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中国一汽:从老国企到现代汽车龙头企业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题:中国一汽集团:从老国企到现代汽车龙头企业

  在一个国家的经济体系和产业结构中,汽车工业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自成立以来就为国家的经济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改革开放30年间,一汽集团又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重重樊篱,把一个机制陈旧的老国有企业发展成为具有现代竞争机制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龙头企业。

  从年产6万辆到年产100多万辆

  一汽被誉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1956年7月13日,一汽以制造出国产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实现我国汽车工业零的突破,而载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册。

  然而,在一汽成立后的20多年里,由于经营机制陈旧,导致产品落后、企业老化,“老解放三十年一贯制”的帽子压得他们喘不过气。1978年末,当改革开放宏业起航时,一汽作为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生产企业,年产汽车仅为5.82万辆;20余年来,累计生产汽车74.1万辆。

  其实,一汽在解放卡车投产不久就着手自己的产品换型,从1957年起他们先后研制了70余种车型、30余种机型、12套换型方案,但由于没有自主权,一款产品也没有进入生产准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一汽这样的老国企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面对世界汽车工业新技术的挑战,面对“三十年一贯制”的老解放,1983年7月,一汽人打响了“换型改造”的攻坚战。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他们用自筹的4.4亿元资金,完成了国外专家断言要22亿元才能换型的改造工程。

  1986年7月15日,解放CA141新车开始批量试生产,同年9月29日最后一辆“老解放”驶下总装线,生产30年之久的老产品终于“退役”。1987年1月1日,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二代解放牌汽车CA141诞生。一汽人用自己换型改造的成功实践,走出了一条“自主开发,自筹资金,自主建设,不停产改造”的路子,使产品的技术水平一步跨越30年,产量由6万辆提高到8.5万辆,闯出了一条老企业改造和产品发展的新路。

  沿着这条新路走下去,一汽人不断创造着新的纪录。到2007年,一汽全年销售车辆143.6万辆,销售收入1878亿元,利润117亿元。2008年,一汽从新巅峰上起步。今年前9个月,一汽集团累计销售各类汽车120万辆,同比增长13.9%,占行业份额为16.6%,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创造了企业有史以来生产经营的新辉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