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争锋30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论坛 > 争锋30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论坛相关新闻

荣惠康:中国汽车节能减排及产业发展前景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老一汽人,现在让我们以掌声有请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高级专家荣惠康先生。


  荣惠康: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一个多月以前,我在长春的时候,到了长春工大陈院长的家里看到了一本杂志。这个杂志就是《汽车商业评论》,我一看非常感兴趣。这里报道的人物和事情我都非常熟悉,人物都是一汽的人,事情是我亲自干过的事情,所以我就追寻这个杂志是哪里办的。结果就是咱们现在《汽车商业评论》。刚才贾总的发言提到了我们《汽车商业评论》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言人。所以我今天参加这个会有很大的积极性。

因为我在汽车行业干了53年了。我们希望中国的汽车产业在自主品牌大力的弘扬,这是我参加这次会议的积极性。

  在座的都是对中国汽车发展很感兴趣的人,所以我讲一个问题,中国的汽车产业的成长期有多长。大家知道中国的汽车产业在1999年刚刚进入成长期。它的现在、它的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二十年三十年以后,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我在一汽呆了46年,01年我到了汽车协会,加起来53年。这46年中我在一汽干了9年的具体工作。1964年我到总厂搞规划。原来计划经济里面谈不上市场研究,你就干汽车,出来就行。在一汽做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我是一汽的规划处长。我组织了差不多20个人,当时一汽的人力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一汽的汽研,第九规划院这二十个人做了两个月全球汽车的发展规律。从那以后,84年要给国家汇报,汇报一汽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发展。从那个时候我开始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成长和今后的市场规律。

  我的题目是在全球经济衰退以及油价大波动的情况下,中国的汽车节能减排、产业发展前景如何。大家知道全球的经济衰退,这一次从美国的几个经济专家的说法,都谈到了1929年到1933年的全球经济衰退,很吓唬人,但是我们这一次的经济衰退还谈不到,只能是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有一些下滑、有一些衰退,但是不管怎么样,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感觉到这种冲击。我们从1999年开始的中国的汽车产业市场进入到成长期,一直到07年年底,九年的成长过程中,99年汽车产量才183万辆,07年我们已经到883.2万辆。1999年我们占全球市场的3%多。九年我们跃进了四倍,我们从第九位上升到第三位。这一次经济的下滑,金融危机的冲击表现在我们今年头九个月,我们的市场增长率已经下降到11.9%。我们前九年的平均21.8%,下降到11.9%。我预计今年的成长率,刚才跟苏总交换了意见,10月份还算不错,我们现在已经到了800万的水平,还有两个月的统计。我在7月份预计很有把握,因为在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537万辆。原来预计我们今年要突破一千万辆。从7月份以后,我们的市场有明确的下滑。不管怎么样,我们今年维持在10%左右的增长率,这仍然是全球增长率最好的。

  这个冲击对我们来说,也不是什么坏事情,因为它逼迫着我们,要求着我们进行汽车产业的改革、调整。比如说城市交通首先遇到冲击的就是城市交通要进行改革。在城市个人拥有汽车的量,会比城市轨道交通的增长量要下滑。全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三个城市,第一进入汽车社会的是东莞,第二是深圳,第三是北京。最后今年我们肯定会在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地铁方面有很大的成长。

  这一次的经济冲击对中国来说,全球都有一个救市计划,中国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肯定在我们的基本建设方面有大大的提高。2012年我们很多项目要提前实现。我们载重的专用车肯定不会下滑很多,肯定还会上升,但是我们的轿车肯定会下降。要逼迫着我们的汽车结构要调整。发改委已经多次调整了我们的税。比如说我们的附加税。我们的税要增加到24%。以后还会调整。中国的汽车产业要促进往小排量发展。这个趋势是很明显的,所以我们的结构肯定会有很大的变化。燃油税汽车协会已经提了好几次,我从2001年到协会去,就是帮助呼吁燃油税出台。当时汽车委员会中的财经委员会,一汽的副董事长李会长,他在帮助呼吁。不是今年年底就是明年年初,我们将会出台燃油税,对我们汽车结构的调整,对新技术的运用,现在我们对汽车的新技术运用大大提升,这些新技术都有很大的促进。刚才那位老总谈到了汽车自重改革,今后二十年之内,我们中国汽车的自重会有很大的变化。前一些日子我和一汽说了他们新车用铝合金来减轻汽车自重。一汽载重车已经连续六年用铝合金了。很多新技术在经济下滑、全球金融危机中,肯定对很技术有很大的促进。

  中国的汽车产业成长期有多长,到底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三十年以后中国的汽车产业怎么发展,它的规律是什么。它的结果会是什么样的。但是结果只是预测。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市场仍将有四十年以上的成长发展期。为什么说有四十年以上?当然是从99年我们的成长期开始,刚才的曲线大家已经看到,99年开始成长,现在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位生产,第二位的市场。

  我研究全球的汽车是从1984年领导做一汽的七五规划的时候,当时为什么那么认真呢?因为要向国务院汇报。84年11月我们在北戴河开会,一共去了四个人,为这个我们准备了两个月。因为当时除了一起的七五发展规划以外,还有向汽车领导造反的一个行动,就是不归你机械部领导了,也不归中汽总公司领导了,我要向国家申请单独立户。美国从20年代初期到1965年,这45年跟中国的情况不一样。第一个经历了全球经济危机,它的曲线下滑。前几天我在绿色交通论坛上做报告,那个曲线已经做出来了,美国一个曲线,欧洲一个曲线,日本还有一个曲线。美国第一个经历了全球经济危机,1929到1933。第二次又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它由原来六七百万的规模,掉到1945年结束二此世界大战的82万。但是毕竟中国不会遇到二次世界大战,哪怕现在的经济危机,很多美国的经济专家拿着第一次全球经济危机来比较,我认为不会的。最近几个会议,我们从亚欧经济会议,从美国的20国全球首脑会议,从22到23号APEC会议,这几个会议主要是研究全球因为现在整个环境不一样,中国晚一些,我们正在进入全球化。全球的经济问题、金融问题都在集中研究,都在互相依赖。美国的七千亿救市计划以后,又出了一个八千亿的计划。韩国一千亿的救市计划,欧洲从1500亿现在到了20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中国的四万亿计划,最近市场银行向中国求救了,中国1亿9千万的外汇储备能拿出来点吗。中国表态很好,中国的经济来减少波动就是对全球的贡献,当然,我全力支持全球。美国当时两亿来人,现在美国刚完成三亿人,它45年的增长期中间有一个波动。

  日本汽车增长期是26年,从1964年奥运会在东京开以后,一直到1990年,市场增长期非常快。国内、出口、国外、总体曲线都很突出。到1990年市场刚刚进入到成熟期。

  欧洲、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等等这些国家,大部分都是三十年到三十六年。

  第一个,中国四十年成长期,最主要的是我们的政府恩,我们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今年胡锦涛开完会以后就是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在指定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国家发改委组织一次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班,我去学了四天。科学发展观要贯彻不是很容易的,但是科学发展观第一条就是以人为本,第二是科技发展,第三是循环经济。这里面的内容非常多。为什么中国的汽车成长四十年以上呢?汽车作为我们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家知道二十年以前,每一次开党代会、人代会我们都在争取。尤其是一汽也争取,中汽总公司也争取,机械部也争取,把汽车作为支柱产业提上去。现在不用提了,现在是必然已经进入到支柱产业。这是第一个我们的经济政策来决定我们有一个比较长的发展期。在发展期中,你的支柱产业肯定是你的主导产业。所有国际上的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都是它的支柱产业,因为它对上游、下游一系列的带动性。

  第二个问题,中国有13亿人口,这十三亿人口是在不断提高购买力的13亿人口。我们的三农政策已经提了很多年了,真正上道的也是今年农业政策会议。三农政策已经提到了实际的日程。这两千多年的农业税已经取消了。最近我们四万亿的刺激计划,很多建设项目开始提前实施。7918工程和汽车非常密切,因为汽车产业需要几个支撑点,当然能源是主要的。我谈一下中国支撑汽车的高速公路,支撑汽车的最主要的条件有几个,其中要有路,所以公路建设非常重要。7918工程的目标是到2020年,我们20万以上的城镇要通高速公路。7就是7条横向高速公路,9条纵向的高速公路。18条就是东西的18条高速公路。现在已经提前启动。这也提高了我们的购买力。农村以前的三大件是什么?现在农村的女孩子出嫁,原来送拖拉机,现在都送农用汽车,不久将要送面包车,或者是要来一个轻卡,或者是轿车。这个日子不会太长了。这就是13亿人口的平均购买力。农村不断的发展,你再过五年,看一看。这是第二个,我们有条件。最近美国在联合国攻击我们,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全球第一了,你怎么制止?美国在讲道理,你三亿人口,搞了发展那么多年。现在我们人均GDP比你低很多倍,一概而论吗?所以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政策上要小心翼翼的努力去做。7月份在日本北海道开了一个G8会。这个会研究三大问题,第一,全球的能源安全,第二,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效应危及地球。第三,粮食危机。粮食危机是美国造成的,你还想怎么样?去年三月份开始,中国的鸡蛋、猪肉涨价。6月份温家宝开会,力争制止两个问题,第一个涨价是饲料涨价,是因为我们吃的东西变成酒精、乙醇了。去年温家宝开会坚决制止用粮食做乙醇,坚决制止做乙醇的作物和粮食耕地。我想解决我们的经济发展,新能源必须要提上来。我从2002年开始在汽车协会有几个老领导,其中一个是我原来的老科长,原来在一汽的科工研,他现在的外号叫做甲醇部长,他说你在协会好好抓抓甲醇替代,他很有兴趣,汽车行业出来的,为了解决行业的发展,他非常积极。所以说G8会议强调了这几个问题,都和能源有关系。四个车、两个发动机、一个泵,一个添加剂。奇瑞、华普、长安、一汽代替柴油的重型车,最近已经有两台车在8月底拿到山西搞实验。一汽原来有一个老的汽油机发动机现在改造成甲醇发动机。原来苏联进到我们这里是90匹马力,现在到了160匹马力。现在我们在降低速度,因为拉煤车的道路不是很好。我们下一步准备扩大甲醇车的市场开发。

  第三个问题,中国的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我们现在900多万辆车,它的市场在哪里?它的市场主要是,除了载重车的分布比较均匀以外,轿车基本上是沿海地区。沿海地区三亿多人口,购买力在这里。大家知道我们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我们的政策是从沿海到内地,沿海到地步地区,这个不断的经济增长使得我们的曲线不断的会延长、扩大,这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基本潜力。一个产业的发展主要看市场,市场看促进市场的具体因素会不会长期存在。所以中国的经济发展由于极不平衡,由于不断的向内地扩散。我在北京,我的儿子、女儿、老伴,儿子儿媳有一台车,女儿有一台车,女儿把车换成了现代SUV,换了以后把她的车给了我老伴了。我女婿还想买一台好车,不管怎么样,我们的城市、家庭,一台车还想考虑到下一个车。中国的汽车成长过程肯定是在这里。

  五年以后,中国的汽车产量要超过美国和日本。去年日本刚刚超过了美国一点,美国的汽车产量每年都是1060万辆到1090万辆之间。去年日本的产量稍微超过了美国。五年以后我们肯定汽车总产量要超过美国和日本。13年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肯定会超过美国,现在我们已经是全球第二了。美国的汽车市场在前十年都在1600万到1700万辆间变动。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是连续几年第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汽车这个行业有四大板块,第一个板块是真正的汽车,第二农用车,第三摩托车,第四汽车零部件。到2030年,我们的汽车保有量肯定超过美国现在的保有。2030年中期,这个数字是李刚做的,李刚当了我18年的处长,是中国汽车总公司的第一任总经理,第二任董事长,现在82岁了。李刚抓这个事绝对是出于对干了一辈子的汽车的热爱。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惠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