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金融风暴、振兴规划 牛年车坛九大看点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无疑将加速推动2009年车市回暖,但眼下金融风暴的影响还远未过去,因此今年车坛将呈现九大看点:

  一、调整将是主旋律——在产销情况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调整将是今年各大车企的主旋律。

汽车振兴规划中,不仅有振兴的作用,还有调整的功能,不仅是产品结构的调整,还有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推进企业联合重组、调整内部管理、调整营销网络、着力提升品牌等。

  二、步入创新主导时期——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汽车产业在逐步深化和重组的过程中,正在进入创新主导的发展阶段。如果说前几年对于自主创新的争论主要集中在创新的方式上,那么今天更应该思考的是关于战略的问题。

  三、制造业向西部转移——随着上汽红岩依维柯、华晨、一汽-大众相继在西部设厂,引发了一股汽车制造业向西部转移的热潮。无论操作手法如何,都是看重西部这块市场,进行战略扩张。这小小的波澜却也可能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梯度迁移大浪潮的遥遥先声。

  四、降价幅度继续缩小——这几年车价降价的幅度正在逐渐减小,从2005年的12%降价幅度到2008年的4%。2009年订单式的生产可能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产销之势将基本保持平衡,压库、压货之风将大为收敛,这样,厂家今年打响以往那种大规模价格战的可能性不大,降幅将可能小于上年。

  五、农村市场值得期待——2008年在增速全面下滑的情况下,市场主要集中在农村的交叉型乘用车成为唯一的“上扬”,反映出农村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国家出台力度空前的财税政策鼓励汽车下乡,前景值得期待。

  六、新能源车开发提速——借助北京奥运会,新能源汽车在2008年下半年火了一把。2009年,在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给予新能源汽车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有更大的前进空间。

  七、小排量车大行其道——在燃油税政策出台不到半个月时间,国家再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2009年,鼓励小型车政策的滞后效应将开始显现,其中一个趋势则是消费者的消费车型将会呈现逐级下探的走势。2009年“小排量”车的咸鱼翻身是值得期待的。

  八、自主品牌面临挑战——尽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政策导向对自主品牌是全面利好,但2009年没有品牌力和营销力的自主品牌车企生存仍将面临巨大挑战:一是因为出口减速,二是国内需求放缓,三是合资品牌的竞争压力。靠低价取胜不是长久之计,必须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精准的产品定位,而且服务也要更加细致和人性化。

  九、汽车零部件集群崛起

  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集群生产发展迅速——江苏昆山、广东东莞、安徽芜湖、吉林长春、湖北十堰等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迅速崛起。2009年产业集群正在逐渐成为区域经济非常重要的增长点,并对我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