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比克砸下3亿美元押注汽车动力电池

  与比亚迪为邻的深圳比克电池有限公司(CBAK.Nasdaq),在新能源汽车的牌桌上,砸下3亿美元的筹码。这家以手机、笔记本电池为主业的公司,也开始投入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希望能够在未来电动汽车盛宴中分一杯羹。

  “公司有准备,这种投资最少要3到5年才能看到成效。”比克电池的营销副总经理崔柯表示。

  在IT、通讯向薄利化发展的今天,寻求下一个增长点是电池厂商的重要课题。对于比克电池来说,这个点不仅前景好,而且不是每个竞争对手都能跟进的。

  转型

  每年全世界几千万辆的汽车销量中,只要有十分之一的车用动力电池,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崔柯憧憬着,他所在的比克电池也正在奔赴那个美好前景。虽然,他们目前的业务六成来自手机电池,三成来自惠普、戴尔的笔记本电池OEM。

  比克电池宣称,将拿出3亿美元预算打造天津新厂,生产动力电池。目前,该厂前期投入已经结束,正在试产一些轻型电动车电池。

  “今年年底能试产汽车动力电池。”崔柯表示。但是何时能实现收益回报,崔柯估算,“至少还要3-5年”。目前,他们的重点是供货电动自行车。全国轻型电动车产能,天津三分天下有其一,这也是比克电池新厂选址天津的重要原因。

  比克的策略是:先从做轻型电动车电池开始,过渡到汽车动力电池。这样,可以在技术上逐步过渡,也不至于被长达几年的投资期拖垮。

  从单体电池,到十几个电池组,再到几百个电池组,似乎只是数字问题。但是如何保证电池的一致性,以及配套相应的电池控制系统,成为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谁能突破技术瓶颈,谁就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受益者。当然,能跟得上变化的人,也能分享盛宴。

  风险就是,谁也保不准3-5年后到底能不能盈利,而前期的投资都是真金白银。崔柯也表示,虽然有863项目的资助,以及地方政府在投融资方面开的一些绿灯,资金压力还是很大。

  机会?

  几年前,一块诺基亚手机用电池要价200元,而今几十元就可以买到,为手机做电池的厂商遍地都是。“你不可能永远做手机电池,二级市场的价格战太残酷了”,中关村一位通讯设备销售人员感叹,据他所知,甚至有一些作坊手工制作电池。

  随着笔记本生产厂商大打价格战以及上网本的兴起,笔记本电池的成本也急剧压缩。为了应对韩国电池生产商的复苏,比克电池近期新增了两条生产线,以求用规模换来成本优势。

  在这些自救措施背后,是中国电池生产商的普遍无奈。正在推行的电动汽车新政,似乎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转机。据了解,除了比克以外,国内几家大的电池生产厂商也开始不同程度地投入研发电动汽车电池。

  “对很多电池厂商,这确实是个利好。”江苏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说。他表示,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政策,一定会带动相关配套产品市场的发展。

  但他同时也认为,如果想掘金汽车电池领域,企业必须要有相当的积累,“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因为这种投资金额最终都数以亿计。

  最令这种投入变得前途不明的,是电动汽车发展的方向问题。相关技术的检测、标准尚未明晰,混合动力车过渡年限,原材料回收难引发的成本和环保问题,都增大了电池厂商押注的风险。

  据市场人士分析,参照比亚迪的股价走势,如今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对股市信心也很难产生大幅的提振。同时,不明朗的技术和政策前景,也是产业基金最不愿意触碰的风险。

  “比亚迪的仓库里,也堆着千万只实验中报废的电池。”对实验的难度,崔柯的公司已有心理准备,但是他表示,公司还没有预计过到底前期会亏损多少。

  而沙永康的预测是:“最后可能只有少数几家能够成功。”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