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市场灾难性下滑44.5% 中国车企突围俄罗斯

  在经历了2008年全年40%以上的高速增长之后,俄罗斯汽车市场一夜之间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灾区,把大举押宝俄罗斯的汽车厂商们打了个措手不及。

  欧洲商业协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1月,俄罗斯售出11.65万辆新乘用车(包含部分轻型商用车),与2008年1月份同比销量下跌33%,与2008年12月份环比则下跌44.5%。

悲观的俄罗斯媒体对此毫不留情地评价,“1999年之后第一次大幅的、灾难性的下跌”。

  为了拉动车市,普京政府1月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拯救车市的措施,主要手段是对本土汽车品牌的保护。贸易保护主义的进一步抬头,加上关税的大幅上涨,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处境更加严峻,目前以奇瑞长城力帆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普遍下降。

  一夜回到三年前

  由于经济危机造成全球能源和原材料需求急剧萎缩,1月19日俄经济发展部预测,2009年俄罗斯经济状况基本是,石油每桶41美元、通胀率为13%、1美元兑换35.1卢布。

  有俄罗斯主流汽车杂志预测,今年销量下跌不低于50%,全年销量在130万-150万辆车之间,石油价格将决定一切,如果石油每桶价格不上涨到50-70美元,再加上失业加剧,实际收入明显下降,对车市的影响不言而喻。

  密切关注俄罗斯市场的长城汽车国际部总经理邢文林告诉记者,为了平抑卢布的快速贬值,俄罗斯政府动用了大量的外汇储备,曾经在一天之内动用了47亿美元。到去年年底,俄罗斯政府可动用的外汇储备仅为1700亿美元。

  由于俄罗斯外汇收入主要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石油价格的下跌让俄罗斯的国民收入一下子回到了3年前。1月19日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在亚洲金融论坛表示,俄罗斯2009年经济增长为0-2%,这番言论指出了俄罗斯面临经济衰退的危险。

  资金匮乏是整个俄罗斯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而这一问题在汽车行业尤其突出。俄罗斯问题专家、莫斯科大学博士罗兰告诉记者,俄罗斯50%以上的人都是贷款买车,而目前俄罗斯银行的汽车贷款要么基本停滞,即使放贷,利率也达到惊人的30%。

  去年俄罗斯通过汽车信贷售出了130万辆汽车,总贷款额度达到200亿美元。今年俄罗斯汽车信贷业务量预计将减少7成以上。

  车市萎缩背后是更深层次的资金链问题。2月5日,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厂伏尔加汽车厂以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为借口,宣布无限期停产2008年伏尔加汽车在销量上涨的情况下,仍然亏损8亿-12亿卢布,欠债高达200亿卢布,库存高达12.5万辆。

  资金的问题已经波及整个汽车产业链。俄罗斯另一家大型本土汽车制造商高尔基车厂近日开始发行大量的融资债券。与此同时,伏尔加公司支付配件供应商30%的现金,其余10%银行担保,60%伏尔加支付票据(打白条),伏尔加出现现金危机严重影响配件供应商,反过来伏尔加的生产链条承受冲击。

  不仅如此,在失去了濒于破产的经销商俄罗斯英科姆公司之后,伏尔加汽车厂近期又同另一个大型经销商终止了合作关系。中国福田海外市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资金的影响是巨大的。2009年到目前为止福田还几乎没有任何订单,根本上就是资金的问题。“由于福田在俄罗斯的经销商贷不到款,因此没有下订单。”

  “贸易保护”趋势加重

  为了拯救巨幅萎缩的车市,1月份俄罗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密集的救市政策:首先提出了20亿卢布低息贷款的救助资金,总共60亿卢布,分三年完成;第二是125亿卢布的政府采购计划;第三是提出售价在35亿卢布以下车型的,提供利率在8.5%的贷款补贴政策。

  此次政府救助计划的核心是保护本土汽车企业。针对售价在35万卢布以下的车型提供优惠的个人贷款购车,俄罗斯品牌“拉达”最贵的汽车为34.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6万多元),最便宜的车为3万元多人民币,正好在此范围之中。

  俄权威机构预测预测,2009年俄车市结构将改变,俄国产自主车所占份额将上升,占有俄车市25.5%-35%的份额(67万辆-73万辆车之间),主流将是较为便宜的车。

  更多旨在保护俄罗斯本土汽车的贸易保护政策还包括:将一批本土企业列入名录,加强对这些本土企业的金融支持;提高进口汽车的关税;远东地区由政府补贴运输费用,降低远东地区的车辆价格等等。

  俄罗斯政府未来3年内在购买俄产汽车方面投入60亿卢布的巨额,毫无疑问能使诸如伏尔加汽车厂等俄罗斯本土厂家受益,提升俄罗斯消费者对俄罗斯本土产品的兴趣,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厂的销量有望至少增加1/16。

  罗兰认为,金融危机打乱伏尔加汽车希望通用依靠与雷诺日产的合作来摆脱困境的计划,目前二者在全新平台生产的全新车型还在筹划之中。眼下,伏尔加汽车唯一的出路就是依靠政府救助,俄罗斯政府对于俄罗斯本土老牌汽车厂实行救助和保护的态度非常坚决,但是由于俄罗斯各州可以独立地制定各自的经济政策,因此俄罗斯政府的救助计划最早也要到下半年开始实施。

  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内部关于救助存在不同的声音。目前各大银行都不愿出自救助俄罗斯本土的汽车企业,他们甚至认为,让这些本土汽车企业死掉,重新建立新的本土企业是对俄罗斯汽车工业更好的选择。“如果不是普京政府的压制,很多贷款都不会到位。”罗兰表示。

  中国车企在行动

  面对车市大幅下降,贸易保护日益抬头。奇瑞、长城、福田等国内出口汽车海外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2009年将是中国汽车在俄罗斯最为困难的一年。

  长城汽车邢文林告诉记者,在所有的不利因素中,关税壁垒是影响最大的。按俄罗斯政府要求,在2008年11月对进口汽车征收15%,且每辆车身不少于5000欧元的高额关税基础上,决定于2009年1月至9月,临时提高汽车进口关税,将进口汽车以及3年以下的旧车进口税调整为30%,3至5年的旧车进口税调整为35%。

  事实上,俄罗斯就是不提高关税,现在进口车的竞争力下降也很大,卢布和美元的汇率从23.5已降到了36左右,卢布的贬值造成了进口成本的上升,对进口打击非常大。

  虽然前景不容乐观,但是奇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是奇瑞在俄罗斯市场的关键时期,去年奇瑞在俄罗斯的合作伙伴TAGAZ公司列入了俄罗斯本土汽车的名录。

  福田汽车海外市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俄罗斯消费的潜力是巨大的,俄罗斯仍然是福田海外战略中的重点市场。目前福田正在加速融资,采取减少中间环节,减少定金收取的比例,先发货,在汽车实现销售之后再付尾款的方式解决目前的困难,更为重要的是福田也计划在俄罗斯实现本地生产来解决根本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俄罗斯市场上售价在35万卢布,也就是1万多美金以下的车型,共销售了90万辆,其中进口16万辆。“也就是说,俄罗斯对于低价位汽车的需求是巨大的,这对以性价比著称的中国企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罗兰表示,“而且,由于俄罗斯申请加入WTO而中断的‘166号工业组装项目’已经重新启动,延至2009年底。”

  面对俄罗斯自去年11月14日开始的不利政策,以奇瑞、长城、力帆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已转变在俄组装模式,由SKD纷纷转向CKD本地化全过程生产。

  长城汽车已经与俄罗斯代理商——依利托公司签署协议,向后者提供价值高达2500万美元的全过程生产设备,从2009年夏天开始在俄本地化生产长城哈弗SUV、长城精灵(PERI)等汽车。

  罗兰认为,俄罗斯市场的恢复依赖于几个条件,整体的经济形势的好转,俄罗斯主要依赖的石油价格回复到50-70美元/桶的水平,通货膨胀的控制、汇率的稳定再加上汽车信贷的恢复,由于俄罗斯刚性的汽车消费需求的存在,俄罗斯汽车销量还会回到上升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