降低小排量车和摩托车购置税,这样才能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减排的小排量车。”

  目前,我国对汽车的税收主要有消费税和购置税,根据汽车排量大小按不同比例征收的税种为消费税:1.0升以下排量发动机轿车消费税1%;1.0升至2.2升的税率,5%;大于2.2升至3.0升的,9%;大于3.0升至4.0升的,14%;而4.0升以上的,20%。另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按照董建平的说法,修改后的购置税也将按照排量来分级征收,1.6升以下视为小排量,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

  “工信部政策目前只是呼吁,给税务局和财政局提出建议。”车评人钟师对于国家可能出台汽车援助政策表示质疑。况且,他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并没有到需要“拯救”的地步。“以往规模扩张过快,问题没有暴露出来,现在增长速度放慢,正是练内功的时候。”

  工信部六大汽车救市政策建议

  一、扩大汽车内需。1.调整汽车摩托车购置税;2.金融政策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低息或贴息贷款,特别是加大零部件企业和经销商的贷款支持;3.开拓农村市场:将1.5升以下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摩托车纳入国家下乡支农名单,比照相关办法执行。

  二、扩大海外市场。1.提高摩托车和汽车、摩托车零部件退税率;2.加大对经销商融资支持,帮助降低海外业务风险,提高出口贴息信贷力度;3.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

  三、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1.建立汽车节能环保安全技术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加强自主品牌汽车研发能力建设;2.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加品种,提高质量;3.消除内外资企业不平等待遇;4.明确采购原则上以自主品牌为主,提高采购比重。

  四、成品油税费改革。

  五、加快出台促进二手车市场建设和鼓励汽车回收利用、加快汽车更新的政策。

  六、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