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小排量车唯一看涨 跨国巨头谨慎预期中国车市

  “我个人希望今年汽车产销增幅能达到10%”,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在一个月前的预期只有5%。

  1月全国销售73.55万辆汽车的开门红,着实给了所有汽车制造商和专家们一个惊喜。北京现代甚至在这个月份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单月销量。

而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由此前预测的增长6%调高至8%。

  尽管如此,这个政策刺激下的开门红,在专家看来,仍不足以成为全年销量破千万辆的依据。“有些政策因素是不可持续的,比如购置税调整导致的消费者推迟购买,”徐长明说,“我们现在依然需要谨慎乐观。”

  创下1月上牌量第一的东风日产亦表示,“只有到3月传统的淡季结束,才能相对清晰地判断全年形势”,其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陈斌波告诉记者。

  ●小排量车唯一看涨

  日产MARCH花都投产

  事实上,1月的开门红只发生在小排量车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分析报告指出,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汽车产销总体仍然延续了低迷的走势,商用车形势尤为严峻。

  根据协会统计,上月1.6升以上车型均现下降,其中1.6至2.0升的乘用车降幅超过20%。而1.6升以下车型环比增长18.8%,同比2008年亦增长1.5%。

  “购置税减收是导火索,燃油税改革后油价下降和取消养路费等因素叠加产生了这样的效果”,徐长明表示,“能否持续作用到年底目前难以断定。”

  当确定小型车将成为中国未来鼓励发展的趋势,东风日产也终于乐于认可MARCH车型的投产计划。“我们将按照明年的规划,在花都工厂投产小型车MARCH,生产准备很难提前”,某高层向记者透露,一年前,他们则认为时机未到。

  而更早赶上政策东风的,将是下月正式发布的长安福特新嘉年华,北京现代9月推出的i30,以及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跨国巨头谨慎预期

  大众推新不扩产能

  包括第六代高尔夫、奥迪Q5、斯柯达速派,尽管大众汽车集团今年投放的新车众多,但其对销量的预期仍显得过于谨慎。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的两家合资公司、亦是中国市场的领军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增长计划还不足5%。

  “市场可能保持稳健,或许略有增长;另一种可能的情形是略有衰退,尽管这不太可能发生,但我必须做好两手准备。”大众集团中国公司CEO范安德表示,“不管是哪一种情形,我们都力争超越市场。”

  此外,范安德还称,大众在2008年至2010年向中国投入24亿欧元的计划不会改变,但持续投资将主要用于新技术和产品,而不是用来扩大产能。

  “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任何一家企业扩充产能都会非常谨慎,”东风日产陈斌波告诉记者,“今年的销售目标就将挑战花都工厂的产能极限。”据其透露,设计产能36万辆的花都工厂将超过产能限度,目前正在做三班生产的讨论,并对生产性进行柔性的调整。

  而更多的汽车企业则慎言销售计划,尤其去年的滑坡令多数制造商的全年计划变为空谈之后,他们不再愿意透露这一数字。广汽本田、广汽丰田、长安福特,都对该问题保持沉默。

  ●自主品牌目标激进

  比亚迪计划翻番

  相比合资企业的谨慎,本土品牌则高调得有些激进,远远高于行业的整体预期。

  “吉利将实现25%左右的增长,这个判断基于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整体消费结构会发生调整,农村市场购买力增大 ,消费重心会向经济型车转移,中高级车市受影响较大。”吉利集团总裁杨健告诉记者,“吉利明年有较多新产品问世,有些产品可能是负增长,但总体增量是25%。”

  最大的自主品牌制造商奇瑞则希望能够达到41.9万辆的销售目标。包括A5 BSG、A3两厢、瑞虎3、S16、A13两厢、三厢在内的多款新车,以及新组建的“开瑞”微型客车渠道,将确保奇瑞实现这一目标,董事长尹同跃称。

  

  而比亚迪汽车再次语出惊人,他们打算在今年卖掉40万辆汽车,相比2008年增长100%。该公司发言人王建均表示,这40万的销售目标中,F3将承担起18万辆,此外,比亚迪今年计划推出5款新车型,包括硬顶敞篷轿跑车F8,中级车F4和F5,MPV车型M6,SUV车型S6,这些车型将共同支撑今年40万辆的销量目标。

  “自主品牌20%至30%的增长是有可能实现的,”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指出,“但要实现翻倍则必须有特别的产品,而且是在该企业具有优势的领域。”

  在徐长明看来,当前的政策对小排量、低价位的车型最为有利,自主品牌恰恰集中在这一领域,并且占领着潜力巨大的二、三线市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明 | 范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