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金弋波:顺应两大形势,铸就奇瑞成功

  在奇瑞汽车经历过2009年1月份的“小阳春”之后,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接到的媒体电话变得更多了。

  “又是一家美国的媒体,他们太不了解奇瑞为何有这么大的爆发力。”金弋波看了一眼“+ 000193……”的来电显示,冲专访记者摇了摇头:“其实,顺应形势,提前把握,是奇瑞成功的一个法宝。

  这是金弋波在奇瑞十余年来的重要体验之一,因此,他的表述显得十分简洁而有力:“所谓顺应的两大形势,就是自主创新、节能环保,这也是两个成就奇瑞走向国际名牌的立足点。提前看准了、把握了形势,你就比别人领先半步,省了很多力气,也会少走许多弯路。”

  顺应“自主创新”形势

  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实际上,在汽车领域,环境与格局的变化来得更快、更迅猛,自主创新的趋势在2008年已经体现得十分明显。引进也好,购买也罢,事实证明,合资品牌的道路变得不再明朗,而以欧美经济衰退为大背景的中国自主品牌有了更大的出路。

  经济危机形势下,汽车产业的特殊地位空前突出——汽车相关产业每年产值超过4万亿元,汽车对煤炭、石油、金属、冶炼、皮革、橡胶、玻璃、通用设备及仓储、运输、批发及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保险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因此,国家振兴民族汽车产业方向是正确的,由此而颁布的一系列政策是对自主品牌的最大扶持,奇瑞作为第一自主品牌应该继续坚定自主创新道路。

  自主创新,还能产生“海外效应”,这不仅仅是指输出产品,还有对其它发展中国家发展汽车工业的帮助,尤其后者会产生重大的政策效应。例如,乌拉圭总统曾赶赴奇瑞工厂考察,并亲自驾驶瑞虎、搭载回良玉副总理;在奇瑞未曾公开表态时,阿根廷《民族报》即报道了奇瑞意欲在该国查科省投资建厂的消息,这些充分说明奇瑞汽车引起了许多发展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而这些,无不基于自主创新,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技术才能够帮助别的国家、并快速融入当地民族工业中去。

  顺应“节能环保”形势

  2010年前,中国在节能减排上将实现对世界的承诺——和2005年年底相比,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至今,这个任务仍是艰巨的,而节能减排的追求更是无止境的。对于占石油消耗近半的汽车产品来说,节能减排也成为了第一使命。

  “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是奇瑞产品永远的追求,也是奇瑞十多年前确立的目标,比通用“绿动未来”早了若干年,而在今年的底特律车展大打“节能”、“环保”牌时,奇瑞汽车正以平均排量不到1.2L的数款“节能、环保”经典车型逆势上扬、创造了月销3.5万辆的新记录。

  这个数字是一个巨大的脉冲,它背后隐藏的是奇瑞的绿色战略——不仅符合产业升级的趋势,也顺应未来消费的趋势,不仅体现在QQ车型上,还体现在A3、A5及新旗云、东方之子、瑞虎上。金弋波认为,绿色已成为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奇瑞汽车在这个领域的战略是“全面领先,局部垄断,步步为营”。从2009年初奇瑞以“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事实可以看出,奇瑞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已居于国内外前列,未来的政策效应不可估量。

  如果说开瑞微车品牌的推出赶的是“汽车下乡”的政策机遇,那么,瑞麒、威麟两大品牌的推出将迎来商用车采购、新能源政策的机遇。据有关专家分析,国产高端品牌、节能减排技术领先均将成为优先采购麒麟的理由。

  随着2009年1月份BSG的上市,加之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考验,已经进入“绿色清单”的奇瑞汽车有望在今年的政府采购或商务用车中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