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08汽车出口萎缩进口猛增 进口同比增三成

  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克服全球金融风暴、人民币升值和异常天气等因素保持较快发展速度。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进口41.01万辆,同比增长30.53%,累计进口金额151.28亿美元,同比增长41.65%。

而汽车整车出口受国际环境影响较大,截至2008年底,汽车共出口68.07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67.85个百分点,2008年中国进出口汽车近110万辆。

  进口突破40万辆

  数据显示,2008年,汽车进口41.01万辆,同比增长30.53%,累计进口金额151.28亿美元,同比增长41.65,增速与2007年大致相当。从全年汽车进口情况来看,上半年表现较好,进入7月后,进口势头有所放缓,四季度后进口量呈逐月增长,明显好于同期出口。2008年一季度,汽车进口10.32万辆,二季度进口10.96万辆,比一季度净增0.64万辆;三季度进口9.81万辆,比一、二季度分别减少0.51万辆和1.15万辆;四季度进口9.92万辆,比三季度增加0.11万辆,比一、二季度分别减少0.4万辆和1.04万辆。

  有相关专家分析认为,2008年,我国汽车进口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一是受上半年市场较好和政策因素提前释放影响,二是国外车市低迷,国际汽车巨头加紧抢占中国市场。而在燃油税、购置税下调等政策推动下,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仍将呈现正增长。

  该专家分析指出,由于从国内汽车销售下单到国外汽车进口至港,通常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国内车市的低迷传导到汽车进口环节具有一定的滞后期。随着这种传导时滞的完成,国内汽车消费低迷也将反映到进口环节,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汽车进口增速还将进一步趋缓。

  进口车四成为大排量

  数据还显示,在2008年的进口车中,排量在3.0升以上的高档越野车和小轿车占同期汽车进口总量的41.3%。

  据了解,由于国产汽车对中低档进口汽车的替代效应不断增强,我国汽车进口结构呈现高档化和大排量化。2008年,我国汽车进口量前2位的车型均为排量在3.0升以上的高档越野车和小轿车。其中3.0升以上的大排量越野车进口11.1万辆,增长59.3%;3升以上的汽油小轿车进口5.7万辆,增长17.7%。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表示,去年大排量车消费税上调,而进口车中排量超过3.0升的车型占到了41.3%,因此进口车销量出现明显萎缩。预测2009年大排量进口车,特别是4.0L以上车型所占份额将大幅下降。

  出口增速回落

  尽管近几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增长迅猛,但后劲不足的问题日益凸现。有关专家指出,我国汽车出口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2008年已经暴露出很多问题,尤其是自主品牌遇到新的压力,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化解。

  数据显示,2008年,汽车整车出口受国际环境影响较大,上半年总体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进入三季度后增速回落明显,尤其是从8月以来连续5个月单月同比下降。截至2008年底,汽车共出口68.07万辆,同比增长11.1%,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回落48.27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67.85个百分点;出口金额96.33亿美元,同比增长31.75%,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回落53.09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101.44个百分点。

  上述专家分析认为,2008年汽车产业出口环比萎缩,首先是受到国际市场的压力,其次是汇率导致出口成本上升,同时国外的新政策法规和针对中国的出口抑制政策也有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