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通用新能源车投入超中国40家车企总额

  国家新能源车补贴和政府采购目前正引起对“新能源”概念的追捧。

  据统计,国内至少有30家客车企业已涉足新能源车研发。轿车方面,六大汽车集团以及华晨江淮奇瑞吉利、比亚迪等都有研发新能源车计划,企业数量总计超过40家。

  笔者尽可能多的搜集了汽车企业对新能源车的投资状况以及产品生产销售情况,数据和资料来源于公开的媒体报道。试图对新能源车概况做一了解。

  企业上亿投资参与“赌博”

  据对国内17家汽车本土企业的统计,他们对新能源车的投入累计57.2亿,但由于有9家企业投资额没有资料显示,实际的投入将超过这一数字。

  相比于跨国公司,中国每家汽车企业在新能源车上的花费显得有些可怜。

  早在2004年以前,通用就已经投入10亿美元研究电动车。2007年又在上海北京分别投资2.5亿人民币和500万美元建立新能源研究中心(北京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由上汽和通用共同投资)。我们从通用中国取得的信息是,单单雪佛兰Volt电动车的研发就用了7.5亿美元,约合52.5亿人民币。此外,2009-2012年,在推进新能源战略以及先进驱动技术研发及商业化方面的投入资金预计为29亿美元,合约203亿人民币。

  丰田汽车公司2008年与松下电器公司合作,大幅增产用于环保型混合动力车的车载电池。这一投资将花费2.9亿美元。2005年,丰田投资1000万美元在美国肯塔基州工厂改造设备和训练员工,以生产混合动力车。

  另据计算,目前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生产并在运营的新能源车约为3989辆。而丰田普锐斯一款车3年在中国的销售总量已达到3465辆。中国新能源车总体市场规模也还很小,本土车企生产车辆,加上合资企业新能源车中销量较大的普锐斯和思域混合动力,分别是3465和200,得到数字6654。因统计不完全,实际数字可能更高,但考虑到每个订单只有几百辆,数字可能相对接近实际数量。

  新能源车单靠企业投资恐非长久

  对国家产业政策的初衷,有专家分析“产业振兴规划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在2~3年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企业在下一轮经济恢复期能跟上新的形势,而不是进行又一轮的产能扩张。”

  那么新能源车能否形成增长点呢?

  目前的新能源车大体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纯电动3种。什么是最佳的新能源形式,各项性能是否如传统动力一样,相关配套体系在哪里?都是未知数。

  而从企业的投资策略来看,多数企业选择了对多个种类的技术进行研发,这与新能源车目前方向未明有直接关系。

  因此可以说,新能源车的开发是存在较大风险的,今后新能源车发展重心的变化很可能使成本无法收回。而其研发、生产的成本又是动辄上亿。

  而目前通用和丰田08年都处于亏损状态,国内车企资产及收入规模都尚不壮大,因此无论对国外企业还是国内企业,新能源车的研发费用无疑都是巨大的。

  预计到2012年,我国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多亿元。这是中央财政对新能源车的投资数额,相比于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这几乎微不足道。

  目前,新能源车的需求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政府,中央政府200亿的投资并不足以支撑太久。而地方政府的财力同样不能消化新能源车未来可能达到的产能。

  2月19日的一条新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委员长会议昨天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安排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报告》有关情况汇报。这表明地方政府发放债券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这也意味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允许地方财政出现赤字。

  财政部研究员解释,这是为了给4万亿的投资寻找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来源。所以,即便13个城市成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享受财政补贴,地方政府也拿出资金对新能源车进行政府采购,这样的发展模式也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