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中国一汽:从老国企到现代汽车龙头企业

  30年来,一汽从年产汽车不到6万辆到年产100多万辆,实现了飞跃式发展。而发展绝不只是数字的简单变化――比数字更有意义的是企业管理体制的创新。

  在改革三十年中,一汽经历了由计划经济下的大型国有企业向市场经济下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改革过程,完成了由单一工厂体制到公司体制的转变。

  在计划经济年代,作为汽车工业的元老企业,一汽是我国大型国有企业和计划经济的典范,大工业的工厂规模、大批量的生产方式、大一统的工作秩序不知羡煞了多少企业。当时的一汽有医院、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公安局等,有人曾形象地比喻说:一汽除了没有火葬场,什么都有。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种传统的工厂体制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1991年后,一汽集团先后被国家作为首批企业集团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等多项改革的试点单位。

  从1991年一汽―大众公司成立,到2003年1月18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一汽在这十多年时间里,不断压缩机构编制,优化人员结构,建立了母子公司的整体框架和纵向管理层次上的投资决策、利润、成本三个中心。一汽集团积极推进子公司产权多元化进程,理顺母子公司资产关系、产品关系和管理关系,完成了工厂体制向公司体制的根本性转变,基本形成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适应市场竞争需求的企业经营机制。

  伴随着公司化体制的改革,一汽探索新的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也在悄然铺开。按照“管干分开,管理放大,决策集中”的管理思路,全公司上下重建管理基础,再造管理流程。一汽创建并推行运控管理模式,通过矩阵管理、运控评价,形成了“管功能、管流程、管机制、管素质、管信息、管资源”的新的职能管理模式,做到“正常时服务,异常时监督”,实现了行政管理与董事会、监事会运作模式的有效结合,企业管理实现了由生产型管理体制向全新的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

  改革开放后,一汽本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融入国际经济体系,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和产品的出口,实现了企业的市场结构由单一的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转变。

  2002年,一汽一连串的几个大动作,引起了国内汽车界的瞩目。先是重组天汽,后是牵手丰田,进而投资“川旅”、导入马自达,迅速使一汽的产品链扩展到解放、红旗夏利和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七大系列,演绎了资源整合、品牌扩张的精彩篇章。

  主动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快速融入全球经济的产业链,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大趋势。近年来,一汽不断加快对外发展步伐,2007年相继与俄罗斯、墨西哥签订了生产“解放”牌商用车、经济型轿车合资合作协议。2007年11月7日,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基地已经奠基,这是我国汽车企业首次在海外规模建厂,也是一汽参与国际竞争向深度化发展的标志。

  2004年至2007年,一汽连续四年进入世界500强,2007年,一汽位列“世界最大500家公司”第303位,“中国机械500强”第1位,“世界机械500强”第49位。

  自1979年至今,一汽已累计向国家提供各类汽车1100多万辆。到目前,一汽拥有两个中重型卡车生产基地、三个轿车生产基地、六个轻微型车生产基地,生产能力达到180万辆,资产总额1317亿元。

  这些数字印证着一汽人为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奋斗不休的足迹。如今的一汽人,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争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一汽集团规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通过科学技术的整体进步,全面形成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成为世界重要汽车制造商、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十强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