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展会新闻

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一汽挂帅中国汽车军团

  《战国策·秦策一》:秦战未尝不胜,攻未尝不取,所当未尝不破也。秦地半天下,兵敌四国,被山带河,四塞以为固。虎贲之士百馀万,车千乘,骑万匹,粟如丘山。虎狼之国也,有吞天下之心。

  秦国由变法而强,秦献公即位,迁都改革,招贤纳士。

商鞅自魏国入秦,革故鼎新,挥鞭变法。这是历史的转折点,变革的力量让一个王朝昂首起步,走向辉煌。

  一汽集团的蓬勃发展始于合资,目前,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几大合资品牌在汽车企业销量排名靠前,不仅为一汽集团贡献销量,更为自主品牌贡献技术与平台。

  因为一汽,长春被视作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虽然不及北京上海广州等龙头城市坐拥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但一汽作为最早牵手国外汽车品牌的厂家之一,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地位与战国时代的秦国颇为相似。

  规模挂帅

  冲击200万辆

  作为中国三大汽车企业之一,一汽集团历史悠久,又手握几大强劲合

  资品牌,更在几年前便提出冲击销量200万台,规模之大让它成为今年北京车展上的挂帅之将。

  据悉,一汽建厂50多年来,经历了建厂创业、产品换型和工厂改造、上轻型车和轿车三次大规模发展阶段,覆盖中、重、轻、轿、微、客系列车型,经营业务已形成“研发、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辅助和衍生经济”六大板块。

  另外,来自一汽集团的最新统计显示,一汽集团2007年实现销售140万台、销售收入1880亿,列“世界最大500家公司”第385位,“世界机械500强”第71位。公司品牌价值达到424.21亿元。

  品牌挂帅

  15亿投资砸向红旗和奔腾

  和上汽、东风相比,一汽的自主品牌寄托着国人更多的希望,其旗下的红旗品牌早已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图腾。

  然而,纵观一汽的利润支撑点,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合资公司。一汽的合作伙伴有大众、马自达、丰田、大发等,而一汽的自主品牌轿车红旗和奔腾2007年销量仅占一汽集团乘用车总销量的2.3%。

  利润增长带动投资加快,在公布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近一倍的同时,一汽轿车近21亿元的投资计划也同时出炉。其中,涉及自主品牌的投资超过15亿元,占总投资的70%以上。因为奔腾、红旗取自别人的技术平台和产品,一直让人诟病,而后续产品能否跟上,考验着一汽轿车的自主能力。

  帅印争夺

  上汽集团叫板一汽集团

  虽然在规模和品牌方面,一汽集团都颇具“帝王”之相,一汽大众更是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冠军,但迎头赶上的上汽一直威胁着一汽的老大哥地位。

  乘用车方面,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三者的销量第一之争,到争相推出各自的自主品牌,一汽和上汽的针锋相对一直存在。在商用车方面,特别是上南合并之后,上汽将原来跃进商用车部分并入,在整体规模上已经可以与一汽相博弈。

  继一汽集团缺席去年上海车展,到今年北京车展上汽集团“叫板”一汽集团,这场帅印争夺战恐怕还将上演下去。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